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自贸金改写就银行业创新“源代码”

2015年12月21日 09:42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 

  站上时代的风口,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对于上海的银行业来说,当下的风口就是自贸区金融改革(自贸金改)。

  “金改给银行提供了施展拳脚的大舞台,这个舞台的核心道具就是FT (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体系建立后,银行相当于有了一套进行金融创新的源代码,在此基础上可以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开发各种功能的金融产品。”浦发银行上海分行贸易与现金管理部、自贸区业务协调管理部总经理朱承备这样解读FT账户的划时代意义。

  作为扎根上海、手握离岸金融牌照的浦发银行,在自贸区金融创新方面有着与生俱来的敏锐。在过去两年中,其站在了自贸区金改的风口,实现了新的起飞。

  为自贸业务量身打造架构

  改革创新,政策先行。从政策出台到落地实施间有着极为关键的一步,即对政策的解读和运用。在充分了解政策的基础上,浦发银行加强与地方政府、监管部门等各个层级的沟通,在自贸区业务的组织架构上做出了不同于一般银行的设置,走出了稳健的第一步。

  上海自贸区成立伊始,浦发银行就设立了自贸区分行。与其他银行不同,浦发银行自贸区分行专注于自贸区内的金融产品创新,不开展具体的业务,没有经营指标压力。而创新产品的落地实施,则由自贸区不同片区的分行具体负责。为了协调各部门的自贸区业务,浦发银行在上海分行专门设立自贸区业务协调管理部,“量身打造”组织架构。“总行、上海分行、自贸区分行之间互动互补,避免了内部的业务竞争和沟通方面的不畅,做到了快速发力、全面发力。”朱承备表示。

  浦发银行还将FT账户的业务,覆盖到上海分行的所有网点,以适应自贸区政策进一步开放的要求,抢得先发优势。

  用好FT账户“战略性”工具

  谈到上海自贸区最重要的金融创新政策时,朱承备将FT账户体系的设立描述为“航空母舰式的战略性工具”。他表示,资本项目下的改革是自贸区金改的重中之重,FT账户的推出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充分利用FT账户带来的便捷,银行在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境外借款、大宗商品现货交易方面都可以进行业务开拓。

  比如,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就为跨国公司的资金管理带来了便利。以前,跨国公司的集团总部和子公司之间无法实现资金实时划拨,且流程繁琐复杂。FT 账户开立后,跨国公司境内外成员企业之间的资金可以实现瞬间归集,避免时差,这比各子公司在海外当地银行分支机构开立账户进行集中资金管理更便捷。

  而在境外借款业务中,浦发银行推出了针对融资租赁公司的“银租宝”产品,在传统账户、离岸账户(OSA)、香港分行账户(HKA)、自由贸易账户的联动下,为企业借到了成本低廉的境外资金。通过整合OSA离岸金融平台和香港分行的资金资源,浦发银行顺利帮助自贸区的融资租赁公司借到了境外的钱;资金到位后,融资租赁公司可以利用资金购买国内大型机械设备厂商的产品。通过这一资金链条,银行在创新业务的过程中实现了为实体经济输血,各方都享受到了自贸区金融改革红利。将这种商业模式复制到财务和商业保理公司,浦发银行又开发除了银财保、银商保等一系列创新产品。

  FT账户还为大宗商品现货交易提供便利。浦发银行拥有上海黄金交易所A类会员资质,可以进行黄金的自营和代理交易,通过为迪拜一家黄金公司开立FT账户和黄金交易专户,浦发银行顺利帮助境外资本进入国内黄金市场交易。在方便交易的同时,FT账户还为国际资本圈出了一片“活动场地”,为境外资本流入非自贸区设置了“隔离墙”,达到了在开放的同时实现有效监管的双重目的。

  自贸区金融服务升级至5.0

  成立两年来,上海自贸区从28平方公里扩大到了120平方公里,浦发银行的自贸区金融服务方案也从1.0版本升级到了5.0版本。

  “陆家嘴、金桥、张江、世博和保税区的企业有各自的特点,在金融服务上也要制定有针对性的方案。银行要主动告诉企业,在自贸区内有哪些业务可做,而离开自贸区有哪些业务不能做。”朱承备介绍说,针对陆家嘴片区,浦发银行服务于银证保等金融机构的存管、托管和资产业务,为他们提供国际版金融交易市场交易资金清算及结算服务; 针对金桥片区,浦发银行提供先进制造业供应链金融、境外融资、股权投资基金结构化融资等服务;针对张江片区,通过跨境资金管理、科技金融服务、投贷联动、设备融资租赁等业务,浦发银行成功服务了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科技创新等企业。

  在自贸区金融服务方案中,很多业务都体现着金融从业者的智慧。互联网企业经常项下集中收付、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一站式金融服务、FT账户跨境理财业务等都是银行金融服务的创新升级。“现在,自贸区3亿美元以下项目的审批速度特别快,浦发银行也可以给中国企业的并购发放贷款,或者和PE联动投资于企业股权。”朱承备表示。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