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汇储备降势未改 人民币贬值担忧难消

2015年12月09日 10:2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在经历10月份短暂回升之后,11月中国外汇储备再回下降通道,单月下降872亿美元,创8月以来最大降幅。外汇储备的减少导致外汇占款流失加剧,加之年末资金面紧张,加大了市场对央行即将再度降准的预期。11月外汇储备数据一经公布,人民币兑美元离岸(CNH)即大幅下探,当天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均有不同程度贬值。

  去年,舆论还在为4万亿大规模外汇储备犯愁,今年的风向却大反转,转而关心外汇储备下降趋势会延续多久。未来外汇储备将会有何变化?外汇储备的变化将怎样影响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控?人民币汇率又会有何走势?对此,证券时报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专家。

  专家普遍认为,外汇储备明年仍将延续下降趋势,春节前央行或再降准,而人民币短期内或有小幅贬值;只有加快形成以市场供求关系为基础的弹性汇率变化机制,才能保证人民币汇率维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

  外储下降趋势难改

  证券时报记者:你认为11月外汇储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外汇储备在10月短暂企稳后再度大幅缩水,是资本外流压力的体现,而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外溢作用是影响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的重要原因。10月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以及11月初公布的强劲就业数据,强化了市场对12月美联储加息的预期,美元指数明显走强,多个新兴经济体出现资本外流。在此国际因素影响下,中国出现资本外流并不意外。

  此外,11月美元指数上升3.43%。据此推算,因汇率原因带来的外汇储备余额下降规模为300亿~350亿美元,1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规模大概在520亿~570亿美元。

  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11月外汇储备大幅跳水的根本原因仍在于人民币贬值预期和人民币资产回报率下降的双重作用,导致资金外流压力加大。同时,央行为维稳人民币汇率,动用外汇储备干预外汇市场,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外储缩水,但规模较难估计。

  证券时报记者:外汇储备会不会形成趋势性下降?为什么?

  谢亚轩:当前国际资本外流形势改善的基础仍不稳固。虽然外汇市场恐慌情绪有所缓解,但是结汇意愿仍然低迷,外汇供求形势未根本改善,外汇储备下降趋势难改。

  兴业银行兼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根据历史数据,中国外汇储备的变化与美元的升值、贬值有着周期性关系。随着未来美联储加息落地,美元继续维持升值趋势,中国的外汇储备将进入趋势性下降通道。

  证券时报记者:外汇储备的大幅下降会对近期的货币政策调控产生何种影响?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自10月“双降”以来,央行再未下调7天逆回购招标利率,主要通过公开市场小幅加量,以及设定利率走廊上限来稳定流动性预期。未来美国加息制约国内降息空间,年内再降息的概率不大,但随着资金流出压力的增加,再次降准的概率上升。

  证券时报记者:你认为2016年央行货币政策的取向将是什么?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考虑到外汇占款减少常态化、“债务-通缩”风险带来的货币周转速度下降、积极财政政策实施的有效配合,货币政策会继续量价并重,更加重视区间调控和量的补充。注重稳定短期利率,促进市场利率在合理区间的平稳运行;继续择机降准,弥补外汇占款下降导致的基础货币缺口;考虑到基础利率已处于历史低位,进一步降息空间不大。预计2016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12万亿元左右,M2增长13%左右,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00个基点左右,降息1次左右。

  刘东亮:考虑到明年外汇占款仍会延续趋势性下降的状态,预计明年降准至少五次,累计降幅达300个基点。降息次数则相对少一些,今年底前预计还有一次,明年预计1~2次。

  人民币将温和贬值

  证券时报记者: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的货币篮子后,在岸和离岸人民币近日均小幅走贬。中短期内,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如何?将如何影响跨境资金流动?

  姜超:美国12月加息临近,增加了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加之央行此前为人民币加入SDR稳定汇率,人民币推延的贬值压力在加入SDR后存在阶段性释放的风险。实际上,12月初以来人民币汇率就大幅震荡,外汇市场成交量也显著放大,预示短期资金流出压力仍大。

  周景彤:2016年,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复杂,人民币短期仍有贬值压力,但幅度温和可控。一是国内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经济金融风险有所凸显;二是国内货币金融环境稳中偏松,中美利差收窄加剧人民币贬值预期;三是美元走强,新兴市场资本外流和本币贬值压力进一步加大。但考虑到全球经济增长低迷,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分化,美元加息初期力度不会太大,人民币贬值幅度可控。

  证券时报记者:面对人民币贬值预期,预计央行会采取何种措施?

  刘东亮:预计人民币贬值预期和外汇储备下降的趋势仍将继续,且这一趋势贯穿明年将是大概率事件。央行预计仍会在关键点位干预汇率以减缓贬值速度,但从多年来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干预汇率的例子看,干预只能改变速度而不能扭转趋势。

  鲁政委:在12月美联储或将加息之际,此时加快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是最好的时机。只有加快形成以市场供求关系为基础的弹性汇率变化机制,才能保证人民币汇率维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

  郑加良/制表 周靖宇/制图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