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币入篮引燃世界新期待 国际货币秩序酝酿变革

2015年12月02日 04:5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 

  人民币“入篮”引燃世界新期待

  ⊙记者 王宙洁 卢梦匀

  46年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创设了特别提款权(SDR),它与美元拥有相同的含金量,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

  但仅仅两年后,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一个决定,让这一储备及全球货币体系出现嬗变: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此后,主要国家货币与美元脱钩,转向浮动汇率制度,布雷顿森林体系正式宣告解体。SDR也改由当时16个最大贸易国的货币组成的货币篮子来确定,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

  这场变革长久以来充斥于人们对全球货币体系改革的期待。漫长等待后,SDR终于迎来又一个转折点。IMF在北京时间1日凌晨发表声明说,执董会认为人民币符合“入篮”的所有现行标准。自明年10月1日起,人民币将被认定为可自由使用货币。

  这意味着“后布雷顿森林体系”时代迎来了第一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SDR货币。“里程碑”成为出现在媒体报道中最多的词。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人民币成功“入篮”是一种双赢,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而言意义非凡,而SDR也得以借此提高其作为储备资产的吸引力,并对国际货币秩序产生重大影响。

  人民币获SDR背书 贸易及消费便利增加

  根据IMF所发布的声明,人民币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起构成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将在其中占10.92%的权重,超过日元和英镑排在第三位。

  中国央行对此表示,人民币加入SDR也意味着国际社会对中国在国际经济金融舞台上发挥积极作用有更多期许,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加快推动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彭博经济学家陈世渊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这一举措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金融发展水平和开发程度的肯定,也鼓舞中国继续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这可以提振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和人民币的信心。加入SDR象征意义重大,把人民币列为世界第三大货币,这较好地反映了我国经济和金融在世界的位置,也是人民币国际化重要阶段性成果。这都有利于推动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和增强国际经济金融体系稳定性。不过,这些制度性的巨大变革,都需要较长时间慢慢体现。

  复旦大学金融学教授孙立坚也认为,让人民币“入篮”其实是一种“双赢”。中国的加入标志着其在世界舞台地位的提高,IMF也赢得了中国进一步金融开放的步伐。正式调整日期放在明年10月1日,留出这么多时间,是为了督促中国应该加快金融的开放、汇率的改革。也是在推进IMF和美国所倡导的金融开放的理念这一进程。

  除了象征意义,这一改变对于金融、贸易甚至是个人消费领域都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尽管从技术上而言SDR并非货币,但持有它的IMF成员国有权提取货币篮子中的货币来满足收支平衡的需要。从消费者的角度看,人民币计价功能有望进一步扩大。对于企业而言,企业在国际贸易中或将更多地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和计价,有助于企业规避外围市场汇率波动。

  孙立坚指出,这一举措带来的最大影响就是金融开放,将来资金进出自由,人民币兑外汇的风险将降低。人民币的使用将进一步便利化。“老百姓可以尽情享受到琳琅满目的商品”。

  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的表述则是,这使中国居民在境外消费受到的限制比较少,可以回避汇率的风险,也便于在境外进行个人资产投资。

  Chapdelaine FX的董事总经理Douglas Borthwick则对上证报表示,对于中国和人民币来说这意味着历史性的转折点。鉴于中国拥有巨大的全球贸易关系,人民币被纳入SDR是一个很自然的结果。越来越多的国家将会开始允许用人民币进行结算。此外,它还会促使进一步发展固定收益和财政部产品成为必要,这将为中国的银行和机构带来新业务。

  海外舆论点赞中国改革 大鳄抱团助力人民币交易

  在IMF宣布调整决定后,海外舆论一片热闹。路透社说,虽然人民币“入篮”SDR不会立即造成全球资产大规模重新配置和人民币在全球使用水平的大幅提升,但将吸引更多境外投资者将人民币资产纳入资产配置组合以反映中国资本市场在全球市场的表现,并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和国内金融市场开放程度,丰富金融产品的层次与种类。

  福布斯评论称,这告诉我们IMF让世界金融界相信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是一个无可争辩的顶级球员,IMF支持中国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所做的努力,它认可中国政府的经济改革。华尔街日报则指出,这可能有助于加快国际对人民币需求的增长速度。

  根据渣打集团的估计,人民币的新地位可能在未来五年导致每年有1%的储备货币转换为人民币计价资产,总规模约为1万亿美元。

  一些调整资产配置的意向已经在海外市场出现。多位美国金融和工商界领袖本周宣布成立在美人民币交易和清算工作组,寻求在美国建立人民币交易和清算。彭博有限合伙企业创始人、美国纽约前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将担任工作组主席,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前主席玛丽·夏皮罗则是副主席。

  在经过美国官方审核后,美国机构可以借此更方便地使用和接受人民币付款,从而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效率并帮助他们建立更加牢固的商贸关系。布隆伯格表示,推进在美人民币交易机制将会提升美国企业的竞争力,促进美国金融行业和经济发展。

  还有外媒报道称,韩国央行外汇市场团队主管Park Jun Seo在1日表示,该国央行外汇储备中人民币占比预计将上升,韩国计划发行人民币计价国债。

  德国媒体则报道称,现在已经有许多国际金融中心争先恐后地抢做人民币境外交易中心,例如说伦敦和法兰克福。在伦敦,中文早就成为学校里最受欢迎的外语课。

  不过,风险也伴随机遇而来。纽约时报指出,这也为中国经济和金融体系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为了达到IMF的要求,中国被迫放弃了对人民币的一些严格管控,这可能会给中国经济增添一些新的波动。

  陈世渊认为,短期内这对金融市场有帮助,但是国际投资者很难很快增加对中国资产的配置,所以其影响会是一个逐渐的过程。“长期看,这种利好需要有国内改革和基本面的改善,才可以很好落地。SDR本并不能简单成为驱动未来资产价格的决定性因素。”

  孙立坚也表示,因为汇兑的便利性,这一举措也会带来资本的外逃,金融开放是一把双刃剑。“所以我们要利用金融开放,把中国好的金融资源能力结合在一起,把便宜的资金转变为资本,来引进人才,扶植创新,解决民生问题。还要提升监管能力。再者,要尽快提升老百姓应对危机的能力,提高老百姓的收入水平。”

  国际货币秩序酝酿变革

  一份SDR到底值多少钱?这是国际金融界绕不开的话题。孙立坚表示,IMF也意识到目前国际货币体系处于一个以美元为主导的价值当中,能够发挥作用越来越小。美元作为世界投资结算货币,是在美联储考虑自身利益下在推进的,IMF受到了能否发挥其能力的质疑,所以IMF要打开货币体系的功能,要摆脱美元单支货币受到主权国家经济问题影响的困扰。

  据陆红军介绍,SDR是一种权利、一种纸黄金。1973年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全球货币的种类、数量大大增加,纸币就泛滥了,货币供应量和大大大于工业生产的增长,全球对信用的依赖不断增加,美国的信贷危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不过,全球货币体系正在出现新的调整。陆红军表示,人民币“入篮”反映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进入到了治理的阶段。中国的加入使得全球货币体系趋向于比较合理,因为中国并不仅仅是一个国家,更代表着新兴经济体。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人民币地位在不断发展,但它并没有取得与经济成长相匹配的地位,使得全球金融体系失衡了。如今中国“入篮”是战略性的,能让新兴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地位产生平衡。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曾表示,作为新兴经济体促进全球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国际经济治理改革的重要举措,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与亚投行将相互借鉴、加强合作,增强国际多边体系整体力量。陆红军认为,人民币“入篮”也将巩固中国在亚投行中的作用和影响,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彭博社也发表评论认为,世界经济格局过去几年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还会有新的变化不断出现。世界各国政府共同创立旨在管理全球金融事务的那些机构需要跟上变化的脚步。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