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版人民币昨发行 首批220多个银行网点可兑换取现

2015年11月13日 08:0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昨天,在位于金融街的交通银行营业厅,一位市民展示刚刚取出的新版人民币。当天,新版百元人民币正式发行。

  本报记者 饶强摄

  本报记者 孙奇茹

  昨日,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正式发行面世。新版百元钞票与同面额流通人民币等值流通,其防伪性明显提升,因票面正面增加金色数字“100”,而被网友称作“土豪金版人民币”。北京市民近日可在全市10多家银行的220多个网点取现、兑换新版人民币。

  220家网点柜台可“尝鲜”

  “跑了三家银行,总算让我给取着啦!”为了最先拿到新版人民币,刘大爷今天起了个大早。他连跑了三家银行,终于在交通银行位于金融街的一家网点找到了,一口气从柜台取了5000元的新版百元大钞。“右侧这防伪安全线真明显!”刘大爷饶有兴趣地对比研究起新旧版钞票的差异。

  相比刘大爷,碰巧来交行取工资的罗阿姨与新版人民币则是“不期而遇”。

  “嚯,这新版钞票就是不一样,亮闪闪的,晃一晃这数字还变色儿!真是‘土豪金’。”罗阿姨仔细端详后点评。

  从视觉上看,新版100元票面正中的光彩光变数字“100”的变化最为明显,由过去的红蓝相间变为金光闪闪。在2005年版人民币基础上,新版100元增加了防伪性能较高的光彩光变数字、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磁性全埋安全线等防伪特征,提升了人像水印等防伪性能,改变了原有的冠字号码字形,并增加了竖号码。

  据了解,为了确保市民能在发行后尽快一睹新版人民币的“风采”,最近几天,部分银行网点将在对外付款时,优先支付新版人民币。对于想要“尝鲜”的北京市民来说,全市3000余家银行网点中,有220多家网点昨天下午已经陆续有新版人民币流通。这220多家网点主要是四大国有银行、各大全国股份制银行、北京银行等银行的网点。

  不过,中国人民银行并没有公布初期有新版人民币流通的银行网点名单。“新版人民币不像纪念币一样有收藏价值,迟早会大面积流通,大家无需心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货币金银处副处长刘治国说。

  防伪技术更进一步

  除了外观上的变化,防伪技术提升是新版人民币最突出的特点。

  在辨别真假币方面,相关人员提醒有“七大防伪技巧”:一看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二看光彩光变数字、三看人像水印、四看胶印对印图案、五看横竖双号码、六看白水印、七摸雕刻凹印。

  以光彩光变数字为例,在钞票正面中部印有光彩光变数字“100”,垂直观察票面,数字“100”以金色为主;平视观察,数字“100”以绿色为主。随着观察角度的改变,数字“100”颜色在金色和绿色之间交替变化,还能看到一条亮闪闪的光带在数字上下滚动。光彩光变技术是国际钞票防伪领域公认的前沿防伪技术之一,公众更容易识别,目前全世界已有包括中国、俄罗斯、欧元区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钞票采用了该技术。

  “过去的旧版人民币,有些市民识别人民币主要就看那么一两个点,比如凹印手感线、光变数字。假币制造的不法分子发现了人们这些使用特点后,就重点针对这几个防伪点做出了‘对策’,使假币更难分辨。因此,我们建议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尽量结合多个防伪点综合辨别真假。”刘治国说。

  刘治国举例解释,在旧版百元钞票正面右侧,有一个用手触摸有明显凹凸感的凹印手感线。一些假币制造者在假币印刷好之后,在钞票背面用一个凹凸模具进行压制,便能仿造出一种凹凸感。

  此外,旧版百元钞票正面左下角的“100”面额数字,由于采用光变油墨技术,真币在倾斜观察时“100”会从绿色变为蓝色。假币技术无法仿造这个高难度的光变技术,就干脆采用真假币拼接,或者伪造出一种明暗光变效果代替蓝绿光变效果。这些伎俩虽不完美,对于眼神不好的老年人或是其他较为粗心的市民来说,有时也容易蒙混过关。如今,新版人民币将这个被造假者“盯上”的细节取消,新增了其他一些公众更易辨认、技术更先进、也更难被仿制的细节。

  新旧版将交替投放

  手中有大量的旧版人民币,是不是要尽早换成新版的以免旧版停止流通?其实并没有必要。1999版、2005版人民币当时发行后,过去的旧版人民币仍一直在使用,只是通过减少或停止投放以及回收渠道,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如果您身边的银行网点或ATM机还没有新版人民币,也不用着急。原来年号为1999和2005的人民币依然能够正常使用,不会影响您的支付。”刘治国说。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人民银行还会将新版人民币和旧版交替投放,但会慢慢减少旧版的投放比例,并通过破旧、残损人民币的回收等正常回收渠道,回收旧版人民币。随着银行调拨、投放数量的增加,市民收到人民币“新面孔”的比例将会越来越高。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