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3只新基金齐发 权益类产品成年末主战场

2015年11月18日 07: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每经记者 宋双

  追踪市场热点,公募基金非常敏锐,市场火什么,它们就发什么基金。截至11月18日,在发基金数量多达63只。而从正在审批的新基金类型,则可以看出基金公司的下一步动向。

  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注意到,上半年如火如荼的分级基金在经历下折风险教育之后,不论发行还是审批都已“哑火”。那么,时值年末,谁将接过发行大旗?

  在发基金以混合型为主

   今年新基金发行高潮不断。除年中大跌,市场情绪受到打击、新基金发行一时受冷之外,其余时段都比较强劲。基金公司愿意发,投资者也乐于认购。有统计显示,今年新成立基金数量已经超过1000只(包括分级和A/B/C分类分开计算)。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注意到,权益类产品在沉寂一段时间之后,四季度又有回暖迹象,尤其是11月份,发行数量相当惊人。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截至11月18日,市场上在发新基金数量已经达到63只(包括A/B/C分类),其中混合型基金40只(包括A/B/C分类),股票型基金6只,指数型基金2只,也就是说,权益类产品占比达到76%。

  根据以往经验,基金公司在某一时期主推的品种都有一些信号意味。目前大力推广权益类产品,或许正表明对后市并不悲观。不过,目前主要发行的是混合型基金,这类产品仓位灵活,买股票还是买债券也很自由。同时,新基金有6个月的建仓期,建仓节奏也由基金经理控制。

  有专家对目前大力发行新基金、尤其是混合型基金感到不解。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于11月16日在其微信公众号中表示,“一味新发,不做存量,不努力做业绩,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市场现状?每家基金公司在其新产品《招募说明书》中的风险提示章节里都会说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工具,但真正做短期化行为的,却恰恰是基金公司自己。这多么具有讽刺的意味!我不反对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但我坚决反对把此类基金搞成大杂烩”。

  数据显示,目前在发的40只混合型基金来自于中融、平安大华、金鹰、泰康资产、国投瑞银、广发、富安达、招商、华夏、前海开源、华商、上投摩根、嘉实、中海、大成、创金合信、中银、鹏华、万家、招商、广发、光大保德信、银河等基金公司。6只股票型基金则来自于国寿安保、宝盈、中银、汇添富、前海开源和嘉实基金。不论大公司还是新公司,都积极参与了发行混战。

  中期布局量化对冲

   有趣的是,此时发行市场上分级基金似乎绝迹了。显然,三季度分级基金的下折潮对基金公司和投资者都上了一堂“惨烈”的风险教育课。

  管理层如今对这一产品也相当谨慎。最新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式表显示,目前有超过200只分级基金还在排队等批。而基金公司在7月上旬之后,已基本不再申报新的分级基金。

  那么,基金公司现在又在筹备哪些产品、为下一阶段发行做准备呢?

  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统计数据显示,四季度以来,基金公司上报的正在简易程序(审批只需20个工作日)审批过程中的基金有82只,混合型基金数量在25只左右,依然不可小觑;此外还有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整体来看权益类和固定收益类基金差不多各占一半。而固定收益类基金以债券型数量最多,此外货币型基金以及沉寂已久的保本型基金也不少。

  由于审批时间短,这部分基金很容易在今年底之前就排上发行日程,因此混合型基金的“发行潮”或许还将持续;而每年底也是基金公司固定的“冲规模”时间,固定收益类基金也是必不可少。尤其是近期保本基金相当走俏,有的公司连发两只,甚至还有产品启动末日配售比例。

  而走普通程序的基金审批需6个月。名单中,主打绝对收益的量化对冲产品几乎“霸榜”。这难免有些让人意外,毕竟量化对冲产品目前受到政策限制,对冲功能难以发挥。

  当然这中间有时间差,或许基金公司赌的就是时间差:从审批通过再到实际发行建仓,最少需半年到一年。在这期间,政策限制是否会松动,对冲功能能否恢复,存在一定的可能性,因此基金公司为此积极准备,到时不至于两手空空。

  这批量化对冲产品或许不能在年底之前发行,但整体来看,其作为基金公司重点布局的产品线的地位已经确立。四季度以来,上报量化对冲产品的基金公司已包括招商、中融、中银、博时、中欧、国都、广发、鹏华和德邦。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