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收支非常稳健 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基础

2015年12月11日 08:0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制图:张芳曼

  11月份外汇储备为何出现大幅度减少?人民币会大幅贬值吗?12月1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举办四季度外汇管理政策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就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外汇储备的适度调整对实现国家战略布局有利

  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外汇储备34382.84亿美元,较10月份的35255.07亿美元减少了872.23亿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认为,外汇储备下降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来自于外汇储备中非美元货币兑美元折算的账面损失。外汇局按照安全、流动、保值增值的原则力推外汇储备的多元化经营,因此除了美元资产,我国外汇储备中也有欧元、英镑、日元等其他货币资产。受美元强势影响,这些货币在11月份对美元出现了比较大的贬值,进而导致储备资产中非美元货币资产出现了以美元计价的账面损失。

  另一方面,在“一带一路”建设指引下,国家加大对“走出去”的政策支持。外汇储备按照多元化经营原则参与了一些“走出去”项目的融资。这些融资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外汇储备的定义,从外汇储备规模内调整至规模外。“央行的外汇储备资产减少,这些资产到了民间,变成了境内企业在海外拥有的资产,有利于国家‘走出去’战略的平稳运行。”王允贵说。

  此外,过去一段时间,由于美元强势造成了人民币的相对弱势。部分企业机构为了避险,做了一些套期保值,同时也加快了外债购汇还债还贷等动作。“总体来说,这些都在外汇管理政策的容忍范围之内。”王允贵指出,当前,国家总体战略安排是既要推动贸易便利化,也要推动投资便利化,所以外汇储备的适度调整对实现国家战略布局是有利的。

  观察人民币汇率应该看多边汇率和中长期走势

  近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低,引发了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国际收支司副司长王春英表示,不主张大家将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短期波动视为人民币趋势性贬值。汇率波动在汇率市场化过程中是一个正常的结果,这种波动性既反映国内的供求,也反映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

  王春英认为,判断汇率波动应该更多地看市场供求和国际收支情况。目前,我国的国际收支非常稳健,全年有超过5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1000多亿美元的外商来华直接投资。同时,10月以来的结售汇状况比三季度有非常大的好转,9月份结售汇逆差近1100亿美元,10月份收敛到200亿美元。

  “稳健的国际收支是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王允贵认为,尽管今年以来人民币有一定贬值,跨境资本流动有一定波动,但前三季度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为2.7%,属于国际公认的合理范围。并且,经常项下出现顺差和资本项下出现一定逆差,是一个平衡的结构。国际收支总体是在宏观稳健的框架下运行,对汇率稳定有长期支撑作用。

  “我国经济和市场的基本面是稳健的,不存在人民币汇率长期贬值的基础。观察人民币汇率不应该只看人民币对美元的双边汇率,还应该看多边汇率和中长期走势。”王春英说。

  近期有关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较强,对此,王允贵认为,美元加息对中国跨境资本流动有一定影响,但不会非常显著。当前我国贸易和投资竞争力依然很强,经常项下保持较大顺差。在这种情况下,美元加息对跨境资本流动会有短期的扰动,但从长期来看,国际收支和跨境资本流动应该是稳健的。随着中国经济的双向开放,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会越来越经得起国际检验,我国国际收支结构会保持长期相对稳健的水平。

  支持正常跨境支付,不鼓励持卡人跨境大额提现

  今年9月,外汇局向中国银联发文,要求加强银联人民币卡境外提取现钞管理,主要内容是针对银联人民币卡在境外提取现钞,在每卡每日不超过等值1万元人民币要求的基础上,增设年度限额。规定自2016年1月1日起,每卡每年累计不得超过等值10万元人民币。今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每卡累计不得超过等值5万元人民币。限额设置由中国银联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不增加发卡行和持卡人成本。限额抑制的是少部分持卡人的大额提现交易,不影响绝大多数持卡人在境外的正常取现。

  监测显示,今年10月,银联卡境外取现金额较今年前三季度各月均值环比下降21%,受年度限额限制出现取现失败笔数和成功笔数的比例是4.34∶100,比例较低,表明新政策在保障持卡人合理、正常使用的前提下,达到了预期效果。

  王春英表示,这个政策的重点是防范洗钱风险。下一步,外汇局将继续支持正常的银行卡跨境旅游消费支付,便利国际交往,境外消费、境内购汇还款政策不变,但是不鼓励持卡人跨境大额提现。

  据了解,2016年1月1日会上线新的个人外汇业务监测系统,经常项目管理司司长杜鹏指出,以前很多信息需要手工录入,该系统上线能有效减少银行的“二次录入”。同时,在原有对个人“结售汇”数据统计基础上,新系统增加了个人的“外汇收支”“现钞存取”两方面内容,也就是对个人项下结售汇、涉外收支、现钞存取数据实现了全口径的统计监测。

  此外,该系统还强化了对“关注名单”的管理和非现场监测分析功能。以前个人“关注名单”是由各家银行根据外汇局统一下发的关于“分拆结售汇”的一些标准单家产生,对全国各银行不统一适用。系统上线后,这些数据由外汇局集中采集、集中分析、集中发布,适用于全国各家银行,系统的运行将更加稳定。“以后个人到每家银行办理结售汇业务,银行都有了该人是不是在全国其他银行、其他地区被列入关注名单的记录。”杜鹏说。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