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金融企业董事长携巨款跑路 行业协会介入处理

2015年11月25日 10:12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中旬,浙江宁波互联网金融企业——融信华创财富公司被曝董事长携款消失。媒体报道称,从11月17号开始,这家公司的董事长陈坚彻底失去联系,与他一同消失的,还有公司账面上的1000多万元债权和5000万元资金。

  得知自己的投资被卷走后,投资者马上找到公司讨要说法,因为就在上月底,宁波另一家网贷企业“众银财富”的老板刚刚卷走投资者上亿资金。然而这一次,当地互联网金融协会宣布介入此事,称将尽力帮助融信华创和其投资者度过难关。

  与以往互联网金融企业老总携款跑路后,公司人去楼空不同,记者中午来到宁波融信华创财富,发现公司依然有工作人员在办公,有部分投资者来询问事件进展。有投资者告诉记者,宁波互联网金融协会的工作人员正在这里帮助他们整理相关材料,尽量挽回损失。但对于能否挽回?投资人说,还看不到太大进展。

  一位投资者的亲属告诉记者,他的家人是瞒着他进行的投资,宁波融信华创出事后,全家已经把所有在外的类似投资收回,如果再进行投资,会选择规模更大、全国性的平台。

  据几位投资人的统计,此次事件共涉及投资者700多人,涉及资金超过1亿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总经理告诉记者,公司主体已经报警,但尚未有董事长陈坚的音讯。由于此前所有账目都由陈坚直接管辖,公司目前正在清理账目。

  总经理告诉记者,他只是负责融资端工作,资金、财务都是陈坚一个人在管,所以涉及钱的事他一概不知,只是一个职业经理人。

  对于企业的监管,这位经理也承认,他们公司从未向监管部门提供过任何财务情况:

  没有这方面准确的一个报表啊,你要是说监管,肯定是哪怕半年也提交一个报表呀或者你公司的经营状况,但这一块,就我了解,整个行业,都是没有的。

  对于投资者最关心的资金还能否取回问题,这位总经理说,他们正在尽最大努力,也得到了行业协会的帮助,但还无法做出任何保证。

  经理表示,只能走一步看一步。目前的问题是先要把账目、资金流向理清楚,具体方案不便多说。

  在融信华创公司大门右侧,张贴着两张公司对投资者发布的公告,其中一份是署名为该公司股东之一、总经理的委托书。委托书称,为了维护投资者权益,公司委托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互联网金融委员会协助处理财务以外的所有事务。互联网金融公司跑路的新闻并不少见,但这头一回有行业协会介入,能否带来不同?

  被多次提及的行业协会,指的是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互联网金融委员会,该会秘书长徐科进告诉记者,融信华创财富最近刚刚通过了协会的审批成为会员,对于会员单位出现这样的情况,协会及时进行介入。

  徐科进表示,第一,要稳定局势。董事长跑路,很多财务是他一手抓,现在搞不清状况,应维持稳定,公司先别倒。第二,目前正在对整个公司的账务进行清查,并邀请投资人代表对公司进行清查,当公司账务彻底清晰后,弄明白责任到底在谁身上,就可以向相关责任人追索诉讼。

  对于众多投资者资金亟待赎回的问题,徐科进说,协会也在尝试,想把此事做解决此类事件的一次成功案例。

  徐科进指出,如果仅是资金链的问题,挤兑风险,提供一点资金可能就过了。但如果本身公司有问题,从帮助投资人的角度,应对整个公司账务进行清理追查,让公司不要轻易倒闭。还有很多无形资产,公司有可能活过来。通过努力找出最终解决方案。

  在目前环境下,想要成立一家网络借贷平台,只要注册一家公司、写字楼租一间办公室、买几台电脑、买个软件、再请10来个人,一个互联网借贷企业就这样诞生了。

  据网贷之家网站的统计,2015年以来,全国网络贷款平台出现跑路或提款困难的公司近700家,其中仅在宁波,就有阿拉贷、甬发贷、红楼贷款、唐人贷和祥晟财富等网贷平台相继曝出问题。对于宁波的协会介入管理我们期待在保护投资人权益方面能够见效。

  除了民间的自我救赎和约束外,来自中央层面的顶层设计初稿其实早已出炉。今年7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等十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定义、主要业态做了界定,指出了互联网金融的总体监管原则。目前,相关监管细则正在制定过程中。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银监会对于网络借贷平台的监管细则已修改至第四稿,正式文件下发脚步渐近。随着监管政策的日渐明朗,行业发展也逐步正规化,浑水摸鱼的时代即将远去,未来行业的马太效应将逐渐显现。(记者任梦岩 杜金明 曹美丽)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