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离岸人民币票据为何首发伦敦?

2015年11月02日 11:3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 

  目前,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看,跨境结算已不存在问题,但在人民币投资品种上不太丰富,特别是缺乏短期限产品,此次50亿元人民币央票的发行,不仅有利于提升人民币在投融资交易方面的作用,更将增强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促进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而伦敦也藉此,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的领跑者。

  经过一个多月精心准备,在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之际,5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在伦敦采用簿记建档方式,成功发行。

  这是中国首次在海外发行央票,体量虽不大,但意义非同小可。

  “中国央行此时在伦敦发行人民币票据于两国而言是一种互利互惠。对中国来说,这是中国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重要的一步,对人民币在接下来被纳入SDR货币篮子也具有一定的推进作用。而对于英国来说,这也成就和巩固了伦敦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对于市场来说,更想知道的是,这批人民币央票发行情况如何?机构,特别是海外机构认购积极吗?为何选择在伦敦首发离岸人民币央票?

  50亿央票有何用

  加快人民币离岸债券市场建设;是人民币国际化重要举措之一;为人民币纳入SDR创造条件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10月21日发布公告称,为落实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成果,10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在伦敦采用簿记建档方式,成功发行了5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期限1年,票面利率3.1%。这是中国央行首次走出国门、在中国以外地区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央行票据。

  所谓央票,是中央银行调节市场货币流动性的工具。发行央票是回收流动性,央票到期则注入流动性。央票一般期限较短,滚动发行,中国央行到伦敦去发行人民币票据,可以认为是中国央行直接调节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值得注意的是,在银行间市场上,中国央行已经两年多未发行过央票。

  由于本次央票发行利率高于离岸市场一年期主权债收益率,颇受市场热捧,来自欧美的投资者踊跃程度丝毫不输中资买家,“欧洲和美国投资者合计占比达到了49%”。按投资者类别分,银行占到47%,央行/公共部门38%,基金管理公司14%,私人银行1%。

  “这标志着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投资参与者在逐渐多元化。”瑞穗证券驻伦敦的首席利率策略师Peter Chatwell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投资者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对产品认知的加深而愈发多样化,对产品背后的宏观驱动力也会更加了解,毕竟选择在伦敦发行,是为了让国际投资者更有机会接触这种产品。”

  渣打银在伦敦的经济学家严瑾(Jinny Yan)认为:“这是中国首次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国债。其目的与其说是筹集资金,不如说是开辟一个离岸人民币债市。”Peter Chatwell还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种类的人民币固定收益产品出现在伦敦市场。

  彭博数据显示,目前在伦敦交易所挂牌的人民币债券约有34只,规模约为人民币233亿元。目前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整体规模约人民币5500亿元 (不包括存款证)。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收负责人李奇霖认为,央行首次在境外发行人民币计价央行票据,有三方面积极意义: 第一,加快人民币离岸债券市场建设。第二,是人民币国际化重要举措之一。第三,为人民币纳入SDR创造条件。

  为何在伦敦首发

  伦敦或是在中国时区以外建立一个离岸人民币兑换和投资中心的首选之地

  为何央行首次在国外发行人民币票据选择在英国伦敦?

  首先,这与此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有关。“对于中英两国,此举对增加离岸市场金融机构的流动性管理工具、高信用等级的投资产品和抵押品具有重要作用,有助于深化人民币市场,巩固伦敦作为重要的全球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支持人民币在欧洲和全球范围内更广泛使用。

  其次,中英两国近年来火热的经贸往来,也使得伦敦在人民币离岸中心的竞赛中,处于领跑地位。目前,包括德国法兰克福、卢森堡等多个欧洲金融中心,都对人民币离岸中心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伦敦已被选中,跑赢欧洲和美国的其他金融中心。”一位外国评论者表示,“这表明北京已得出结论,伦敦是在中国时区以外建立一个离岸人民币兑换和投资中心的首选之地。”

  10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与英格兰银行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由原来的2000亿元人民币/200亿英镑扩大至3500亿元人民币/350亿英镑,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同日,中国银行在伦敦设立交易中心,这一中心将逐步全面覆盖欧洲和美洲地区的离岸人民币、外汇、贵金属、商品、债券和其他衍生品的报价和交易。“中国银行人民币债券交易指数”在北京、伦敦、新加坡三地同时发布。

  10月初,中国建设银行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债券,成为8月11日人民币中间价改革后面世的首只公募点心债。紧随其后,中国农业银行发行的6亿元两年期离岸人民币绿色债券,票面利率落在4.15%。

  值得注意的是,在央行在英国发行离岸央票前,英国已经率先发行了人民币主权债券,成为全球非中国发行的最大一笔人民币债券,“30亿元、期限为3年,首只由西方国家发行的人民币主权债券”。

  而且英方还发行人民币计价的英国国债的收入,将作为英国政府的外汇储备。在此之前,英国的外汇储备仅持有美元、欧元、日元和加元。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