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月工业企业收支剪刀差拉大 主营业务收入近年来首降

2015年10月28日 13:29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 实习记者 张畅)我国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持续低迷的窘况进一步加剧。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一期工业经济效益月度报告显示,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357.8亿元,同比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8.7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9月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0.5%,是多年来首次下降,表明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诸多困难。不过,有分析认为,随着国家政策进一步放松,加上停限产等一次性因素所带来拖累的消退,今年四季度工业企业利润环比增速有望走强。

  在工业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的背景下,企业效益愈加不乐观,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多年来的首降似乎更加印证了这一观点。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也表示,市场需求不振,价格持续下降,成本居高不下,库存和应收账款持续偏高,都制约着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改善。

  民生宏观分析师张瑜则指出,随着收入与成本剪刀差愈演愈烈,9月的工业市场已然呈现量价齐跌的局面。从价格来看,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行等拖累,PPI已连续43个月为负,转暖无望,使得工业企业利润也难以回升。这直接导致了工业生产意愿较弱,工业品产量下滑加剧。“当前最严重的问题还是供过于求,大量工业品的库存堆积,” 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表示,“企业要修炼内功,开源节流,降低成本,同时提升创新创造能力,开拓新的市场。国家层面上,财政基建等刺激政策也不能放松。”

  颓势之中,工业仍有企稳转机。无论从累计增速还是单月增速来看,工业企业利润同比降幅都在收窄,表明企业盈利略有改善。何平分析数据时指出,财务费用增长明显放缓、营业税金及附加大幅减少、原材料购进价格降幅加大是工业效益数据改善的最主要推力。

  在陈及看来,部分行业形势回暖对工业效益起到了托底作用,“像修桥修路的一些基建行业对国家刺激内需的政策比较敏感,生产效益可能率先回暖,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工业下行压力,内外部市场需求收缩幅度的减缓也进一步刺激了生产”。

  针对四季度的财政货币政策走势,有分析认为,在年内剩余时间内,政府仍会保持明显的放松倾向。张瑜也认为,如果CPI与PPI下行超预期,未来降息仍有可能,且由于四季度在年度保“7”目标中占比较高,稳增长不会虎头蛇尾。但陈及却持反对意见,“双降空间已经很小了,现在的存款利率已经保持异常低的水平,再往下调就像在驱逐居民存款,势必会损害到普通储户的利益”。

  工业市场的企稳是否能带动四季度实体经济趋稳?陈及认为并不乐观,“工业小幅回暖对于改变宏观经济景气状态没有太大作用,尽管短时间政策很宽松,但还不足以扛起拉动GDP的重任”。他认为,四季度经济仍会延续全年的态势,一系列稳增长措施要到明年二季度才会真正发挥作用。

  相关新闻

  人社部:岗位流失集中在钢铁等过剩产业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一个国家的就业情况往往与当地的经济形势紧密相连,在我国经济持续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就业形势能否保证稳定牵动着大量就业者的心。昨日,在人社部三季度例行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我国未发现普遍性裁员潮,但他也同时承认在经济下行和结构调整中确有一些企业出现岗位流失和减员现象,主要集中在煤炭、钢铁、化工等行业,多是化解产能过剩或环境治理的重点行业。

  当前我国经济持续承压,用人单位的日子也都并不好过。近期,不断有媒体报道称,部分地方出现了企业大规模裁员潮,令人们对我国就业形势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担忧。然而,李忠却坚定地表示,我国的岗位流失和减员现象涉及范围不大,人员分流平稳,根据人社部对全国3万多家企业的监测情况来看,三季度以来监测企业的岗位流失率低于上半年,前三季度监测企业岗位流失数量总数占整个监测企业岗位总数比例还不到5%。而且,整体来说,前9月全国已提前超额完成今年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的目标,达到1066万人,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5%,保持在较低水平,低于4.5%的全年调控目标,四季度乃至明年就业形势还将继续保持整体稳定。此外,人力市场供求基本平衡,调查显示,三季度市场的求人倍率是1.09%,表明市场岗位需求略大于求职人数。

  业内表示,主要出现岗位流失和减员的钢铁、煤炭等行业,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势必会面临这一情况,只要裁减人员能够通过转岗培训实现再就业,或者通过自主创业的方式实现人员平稳分流,令这些人员基本上都得到了妥善安置,就业形势实现保持总体稳定并非十分艰难。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