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卡免年费一年多 仍有市民在花“冤枉钱”

2015年10月29日 14:2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银行取消年费这项新规实行后,每年将为持卡人节省费用20多元。韩玫 摄

  你的银行卡还在扣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吗?

  商业银行免收一个账户管理费、年费的政策推出已一年有余,记者在佛冈县城随机采访市民发现,仍有许多市民对该政策不知情,还在被扣“冤枉钱”。银行方面表示,该政策暂时无法直接在持卡人的银行卡上实现。持卡用户需携带银行卡、身份证前往网点办理即可取消年费和管理费。

  ●策划/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韩玫

  银行卡可免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

  去年8月开始实行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明确,对于银行客户账户中(不含信用卡)没有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

  我们常用的银行借记卡,除了工资卡,银行一般每年要收10元年费。如果你的借记卡只用于转账、还贷等,卡内存款余额小于300元,每个季度还要交小额管理费3元。因此,这项新规实行后,每年将为持卡人节省费用20多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普惠金融政策只针对没有享受过免费账户的客户,如果已经拥有一个某银行的免费账户,那么在该行的其他账户仍要按规定收费。换言之就是同一家银行只会为客户提供一张免费借记卡,且免费项目仅限于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不包括短信通知、转账等费用。

  大部分市民不知银行卡费可“免”

  “你知道银行卡可免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吗?”近日,记者带着疑问随机走访调查了10位市民,仅有3位市民明确表示知道此事,并有到银行申请办理。

  “之前不知道,后来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过朋友转发的文章才知道。”某品牌电器销售人员胡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手上有好几家银行的借记卡,看到新闻后,胡女士分别前往持卡银行询问办理该业务。胡女士表示,这样以后每年能省好几十元,一劳永逸。

  与胡女士不同,其余的7位市民均表示不知情,也并未享受过“免费政策”。

  “没听说过,银行没通知我们办理,这是什么时候的事?”刘师傅是一位出租车司机,来佛冈有七八年了,他表示,由于自己工作的特殊性,很少有机会看新闻,也从未听同事提起过这个政策。“现在取钱都是去自动取款机取,很少去柜台,之前偶尔去一次,银行柜台工作人员也没告诉我。”刘师傅抱怨道。

  早上不到九点,张先生就在银行门口等待开门,面对记者的询问,张先生感到很吃惊,“来银行办理业务这么多次,居然还不知道有这个政策,虽说一张卡的年费和管理费一年下来最多能省20多块钱,但既然有了这个免费政策就没有必要交这个钱了。”张先生表示,一会就把这个“免费政策”申请办理了。

  市民办理需亲自前往银行柜台申请

  据记者调查了解,目前各大银行并非“秘而不宣”,而是在宣传方式和宣传途径上有所保留。“我行在网点公示栏和官方网站等渠道对免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这一政策进行了公示。”某银行工作人员坦言,目前仅限于上述渠道公示,还未采取短信提醒的方式提醒用户。因此就如刘师傅、张先生等一样,不少持卡人由于信息不对称,仍然在交“冤枉钱”。

  记者随后以持卡人的身份到某国有银行申请办理“免费政策”,根据工作人员提醒,记者需提供身份证、银行卡,填写业务申请书,然后前往柜台办理该业务。

  “为什么银行不能直接在银行卡里扣去年费?”面对记者的疑问,该行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说,有的市民在一家银行并不是只办理一张卡,因此银行也不能确定到底应该给他取消哪一张卡上的年费和管理费,需要持卡人到银行自己选择。

  同时,该工作人员还表示,拥有以下账户就不用再提出申请了。这些账户包括代发工资账户、退休金账户、低保账户、医保账户、失业保险账户、住房公积金账户、缴纳交通罚款的存折账户、养老金存折账户、抚恤金存折账户、用于偿还个人贷款存折账户等。因为这些账户在开立时就已经直接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服务,无需客户再去银行申请。

  市民可借机整理“沉睡账户”

  ■链接

  “不查不知道,原来自己之前不知不觉中办理了这么多银行卡,有的甚至还在扣费。”小杨工作三年有余,由于工作不稳定,小杨陆续在不同城市办理了多张银行卡,此前小杨对复杂的银行收费并不关注,不想麻烦的她在不同卡里都“残存”了一小部分钱,随着时间流逝,小杨也渐渐忘了这些散落在各张银行卡上的钱。

  直到小杨到银行办理“免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业务时,才被银行工作人员提醒。“好几张卡都还剩了几十元,白白在这扣年费,现在正好取出来。”小杨借机整理自己的银行卡,并销掉使用率不高的“沉睡账户”,来减少年费和管理费。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