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良“双升”持续 控风险银行收缩传统信贷业务

2015年11月03日 09: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大部分上市银行三季度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仍然延续了“双升”局面。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16家上市银行三季度末的不良贷款余额约为9010亿元,较上半年末上升635亿元。为了应对这一严峻的形势,不少银行在加大对贷款的风险管控之外,收缩传统依靠利差“吃饭”的信贷业务、发力中间收入业务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与此同时,分拆业务成立子公司加强综合化经营、扩大海外市场投入加强国际化经营也成为很多银行的选择。

    考验 不良贷款呈现双升局面

    《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16家A股上市银行的三季报发现,除了宁波银行三季度末不良贷款率与上半年末持平、南京银行三季度末不良贷款率微降0.01%以外,其他14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均呈现双升局面。

    据记者统计,16家上市银行三季度末的不良贷款余额约为9010亿元,较上半年末上升635亿。在16家上市银行中,只有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低于1%,其他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高于1%。其中,农业银行截至9月末的不良贷款余额为1791.58亿元,不良贷款率达2.02%,为16家银行中最高。

    一些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的速度很快。以兴业银行为例,截至9月末,其不良贷款余额为274.87亿元,公司不良贷款率1.57%;而在今年上半年末,其不良贷款余额为222.03亿元,不良贷款率1.29%。其不良贷款余额上升了23.8%,不良贷款率更是蹿升了0.28%。

    兴业银行在三季报中称,受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民间借贷、担保链等因素影响,个别地区个别行业信用风险有所加大,出现偿债能力下降、资金紧张、资金链断裂等情况的企业有所增加;同时,风险的化解、不良资产的清收和处置尚需时日。多种因素导致公司不良贷款和关注类贷款有所增加。

    一些外资机构甚至认为,考虑到其他一些因素,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可能比公开数据更高。由于部分不良贷款被展期或挪至表外,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很难评估。部分地区的资产恶化趋势有可能比账面数据更严重。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此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16家上市银行披露的数据来看,不良贷款率上升的趋势还在持续,考虑到上市银行是目前中国商业银行中情况最好的一批,整个银行业应该说都面临着更为严峻的考验。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也表示,在经济下行周期,不良贷款双升现象实际上是可以预见到的,实际上也可以看作是银行为经济转型和部分行业去产能化“买单”。目前,还很难判断拐点将在何时出现,短期内“双升”趋势还会持续。

    不过,董希淼也强调,不良贷款率和贷款损失率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大多数银行贷款都有抵押物和担保物,很多不良贷款在未来通过各种方式也会被收回。从国际上看,3%的不良贷款率属于正常水平,我国银行业的整体不良率仍比较低,目前不良率上升也可以视为一个回归正常水平的过程。

    应对 强化清收退出风险领域

    从各家银行的三季报中也可看出,面对目前比较严峻的资产质量局面,各大行都已经采取各种措施来加强贷款管理,一面是加大对已有不良贷款的清收力度,另一面是对现有的贷款业务结构进行调整。

    平安银行在三季报中表示,“该行的逾期贷款主要集中在上海钢贸、杭宁温民营中小企业、小微联保互保及山东两高一剩行业,问题资产陆续暴露。新增逾期贷款大部分有抵质押品,本行已采取各项措施,分类制定清收和重组转化方案,并积极与当地政府、监管部门和同业沟通,共同做好风险管理和化解工作,截至目前整体风险可控。”另外,平安银行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商业、制造业和零售贷款(含信用卡),占不良贷款总额的97%,其也采取多种举措,从优化业务方向、提高新客户准入、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强化催清收等多方面持续改善资产质量。

    根据其披露的数据,三季度,平安银行清收不良资产总额45.10亿元,其中信贷资产(发放贷款和垫款本金)42.81亿元。收回的贷款本金中,已核销贷款22.10亿元。而在今年上半年,平安银行清收不良资产总额31.74亿元,其中信贷资产(贷款本金)30.64亿元。由此看来,三季度的清收不良资产规模超过了整个上半年。

    招行也表示,面对“三期叠加”的复杂经济环境,其加大产能过剩、大额风险集团客户、小企业风险客户、民营担保公司业务、一般预警客户、风险担保圈及小微贷款七项高风险领域资产主动退出力度;完善风险统一扎口管理机制,重点强化新兴融资业务及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控;加快风险贷款处置、拓宽不良处置渠道,有效控制资产质量下行风险。

    转型 创新业务模式减少利差依赖

    董希淼表示,应对资产质量恶化,银行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最根本的还是要转变业务发展模式,改变把全部利润都“押宝”在信贷业务上的现状,要减少对存贷利差业务的依赖,而更多拓展中间业务和创新业务。“这样一来,经济下行周期对于银行整体资产质量的影响水平就会降低。”董希淼表示。

    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可以观察到的是,多家上市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占比显著提高,商业银行盈利来源不断丰富,资产托管和收付委托等投资银行业务以及各类理财等业务,正成为重要的收入增长点,收入结构持续优化。平安银行的数据显示,三季度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202.23亿元,同比增长更是达到58.03%。

    交行在三季报中披露,在三季度,其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人民币274.28亿元,也同比增长19.34%,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达18.73%,同比提升1.73个百分点。报告期末,资产托管规模达到人民币52140.22亿元,较年初增长25.33%;管理的个人金融资产(AUM)达人民币24050.65亿元,较年初增长11.75%;人民币表内外理财产品规模达人民币1.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8.39%。

    与此同时,很多银行也在自身的组织架构上进行调整,通过控股其他金融子公司、业务部门分拆等多种方式实现综合化经营,提升银行综合金融服务的能力,化解风险主要集中在单一信贷领域的现状。今年5月,浦发银行公告称,董事会全票表决通过公司关于设立浦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议案,同意以全资子公司的方式设立浦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9月,兴业银行董事会同意设立兴业数字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而就在不久前,建行也把养老金业务分拆出来,与社保基金共同成立了国内首家养老金专业化公司,该公司不久后将正式挂牌运营。

    国际化也成为很多大型银行应对国内严峻形势的转型的方向之一。9月8日,中国工商银行仰光分行正式开业,成为第一家进入缅甸市场的中资商业银行。仰光分行的开业进一步完善了工商银行在东南亚地区的网络布局。建行伦敦分行10月正式对外营业,苏黎世分行、马来西亚子行等机构申设筹备工作正在同步推进。

【编辑:刘虹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