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央行:“入篮”有助人民币稳健减轻缩水压力

2015年12月02日 10:0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继前一天深夜人民币正式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获准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后,昨日上午,央行举行人民币加入SDR有关情况吹风会,回应了业界关于人民币加入SDR后对百姓生活、汇率及中国金融体系带来的影响等多方面关注。

  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将人民币作为除英镑、欧元、日元和美元之外的第五种货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为10.92%,超出日元和英镑。

  百姓钱包缩水压力减小

  “人民币形象提升了,市场对人民币的预期提升了,它将成为一个更稳定、更广泛被接受的货币,人们更有信心去持有人民币的资产,这些都意味着人民币会更加稳健、在全球的信用更高,结果肯定是减少了你我钱包里钱的缩水压力。”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解释,用人民币在全球购物更便利、老百姓钱包缩水压力减小、跨境投资可能更容易……这些市场上流传的“影响”,事实上在短期内并不会立刻显现,但长时间看,人民币纳入SDR的深远意义将会逐渐发挥,给老百姓带来好处。

  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认为,加入SDR后,随着外汇管制的放松,人民币结算区域不断扩大,很多国家和地区人民币的兑换和使用将逐渐普遍,国内居民出境旅游、探亲、留学等不用像以前那样换外汇了,为他们节省了货币兑汇产生的手续费,并通畅了结算通道。

  企业海外并购跨境结算更便利

  长远来看,人民币“入篮”不仅将影响百姓生活,对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跨境贸易也将提供有利条件。

  董希淼提出,在国际化进程中,随着人民币计价功能扩大,如实现国际贸易中能源、矿产、粮食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大宗商品的人民币计价,不仅能够规避汇率波动对国内通胀的影响,而且能减少因结汇、购汇等带来的企业交易成本,进而进一步降低老百姓消费这些商品的生活成本,增强老百姓的有效购买力,给老百姓带来实惠。

  “人民币‘入篮’,必将为中国公司并购海外公司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外并购的难度和风险都远高于国内并购,其中货币结算难以及汇率风险都是其中重要的原因。该负责人介绍,以中关村为例,跨境结算可不仅仅是跨境电商才会关心的事情。许多中关村的公司也许规模并不大,但他们生产的产品已经享誉全球,而人民币“入篮”将更有利于人民币得到更准确的定价,让汇率市场化风险变得更小,有利于企业跨境交易产品、购买资源、劳务、技术等。

  不必担忧外汇波动扩大

  人民币加入SDR后,是否会出现外汇市场大幅波动的不稳定情况呢?“在汇率改革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汇率正常的双向波动是不可避免的,完全符合经济规律。而今后,双向的波动如果有所扩大也是完全正常,是符合经济规律的。”易纲解释,目前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率极小。对比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率,以及欧元、日元、英镑对美元的波动率会发现,它们对美元的波动率要比人民币大得多,而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的波动率更大。

  易纲透露,人民币“入篮”后,基本汇率制度不会改变,但市场化改革和机制完善会不断向前推进,市场的基础性作用要逐渐向市场决定性作用过渡,最终目标是要稳步实现人民币汇率清洁(CLEAN)浮动。“这个过渡过程应该是渐进的、稳健的。”

  此外,易纲代表央行表态称,加入SDR并不是一劳永逸的。SDR“入篮”标准是5年一考核,符合条件时人民币可以加入,当不符合条件的时候,人民币也可以退出SDR。只有坚持改革开放,人民币加入SDR的地位才可以稳固。

  据了解,新货币篮子要到2016年10月1日才开始生效。今年8月,IMF宣布将当前SDR的货币篮子有效期从12月31日延长9个月至2016年9月30日。

  链接

  为A股纳入MSCI做铺垫

  本报讯(记者 董禹含)北京时间昨日凌晨1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宣布,人民币将加入SDR。这一重大消息对A股会产生什么影响呢?业内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对A股纳入MSCI指数和富时指数做了铺垫,长期而言,对A股市场构成利好,提升A股流动性,并有利于蓝筹板块走势。

  申万宏源研究发布最新策略报告认为,年内A股纳入MSCI取得重大突破概率已明显提升。以A股纳入MSCI为契机,长期看外资将有望与社保、保险和养老金等长期资金一同逐步重塑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也表示,人民币“入篮”的信号意义重大,表明中国的大国地位被国际社会所认可,这将极大地提升国内外投资者的信心,促使A股出现新一轮上涨,有利于金融、房地产、一带一路等行业和板块。

  但有观点认为,人民币纳入SDR后,中国央行可能会减少干预,未来人民币波动会对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造成负面影响,从而伤及中国股市。对此,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人民币贬值A股承压”的路径不成立,短期人民币汇率难以构成A股市场的主要矛盾。

  人民币纳入SDR后管理层将逐步引导去泡沫?部分投资者认为人民币纳入SDR只是前提,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还需提升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预期管理层可能有序引导资本市场去泡沫。对此,申万宏源认为,为实现股票市场支持实体经济、优化资源配置的目标,避免股票市场大幅波动是应有之义,“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应置于首位。同时,“钱多+资产荒”的背景下,A股当前的高估值存在刚性。

  释疑

  何谓特别提款权?

  特别提款权(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

  最初,SDR是为了支持布雷顿森林固定汇率体系,当时黄金和美元已不足以支持世界贸易扩张和金融发展。几年后,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主要货币转向浮动汇率制度,而国际资本市场增长便利了有信誉的政府借款,导致对SDR的需求降低。

  近年来,SDR在向全球经济体系提供流动性以及补充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各成员国的官方储备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其重要性更加显现。

  IMF根据成员国认缴的份额分配SDR,相当于分配给成员国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作为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账面资产,SDR可用于偿还IMF债务、弥补成员国政府之间国际收支逆差。

  SDR的价值目前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四种货币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每隔五年,IMF对SDR货币篮子的构成进行一次例行审查,对每种储备货币的权重加以修订。自2010年以来,美元在一篮子储备货币中所占的比重为41.9%,欧元37.4%,英镑11.3%,日元9.4%。

  SDR作为一种较为稳定的国际储备资产,同时是一种货币定值单位。以11月25日为例,1美元等于0.728SDR,1欧元等于0.770SDR,1元人民币等于0.114SDR。

  值得注意到是,SDR不是货币,也不是对IMF的债权,而是对IMF成员国可自由使用货币的潜在求偿权。SDR持有者可以通过两种方式,以其持有的SDR换取这些货币:其一,成员国之间自愿交换;其二,IMF指定资金状况较好的成员国以可自由使用的货币从资金状况较差的成员国购买SDR。

  英国、德国等不少欧洲国家认为,把新兴力量纳入国际机制“很重要”,主张顺应趋势让人民币成为SDR货币篮子中的第五种货币。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入SDR将起到标杆作用,加速推动中国汇率利率市场化和资本账户开放等多项改革,而这些改革的一步步成功对于提高资本配置效率至关重要。(据新华社)

  聚焦

  人民币踏上储备货币新征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1月30日宣布,经执行董事会讨论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标志着人民币储备货币地位正式得到国际机构认可,也将对中国金融改革和国际货币体系演进产生深远影响。

  为中国金融改革投“信任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30日说,人民币“入篮”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里程碑,也是该组织对中国政府过去几年改革中国货币与金融体系所取得进展的认可。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对新华社记者说,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以及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被广泛使用,人民币“入篮”是水到渠成。

  他说,人民币“入篮”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人民币信誉度、流动性的高度认可,也是对中国经济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投下的一张信任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10年进行SDR评审时认为,人民币满足了货币发行国的出口贸易规模标准,但尚未达到货币可自由使用标准。

  此后几年中,中国政府和央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速金融市场改革,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明显提速。今年8月以来,中国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SDR初评报告中提出的建议,又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改革措施。

  金融专家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可自由使用”标准是指,国际交易支付中被广泛使用和在主要外汇市场上被广泛交易,实践中主要通过货币在全球外汇储备、国际银行间负债、国际债务证券、跨境支付、贸易融资中的比重及在主要外汇市场交易量等指标来衡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过评估认为,人民币符合了“可自由使用”货币的要求。拉迪说,最终结果表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可了中方的改革行动。

  为人民币国际化开新局

  拉迪说,人民币“入篮”有助于提振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前景和人民币资产的信心,促使各国官方机构在其储备构成中考虑增加人民币比重,间接推动投资者更多地持有人民币。

  一些投行分析师预计,人民币“入篮”后,未来全球将有数万亿美元的国际储备转以人民币存储。到2020年,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比重将从目前的1%上升到5%。

  分析人士认为,“入篮”也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步入新的阶段。通常,一种货币的国际化需要逐步实现三种职能:结算货币、投资货币和储备货币。“入篮”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进入储备货币阶段。与此同时,随着人民币在金融交易中被更频繁地使用,人民币国际化将具备更多有利条件。

  有市场人士预计,人民币“入篮”后将进入贬值通道。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30日对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将取决于未来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而不应受到人民币是否“入篮”的影响。美国前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梅格·伦德萨杰告诉新华社记者,“入篮”后国际市场对人民币需求的上升可以帮助减缓人民币贬值的压力。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近来也表示,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会继续朝着市场化方向迈进,人民币汇率将更具有弹性,双向浮动,基本稳定地保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

  缓解全球安全资产短缺

  谈及人民币“入篮”的全球影响,巴克莱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常健认为,随着全球经济多极化,美欧国家能提供的储备资产越来越有限,全球安全资产的短缺会进一步加剧。而中国以其经济和金融实力,可以实质性地提供储备资产来缓解全球安全资产短缺。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施建淮认为,人民币“入篮”增加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储备资产的选择范围,推动了国际储备体系的多元化,有助于消除当前国际货币体系存在的内在缺陷和系统性风险。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前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安塔利亚峰会时表示,人民币“入篮”有利于完善国际货币体系,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将是一个共赢的结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在30日的声明中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哈罗德·詹姆斯也认为,国际经济治理体系已经迎来转折点,新兴经济体应该拥有更多话语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想重新担当起维护国际金融稳定“卫士”的角色,就应该将人民币纳入SDR。

  开启任重道远新征程

  不少专家指出,人民币“入篮”后,在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道路上还将面临一系列新挑战,金融改革的任务依然艰巨。

  拉迪说,“入篮”会让人民币获得储备货币地位,但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马上会自动成为国际市场上炙手可热的储备货币,人民币的吸引力最终要由市场说了算。

  他说,大部分国家的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并不会按照SDR的比例来配置外储资产,而私人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的意愿主要取决于人民币资产的流动性、产品的多样性,以及投资收益、市场开放度和是否有多样化的风险对冲工具。人民币要想成为投资者的“座上宾”,还需在多个方面深化改革。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入篮”还意味着中国将承担更多的责任与义务,人民币及中国金融体系将可能需要处理更多的、比过去更复杂的治理课题,包括央行将如何应对汇率波动给市场带来的影响、如何在未来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提高的情况下确保国家金融体系安全等。

  伦德萨杰强调,“入篮”后的人民币以及中国金融市场的一举一动都将受到全球更加密切的关注。人民币“入篮”,是中国新一轮金融改革的起点,而绝非终点。

  新华社记者 刘劼

【编辑:袁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