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工银瑞信:开创银行系公募10年新高度

2015年11月20日 10: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工银瑞信以接近四千亿元的公募资产总规模,在一百多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三位,强势跻身于公募基金的三甲之列。

  作为公募基金行业的翘楚,工银瑞信从权益类到固收类全线开花,无论是短期业绩的爆发力还是中长期风控的持续性,抑或是投研体系的改革创新等方面,均为“银行系”基金刚刚过去的十年作了一个精彩的注脚。

  公募规模跻身三甲

  这是一份靓丽的成绩单。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9月底,工银瑞信以3912亿元的公募管理规模在100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三位。相较于6月底时的3521亿元,增长了近400亿元,规模排名也由第四名提升至第三名。

  从资管业务来看,截至今年9月底,工银瑞信以7913亿元的资管总规模在96家基金公司中高居榜眼位置。相较于6月底的7310亿元,增长了603亿元,规模排名也由第三名再次提升一个名次。资管总规模排名前五的公司规模均超过7000亿元,依次为天弘基金(9687亿元)、工银瑞信(7913亿元)、民生加银(7889亿元)、华夏(7680亿元)和平安大华(7033亿元)。

  业内人士称,整体来看,工银瑞信公募规模排名第三、资管总规模排名第二,是公募基金中发展最为均衡、综合实力最强的基金公司之一。

  工银瑞信公募规模排名再上台阶,部分原因是得益于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变化。过去两年,虽然工银瑞信的股票投资业绩突飞猛进,但其传统长项固定收益投资依然持续保持领先,公司近两年均获得债券投资金牛公司荣誉,其固定收益产品线囊括了目前绝大部分主流品种,是目前固定收益产品线最全的公司之一。在市场风格转换的过程中,能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资产选择和一站式的理财服务。

  伴随二季度末市场出现的风格转换,固定收益产品很好地吸纳了投资者从高风险资产向中低风险转移的资金。从单个产品规模变动看,三季度工银货币获得526亿份的净申购,工银纯债获得63亿份净申购。这两只产品均为市场上业绩与口碑较好的品牌产品。

  综合实力全面领先

  长期以来,工银瑞信一直以固定收益方面的投资能力为投资者所熟知,而与固定收益产品的领军地位相呼应的是,在股票投资方面,工银瑞信投资业绩也是可圈可点。

  2014年,工银瑞信旗下两基金分别夺得股票型基金冠军(工银金融地产)和季军(工银信息产业)后,今年很多股票基金业绩也取得了较好的回报。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6日,工银瑞信旗下今年以前成立的偏股基金全部获得正收益,其中7只主动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回报超过30%,工银中小盘、工银主题策略、工银医疗保健回报更是超过50%,其中工银医疗保健业绩排名同类行业基金第一名,工银精选平衡以今年来47.13%的回报排名同类第三。三季度工银中小盘和主题策略等偏股基金仍获得净申购。

  海外投资能力方面,工银全球精选股票QDII、工银全球股票QDII过去一年、两年、三年稳居同类冠亚军。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6日,上述两只基金今年以来分别以14.67%、10.07%的收益位居全球股票QDII第一、第二位。根据最新发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济安金信五星基金评级,工银全球精选、工银全球股票作为“前三季度仅有的两只获得正收益的全球股票基金”持续保持在五星基金之列。

  业内人士指出,工银瑞信权益类产品业绩大放异彩,与公司强大的投研平台紧密相关。工银瑞信推崇以业绩为根本的投研文化,以研究驱动投资,强调对行业与上市公司的深入调研,让优秀的基金经理与研究员能脱颖而出,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位置。

  十年铸就行业标杆

  作为银行系旗舰公司,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由中国工商银行和瑞士信贷合资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2005年6月。身为首批成立的银行系基金公司之一,至今已走了整整十个年头。

  商业银行丰富的渠道和客户资源,为旗下的基金公司带来天然优势。自成立以来,工银瑞信坚持“以稳健的投资管理,为客户提供卓越的理财服务”为使命,依托强大的股东背景、稳健的经营理念、科学的投研体系、严密的风控机制和资深的管理团队,致力于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一流的投资管理服务。

  在国内公募业,工银瑞信的投研团队以专业性和稳定性强而著称。工银瑞信总经理郭特华表示,创新能力是制胜的关键。近年来工银瑞信持续深化投研体系变革,推动投研能力可持续发展和投资业绩的稳定性提高,已搭建包括5个权益投资能力中心、6个固定收益投资能力中心、2个指数投资能力中心在内的13个投资能力中心。通过专业化分工与协作,进一步提升投研团队的整体战斗力。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工银瑞信已拥有近百人的投研团队,其中投资人员就达47人。工银瑞信的投研团队颇为稳定,投研团队流失率仅为0.5%,大大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公司形成了完善成熟的人才及梯队培养机制,实行业务和管理双职业发展、纵向和横向双路径提升通道,源源不断培育“量才适用”的优秀人才。目前,工银瑞信自己培养的基金经理占比超过投资团队总人数的50%,公司投资人员平均司龄5年以上,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自身培养的明星基金经理就达到8人,如摘取去年股基冠、季军的四位小将,均来自内部培养。同时公司2007年以来在业内首推长短期人才激励计划,有效促进了核心人才的稳定性。稳定而实力雄厚的投研团队,为业绩的可持续提供了强大保障。

  如今,银行系基金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展望下一个十年,厚积薄发的工银瑞信将再次强势起航。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