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双降” 名义上完成利率市场化

2015年10月24日 13:2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有专家估算释放流动性约7000亿元 零利率将成长期趋势 地产券商板块或引领股市中期反弹

  昨晚央行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并降准0.5个百分点。降息后,存贷款基准利率再创历史新低。同时央行取消存款上限,名义上已经完成利率市场化。消息公布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随即跌至三周低点6.3967;富时A50走高,涨逾2%;现货黄金短线拉升8美元刷新日内新高至1177.99美元/盎司,涨逾1%。

  分析认为,降息降准后,流动性将进一步宽松,实体经济的融资利率进一步下行,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叠加财政政策进一步发力,四季度经济有望企稳。

  专题文/ 广州日报记者李婧暄(署名除外)

  广州日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23日决定,自2015年10月24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并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同时央行表示,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并抓紧完善利率的市场化形成和调控机制。

  类似去年11月行情起点?

  此次双降是继8月双降后,央行再度下调存贷款利率25个基点,下调存准率50个基点。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降准降息意在呵护经济。

  “叠加境外环境,流动性宽松再度强化。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步入2时代,利率下行推动大类资产轮动,股市吸引力上升。” 海通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相比53万亿元储蓄、44万亿元债市、26万亿元银行理财和私人银行,股市19万亿元的流通盘还很小。

  央行同时宣布,为加大金融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正向激励,对符合标准的金融机构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华泰证券的罗毅表示,要关注到这次对三农和小微有额外降准,“按照我们测算,可释放流动性约7000亿元,对股市是重大利好,对金融大蓝筹更是利好,和去年11月大行情起点有些类似”。

  展望:年内降息空间有限

  仍可能降准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物价水平已至1.4%,这说明未来继续降息的空间有限,还得注重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的协调配合。利率管制的取消意味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终结,但为防止恶性竞争影响实体经济,央行仍有必要通过窗口指导等间接调控措施对银行定价进行指导。

  “年内再次降息的可能性较小,降准仍有可能。”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认为,此次降息对今年稳增长的效果并不大,对稳定明年经济运行作用更大;再考虑到存款利率上限已完全放开,自去年末以来的降息和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同步推进的节奏将暂缓,年内再次降息的可能性不大。鉴于当前准备金率仍高,外汇占款仍较低迷,年内有再次降准的可能。

  股市影响

  有望中期反弹

  大多数市场人士都认为,央行双降对股市总体起到支撑作用,中期反弹有望继续,但由于此前反弹已有一定幅度,短期或现回落。一旦下周一大盘高开,投资者不宜追高。

  今年6月27日,央行首次宣布“双降”,次日沪指跌超3%,并最终于7月9日创下了3373点的阶段性低点;8月25日,央行年内第二次宣布“双降”,26日沪指下跌1.27%。

  因此,市场人士认为,A股市场更多的是根据资金量的变动以及对个股预期的判断,“利好见光死”的情况需要投资者们格外注意。

  众所周知,降准降息对房地产板块属于重大利好,有利于降低房地产开发商的财务费用,也有利于减轻人们购买房地产的负担。

  其次,非银金融板块也是降准降息的主要受益板块。降息利于激活交易量和降低券商融资成本,利好经纪两融业务。同时,券商9月份业绩显示,行业基本面已基本触底,随着10月份股指突破箱体,成交量放大,券商业绩走势趋好。中长线方面,明年深港通、沪伦通以及IPO注册制等预期,使得券商处于向上发展周期中。 (杨欣)

  楼市影响

  发债利率或再降

  “地王”将更多

  降息进一步使购房成本降低。此次下调后,房贷利率降至4.9%。过去100万元的贷款,等额本息20年模式下月供为6683元。现在调整后,月供6544元,减少了139元。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双降”将刺激改善型购房需求持续释放。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降准能继续鼓励商业银行坚持宽松的信贷政策,进而通过商业银行实现货币环境的继续宽松化,利好企业新一轮投资和新开工。而降息政策本质上也会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进而扩大融资规模。这对于第四季度以及明年市场的表现都有积极的作用。”

  而降息对于房企融资成本的影响或将在债券市场集中显现。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仅10月就有12家企业发布内地公司债或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额达470亿元,其中包括荣盛、北京城建、华夏幸福、金地、旭辉、金隅、远洋、泰禾等多家知名房企。目前,公司债平均融资票面成本为4%,已低于绝大部分融资渠道。

  严跃进表示,房企后续发债的利率会进一步降低,这会刺激此类房企继续加大规模获取融资。所以需要考虑的风险是,后续几年一个密集偿债期可能会到来。

  而胡景晖则认为,随着资金流动性的增加,优质开发企业房地产开发投资的信心得到提升,预计在未来优质住宅土地资源稀缺的一线城市,对土地的争夺将更加激烈,“地王”也将逐步成为常态。 (潘彧)

  银行影响

  银行回报率下降 零利率将成长期趋势

  对此次双降并将全面放开存款利率上限,鄂永健分析认为,未来利率调控机制建设将是重点。

  “25个基点的对称降息对上市银行净利润负面影响2%,50个基点的降准对净利润正面影响约1%,两者正负基本相抵。此次央行将活期和一年以内定存利率从1.5倍上限调整至完全放开,对银行存款定价并无明显影响”。招商证券认为,原因是目前银行存款定价活期大多上浮0~10%,一年内定存上浮在10%~30%之间,远低于1.5倍的规定上限。

  海通证券认为,降准降息再临,零利率是长期趋势。债券长牛,利率新低可期。

  汇市影响

  利于中长期汇率的稳定

  招商证券的谢亚轩认为,降息并不必然带来人民币汇率的贬值。本次降息再次证明,央行的货币政策不会受制于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经济和汇率孰重孰轻这根本不是一个问题。利差并非是决定汇率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唯一因素,国内经济基本面的企稳有利于中长期汇率的稳定。

  相关数据

  银监会:

  前9月新增小微贷1.84万亿元

  广州日报讯 (记者林晓丽)昨日,银监会召开全国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评优表彰暨工作推动(电视电话)会议。

  据了解,截至2015年9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2.54万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比重为23.06%。

  近年来,全国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总量保持稳步增长,在全部贷款中所占比重持续提升,覆盖面不断扩大,实现了监管部门提出的信贷增长目标。截至2015年9月末,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加1.84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58%,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183.32万户,较年初增加38.74万户,较上年同期增长7.40%。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提出,下一步将加强督导检查,对一些地方反映的产品销售和服务收费不规范、内部考核和激励制度不到位等问题,及时整改纠正。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