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双降”首周未现高息揽存 存款从此须货比三家

2015年11月02日 09:0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投资风向标

  今年10月,广州市民刘女士原本准备在某国有银行存款一年定期5万元,10月末央行的降息让她犹豫起来。银行大堂经理告诉她:从今年初算起央行先后5次降息,目前一年定存基准利率跑不赢CPI,存款已经是不再推荐的理财方式,他们更建议刘女士购买一些收益率在3%至5%不等的保本保息理财产品。

  记者调查发现,此番央行“双降”后首周,在广东市场,并未出现人们所预期的“高息”揽储现象。事实上,在存款利率定价放开后,各家银行存款利率定价差异化越发明显,不同银行存款利息有的相差高达40%。因此,老百姓在存款及选择理财产品时更应“货比三家”。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见习记者 唐子湉

  高息”未现

  广东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利率分化

  记者走访广州各大银行网点发现,“双降”及利率浮动区间放宽后,银行存款利率普遍出现下调,总体看来,目前虽已放开利率浮动限额,但银行间并未出现超大利率差引发的“揽存大战”。

  虽然尚未出现高息揽存的情况,但各银行间利率定价差异更大了,目前银行利率的定价水平基本上分成了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三个梯队。国有银行仍然是利率最低的,而城商行则是存款利率最高的。

  “双降”后差异最大的是活期存款利率。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以及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华夏、广发等多家股份制银行都将活期存款利率从0.35%下调至3%,相当于基准利率下浮14%左右。部分股份制银行仍然维持0.35%的基准利率不变。而少数城商行活期存款利率则上浮40%。

  其中,工农中建四大行、交行和招行一年定存利率从“双降”前的2%下调至1.75%,相比基准利率上浮幅度16.7%,比降息前上浮力度稍有加大。两年期存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2%,3年期以上未进行上浮。不过,银行大堂经理表示,若存款金额在5万元以上,一年期定存利率可上浮至2%,相当于基准利率上浮33%。

  除了招行,股份制银行定期普遍上调30%左右。目前,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民生、中信、兴业和浦发等多家银行一年定存利率大部分定在2%,相比基准利率上浮33%。3个月、半年存利率大都在1.5%、1.75%的水平,较基准利率上浮约36%、34%。渤海银行的3年定存利率和浙商银行的5年定存利率是全国股份制银行中最高的,均为3.25%。

  部分城市商业银行的利率较以上两类银行稍高,广东华兴银行各期限存款利率统一比基准利率上浮40%,目前定价仍为广州市内最高,其中活期存款利率0.49%,比四大行高约六成,一年期利率为2.1%,也比国有四大行高两成。

  比较

  理财产品收益率仍然较有优势

  记者算了一下,在目前各家银行存款差异化定价情况下,储户选择不同银行存款或者理财可要好好掂量一下。以10万元存款为例,如果放在活期账户上,按大部分银行的0.3%计算,存放日利息约为0.82元;按目前广东市场存款利率最高的0.49%计算,日利息约为1.34元,差距约63%。若把这笔资金放在T+0或者T+1的货币基金账户上,日收益约为8.2元,相比之下,优势仍然较大。不过,目前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正在逐步下滑,市场份额最大的余额宝收益率再度跌破3%,最新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898%,仍然比活期利率高不少。

  而在定存方面,按国有银行和交行、招行的一年期定存利率1.75%计算,10万元存放一年利息约为1750元。如果到城商行去存款,以存款利率最高的2.1%计算,存放年利息约为2100元,差距约20%。不过,目前多家银行都推出了大额存款优惠,记者在四大国有行看到,不少银行都对5万元和10万元以上的定存预以更高幅度的上浮,大部分利率可以到2%以上。

  3年期存款方面,按大部分银行的2.75%计算,存放3年利息约为8479元;按目前广东市场存款利率最高的3.85%计算,存放3年利息约为12000元,收益比上述银行高40%。

  理财方面,根据普益财富统计的数据显示,上周(10月24日-10月30日)银行发行的877款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4%,较上期上升1个基点。固定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中,1个月以下理财产品1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42%,1个月至3个月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为4.53%,较上期下降0.05个百分点;3个月至6个月期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2%,较上期下降0.04个百分点;6个月至12个月期理财产品125款,平均收益率为4.71%,较上期下降0.18个百分点;1年以上期理财产品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8%。相比风险最低的存款,固定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仍然保持较高的优势。

  建议

  增持较长期限的类固定收益资产

  事实上,自央行10月24日再度降息后,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只有1.5%,已经低于9月CPI1.6%。同样的10万元,存一年后购买力缩水,已经不能买回原来价值的东西。在此情况下,家庭财富如何才能保值增值呢?

  广发银行个人银行部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中心高级财富管理顾问钟永斌建议,个人投资者不妨增持较长期限的类固定收益资产。其分析认为,短期内经济增长的前景面临较大的调整,普遍预期流动性将进一步放宽,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趋势难变。选择相对较长期限的定期存款及理财产品可以锁定相对的高收益。另外,期限越长的定期存款或理财产品往往收益率越高,可以在一年通胀高于同期利率的情况下,获得相对高收益。同时,在降息周期中,债券型的资产配置将明显提升,投资人不妨增持。

  除了拉长投资期限以外,钟永斌还表示,不妨通过定投方式配置权益类资产。“双降”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并提升权益市场的活跃度及流动性,对股市形成正面利好。但在企业利润难以获得显著改善的大背景下,“一夜回到大牛市”的概率微乎其微,预计市场将以震荡为主,并出现主体性、结构性的机会。对一般投资者来说,对待权益类的中期资产,目前宜采取定投策略或逢低买入策略,累积份额,以待中长期获得可观回报。

  此外,伴随着美国经济的强劲复苏及加息预期增强,美元作为避险货币的属性显著。强势货币的地位预计得以延续。钟永斌认为,在海外资产配置上,首选配置美元资产。另外,由于港元与美元采取联系汇率制度,同时相关资本市场经过本轮大调整,目前整体市盈率不到9倍,而目前沪市市盈率为15倍,深市为31倍。其认为,港股股市在全球主要市场中最低,中长期配置的时间窗口已经打开。

  ■专家解读

  投资者要把收益期望值降下来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央行希望稳固地推动利率市场化的意图及宏观经济形势决定了现阶段市场中利差不会过大。

  “一方面,从宏观调控的角度来看,央行并不希望银行间利率出现太大的差异,所以从商业银行来讲,也会领会央行这种意图,在短时间内不会出现制定过高利率来恶意竞争的情况。”郭田勇说,“另一方面,从现实经济情况来看,经济下行期间,商业银行面临的是贷款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所以很多银行选择客户投放贷款比较难,并不存在资金不足的问题。所以从银行主观上来讲,并没有高息揽存的冲动。”

  渣打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丁爽也认为,目前市场环境下,利率市场化对市场利率的影响应会较为有限。“8月央行已取消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流动性仍然充裕的环境下,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大幅低于此前的存款利率上限。”丁爽表示。因此目前放宽利率上限,事实上银行间利率调整的幅度并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郭田勇认为,在经济过热期,很容易出现利差加大、高息揽存等情况。目前我国经济处于下行时期,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相比在经济高涨期是更好的选择。未来中国经济走势若出现好转,也需规避利差过大带来的恶性竞争。“在未来的三五年内,央行可能还会推出一些窗口指导,温和地调控利率市场,但随着商业银行经营体制越来越成熟,从外部管制的强度会越来越小。国外的银行利率也是市场化的,但有行业协会规范,有参照的利率水平标准,我们国家未来也应该是这样子。”郭田勇说。

  在利率水平较低、股市风险较大的现状下,郭田勇建议:“未来中国社会整体收益率肯定要往下降,迎来低收益率的阶段。投资者要把收益率的期望值降下来,本来以前每年10%,现在5%我看也可以了。”

  ■相关

  上周人民币理财产品

  发行数量与收益率双降

  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上周84家银行共发行了877款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比上期减少7家,产品发行量减少15款。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4%。其中,预期最高收益率在6.00%及以上的理财产品共15款,市场占比为1.71%,环比下降0.87个百分点。

  其中,固定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共发行810款,1个月以下理财产品1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42%,较上期下降0.02个百分点;1个月至3个月期理财产品428款,预期收益率为4.53%,较上期下降0.05个百分点;3个月至6个月期理财产品23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2%,较上期下降0.04个百分点;6个月至12个月期理财产品125款,平均收益率为4.71%,较上期下降0.18个百分点;1年以上期理财产品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8%,较上期上升0.22个百分点。

  从发行主体来看,城市商业银行发行38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2%,较上期下降7个基点;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20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2%,较上期下降9个基点;国有银行发行13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1%,较上期下降9个基点;农村金融机构(包含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发行91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3%,较上期下降4个基点。

  普益财富监测数据还显示,上周有1546款产品到期,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197款产品,有5款未实现其最高预期收益率。上周到期理财产品的投资对象中,组合投资类产品541款,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927款,融资类产品2款,结构性产品78款。公布的到期收益率的产品中,到期收益率为6.00%及以上产品有14款,4款为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2款为结构性产品,8款为组合投资类产品。

  17家银行的个人人民币存款主要利率一览

  (单位:%)

  银行 活期利率 三个月定期 六个月定期 一年定期 两年定期 三年定期 五年定期

  中国银行 0.3 1.35 1.55 1.75 2.25 2.75 2.75

  工商银行 0.3 1.35 1.55 1.75 2.25 2.75 2.75

  建设银行 0.3 1.35 1.55 1.75 2.25 2.75 2.75

  农业银行 0.3 1.35 1.55 1.75 2.25 2.75 2.75

  交通银行 0.3 1.35 1.55 1.75 2.25 2.75 2.75

  招商银行 0.3 1.35 1.55 1.75 2.25 2.75 2.75

  民生银行 0.3 1.4 1.65 1.95 2.45 3 3

  兴业银行 0.3 1.4 1.65 1.95 2.7 3.2 3.2

  中信银行 0.3 1.4 1.65 1.95 2.4 3 3

  华夏银行 0.3 1.4 1.65 1.95 2.4 3.1 3.2

  平安银行 0.3 1.4 1.65 1.95 2.5 2.8 2.8

  光大银行 0.3 1.4 1.65 1.95 2.41 2.75 3

  广发银行 0.3 1.4 1.65 1.95 2.4 3.1 3.2

  南粤银行 0.385 1.43 1.69 1.95 2.73 3.575 4.2

  广州农商银行 0.3 1.35 1.55 1.85 2.35 2.9 3.05

  恒生银行 0.35 1.5 1.75 2 2.35 2.75

  汇丰银行 0.3 1.35 1.55 1.75 2.25 2.75 2.75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