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金融平台“宝宝”泛滥 揭秘各种“宝”投资去向

2015年10月28日 13:2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财经10月28日消息(记者马文静)今年以来,曾经火爆一时的“宝宝类”理财鼻祖余额宝收益持续走低,10月份收益更是“破3”进入“2时代”。与此同时,投资者理财需求不断增加,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类理财产品因失去收益率优势“失宠”后,投资者将目光转移到了网络理财平台的其他产品。

  然而,网络理财平台上的产品名目众多让投资者难以选择。央广网记者发现,一些名为“某某宝”的产品常常和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类产品作比较,使投资者易误以为这些“宝宝”也是货币基金,难以认清投资风险,泛亚“日金宝”事件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那么,是否名称中有“宝”的产品都是传统意义上的“宝宝类”理财呢?它们都是纯货币基金吗?高利率背后,这些产品如何盈利?央广网记者就此做了调查。

  记者浏览了几大互联网理财平台,发现名叫“宝宝”的还真不少,活期宝、定存宝、日息宝、无忧宝、零活宝……单就名称来看,很难看出这些“宝宝”背后究竟是用于何种投资。在企业宣传这类产品时,常常把其产品与余额宝等大众已经熟知的理财产品相对比,并称其产品比余额宝在风险性、流动性、收益率等方面既有相似又更具优势。如此宣传引导之下,投资者很可能会投资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不相匹配的产品。

  央广网记者就互联网理财平台上常见的一些名为“某某宝”的理财产品做了梳理,这些“宝”类产品主要有以下几类:货币基金类、定向委托投资类、P2P网络借贷类等。

  货币基金类

  最常见的“宝宝”是余额宝等货币基金产品,这也是人们通常所理解的“宝宝”,除余额宝外,现在常见的还有招商银行招钱宝、苏宁零钱宝、南京银行鑫元宝、民生如意宝、中银活期宝等,以及名中不带“宝”的京东小金库、理财通等。这些“宝宝”们背后是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基本在3%上下,极少数超过4%。

  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一般期限在一年以内,平均期限120天),如国债、央行票据、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信用等级较高)、同业存款等短期有价证券。货币基金相对其他理财产品而言安全性和流动性较好,收益较为稳定,是现金管理理财中接受度较高的活期理财产品。

  定向委托投资类

  近期,在网络理财平台上常与这些“宝宝”做比较的是一种名为开放式现金管理类定向委托投资项目,它们的名字中也有“宝”,如360你财富的小活宝、陆金所的零活宝等,七日年化收益率一般在4%—6%。

  但是,它们背后对应的是定向委托投资标的,并非单纯的货币基金。以平安陆金所的零活宝为例,其背后定向委托投资标的投资范围为:委托贷款、信托计划(含信托受益权)、基金公司及子公司发行的特定/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证券公司发行的资产管理计划、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基金公司货币基金、票据收益权、银行存款等。其中银行存款的投资比例最低不低于30%。记者咨询了360你财富客服,其小活宝的投资流向与陆金所零活宝类似。

  从这些产品的投资范围可以看出,定向委托投资项目等类货币基金项目中,不仅投资了货币基金、银行存款,还投资了委托贷款、信托计划等其他产品。由此可见,它们和货币基金“宝宝”有类似之处,但并不相同。在带来比货币基金更高的收益的同时,风险也较货币基金更高。

  P2P网络借贷类

  除了上述两种“宝”,还有一些“宝”出现在P2P平台上,这些“宝”的收益率大部分在8%以上,如好贷宝的日息宝、爱钱进的整存宝+、PPmoney的懒人宝、银客网的优房宝、中融所的中意宝等等。这些“宝”和货币基金“宝宝”们基本没有“血缘关系”,投资流向也各不相同,但绝大多数投资流向为借款项目。

  P2P平台上的大部分“宝”为单一网络借贷项目,投资人投资某一标的,满标后,资金被划入借款人账户,随后借款人还款,投资者获得收益及本金。如好贷宝的日息宝属于针对应收账款的借款项目,并非货币基金。其投资说明指出,由于用户在商户刷卡消费后,银行将款项划给商家需要一定时间,于是此类产品通过在网络筹集借款将资金实时垫付给商家,待银行划款给商家时商家再完成还款。

  理财计划、投资计划类“宝宝”在P2P平台也较为常见,这些计划中有的包含货币基金投资,有的则未明确说明有无货币基金,但都包含借款项目。如有利网的无忧宝,利率为7.5%,其合同显示它是一种“投资计划”,据客服介绍,该项目投资流向为货币基金和借款项目,但没有比例限制。爱钱进整存宝+、PPmoney懒人宝等则属于“理财计划”,投资者资金流向为平台上的其他理财项目,据客服介绍,这些项目中可能包括借款项目也可能包括基金理财等等,流向多样,主打资金分散管理降低风险,目的在于使客户资金不站岗。

  P2P网络借贷类的“宝”们是通过网络借贷平台撮合投资人和借款人完成借贷,相对于货币基金类“宝宝”,这类产品收益更高,适合做闲置资金投资,但其风险也更大。投资者的这类投资不仅可能有逾期风险,也可能面临平台跑路、平台自融等风险。在投资时,投资者需谨慎阅读投资说明和合同,多方位考察平台合规合法性,谨慎投资。

  随着央行“双降”,不少投资者认为把钱存在银行似乎越来越不划算,试图把资金转移到网络理财平台进行投资,以期获得更高收益。尽管网络理财平台上非货币基金类“宝宝”们许多是合规设计,但在营销过程中,它们戴上“宝宝”的帽子,并和真“宝宝”们进行对比,部分平台客服甚至在解答投资者疑问时声称其“就是货币基金”,易使投资者陷入认识误区。

  投资者在投资前需仔细辨别,避免投资与自身风险承担能力不相适应的产品,毕竟产品在带来高收益的同时,随之而来的往往是相对较高的风险和较差的流动性。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