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北深贷平台漏洞百出 重重迷团难撇骗局嫌疑(2)

2015年12月02日 07:4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抵押物图片与实际信息不符

  据北深贷的简介显示,平台主要从事小微企业的短期贷款。主要借贷模式为:小微企业的信用担保,土地和有价证券的抵押,实物和固定资产的抵押等多种方式。同时,在该简介页面上还列有公司的经营理念、服务准则、企业宗旨、主营方向等,但经《证券日报》记者查询发现,这些文字内容如同此前投资者所反映的顾问团队资料一样,也全部是从亚太投资照搬过来。

  虽然如此,但是从北深贷所发的借款标来看,平台的业务确实是以小微企业贷款为主,每个借款标的金额都不超过100万元,都是3个月以内的短期标,借款原因大都是资金周转,而且所有标的都是抵押标,抵押物只有两类——汽车和房屋。

  当《证券日报》记者逐个查看借款标的时候,一些抵押物的信息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由于北深贷平台的标的都是抵押标,因此在项目详情里会公开抵押物的资料,包括购买年限、市场估值,以及实拍图片等。但是在一些汽车抵押物的照片中,脚垫上却赫然印着“xx二手车”的字样,一些图片明显拍摄于汽车销售展厅,还有一些汽车虽然在牌照部分进行了马赛克处理,但依然能发现这些汽车并未上牌,与抵押时进行拍摄的实拍图的特征并不相符。

  于是,本报记者随便选取了两个借款标进行深入调查。标号为“20151000014”的借款标项目名称为“五金厂资金周转 王先生”,而点进去看项目详情却显示借款人为张女士。该项目发标时间为今年10月23日,标的总额为36万元,借款人以名下位于深圳龙岗区的一套房产作为抵押,面积为86.51平方米,评估价为183万元。在项目详情中,北深贷还特别声明,“风控部已经对借款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并且对借款企业的信息进行审查,其提供的材料真实有效,符合平台的借款标准,现相关手续已经落实完毕”。

  同时,北深贷还在相关资料中公开了4张抵押房产的照片。《证券日报》选取其中一张进行识图搜索,发现该图片来源于搜房网的深圳的一套已经出售二手房,而平台上显示的其他三张照片也与该二手房的其他照片一致。搜房网的信息显示,该房屋出售总价为310万元,建筑面积为75平方米,并不是北深贷所显示的86.51平方米。而记者通过地图搜索该楼盘名称“旺海怡苑”却发现,该楼盘位于深圳南山区,而非平台所描述的位于龙岗区。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标号“20151100015”的建材公司资金周转项目上,网站显示抵押物为坪山新区一套98.63平方米的房产,评估价为173万元。而记者通过搜索发现,北深贷上提供的房产照片同样也是来源于搜房网上一套已经销售的二手房。而搜房网上显示该房产的建筑面积为113平方米,依照4.6万元每平方米计算总价为520万元,并且该套房产位于深圳南山区。而这些信息,无一能与北深贷所公布的资料对上号。

  平台地址根本不存在

  投资50万元才能参观公司

  为解开北深贷的种种疑点,《证券日报》记者决定去深圳实地调查北深贷。本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与平台联系人陈经理进行联系,表示想要去公司参观。但是对方却告诉记者,“公司有规定,只有投资50万元以上才可以被邀请到公司参观”,当记者质疑时,他又以“因为目前每天参观公司的投资者太多接待不过来”为由拒绝参观公司的提议。

  据北深贷网站公布的信息以及税务登记证上的地址显示,公司位于深圳市罗湖区松园路松园北街1号。而本报记者在与陈经理通话的过程中,他也反复确认公司就位于网站所显示的这个地址。于是《证券日报》记者前往松园路松园北街一探究竟。

  松园北街位于罗湖区宝安南路附近,是一条宽约6米、长约250米的街道。记者根据地图指示首先来到了位于街道东侧的松园北街2号,记者沿途边走边观察,这一侧的门牌编号均为偶数号。但是当记者过马路到西侧却并未见到奇数编号——在松园北街西侧的房屋编号均以68开头,从南到北依次以68-16、68-17、68-18顺序排下去。记者在松园北街附近来回走了几遍,却始终未能发现北深贷的所在地——松园北街1号。

  在松园北街南侧路口有一家房地产中介中原地产,《证券日报》记者咨询其工作人员了解到,该大厦已经建有十多年,而中原地产门店已租用七八年,门牌编号一直是以68开头,从未听说过松园北街1号。随后记者又沿途咨询,一位顺丰的快递员告诉记者,他一直负责松园北街这一片区的快递业务,从来没有见过松园北街1号。

  同时,本报记者与北深贷客服在QQ上连线,而在交谈过程中发现这位客服也是前述的平台联系人陈先生。他一再强调,“只要在松园北街就能看到公司,投资金额达到50万元以上,公司自然会邀请您来公司参观,也可以到附近的地方走走”。

  网站宣传报道移花接木

  “水军”考察报告漏洞百出

  与《证券日报》记者在松园北街上遍寻未果相反的是,近期在多个网站上有一篇由“投资者”撰写的《北深贷突击考察帖》中显示,第一人称的撰写者在抵达松园北街之后就顺利进入公司参观,而且也没有受到投资50万元门槛的限制。

  但是这样一篇看似由投资者撰写的考察报告,记者在仔细研究后却发现漏洞百出。报告中贴出的公司环境照片并不真实,前台背景的公司Logo PS痕迹明显,而一张所谓的员工工作照经本报记者搜索,也是从对一家名为广富宝的P2P平台的考察报告中复制过来,滑稽的是,照片中的电脑屏幕中还赫然显示着广富宝的名称。

  标注于今年10月19日考察日期的一份“考察报告”还介绍:北深贷“平台部分业务来源于融担公司提供,由融担公司审核之后再由公司风控总监做最终审核,标的若出现逾期先由融担公司进行代偿。”然而,在北深贷网站上和各笔业务中,根本找不到融资担保公司的影子,也没有发现相关的合作协议。

  更加荒诞的是,在北深贷网站所显示的媒体报道中,一篇名为《第八届深圳金博会如期闭幕,北深贷满载而归》的文章显示,“北深贷展位门庭若市,被挤得水泄不通,朋友贷的工作人员一一为大家解答投资理财疑问”。奇怪的是,为何北深贷需要“朋友贷”来答疑?经记者核查,该文章也是从朋友贷所发布的《第八届深圳金博会如期闭幕,朋友贷满载而归》复制而来,而且据了解,北深贷根本没有参加第八届金博会。

  此外,在另一篇名为《五月畅游季,北深贷携百万旅游基金劲爆来袭》的文章显示,“2015年5月8日,适逢北深贷平台上线两周年之际,北深贷将推出主题为《同世界谈场恋爱》的活动”,“北深贷联合创始人马光说道”等等。不仅这个上线两周年的时间与北深贷一直宣称的2013年8月2日正式上线相矛盾,而且北深贷并没有一位名为马光的联合创始人。究其原因,这篇文章全文抄袭了网贷平台安宜投发布的同名文章,北深贷只顾替换平台名称,却忘记替换平台负责人姓名。

  北深贷“小儿科”般的造假手段,实在令人不解。

  种种事实证明,北深贷的造假已经昭然若揭。《证券日报》记者查询发现,北深投资有限公司已被深圳市罗湖市场监督管理局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列入异常名录信息,时间为2015年10月19日。更值得关注的是,投资者的资金被转向何处?北深贷的假标、成交额、待收额、投资人到底有多少?这些隐匿在北深贷背后的真相尚待揭开。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