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宝能资金链隐现银行理财身影 浙商银行回应

2015年12月25日 09:3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绘图:陈健珊

  财富热线

  宝能万科控制权之争24日仍处于激烈胶着状态。在2015年底,资本市场的万科控制权之争,为今年波澜壮阔的资本市场再添硝烟故事。

  根据港交所24日下午最新披露显示,“宝能系”旗下钜盛华于12月18日停牌当天买入万科股份8196万股,均价23.304元人民币。至此,宝能系持有的万科股份升至24.26%。而随着万科与另一险资大鳄安邦保险遥相呼应,这场控制权争夺战变得更加变幻难测。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进展

  万科称“保留对话的可能”

  此前,据港交所披露的信息,宝能系钜盛华在12月15日增持万科1.07%,至23.52%。显然,在万科停牌前,宝能并没有放慢收购脚步。

  另一边,万科的态度依旧强硬。23日晚,万科在官网发布声明,欢迎安邦保险集团成为公司重要股东,宝能与万科管理权之争变成了险资之间的争夺之战。随后,安邦也发表声明称,会积极支持万科发展。

  万科方面指出,“不欢迎”宝能,并非“看不上它”,而是宝能可能改变万科的文化,让万科的文化得以延续是双方建立信任的基础。

  万科表示,欢迎所有投资者购买万科的股票,但是不欢迎宝能收购公司、控制公司,因为其文化、经营风格与万科不相容。万科表示,“万科的文化和经营风格是万科品牌、信用的基础,如果万科的文化被改变,那么万科将不再是万科,万科可能失去它最宝贵的东西。”其担心宝能系控制万科后会改变其经营风格。

  “在宝能系第一次举牌之后,我们多次向其表达,希望宝能系能就其举牌意向做出明确表达,我们认为让万科的文化得以延续是双方建立信任的基础。在就此达成共识前,我们希望他们暂缓增持万科的股票,为双方增加了解、建立信任保留一点时间。但我们的意见没有得到任何实质的重视或有效的回应。我们没有看到对话的诚意,只看到一步步逼近的城下之盟。”万科表示。

  不过,万科近期披露的会议纪要中,王石的态度稍有变化,指希望能达成“多赢”局面,只要符合广大股东利益,他及管理层不介意作出妥协,仍然愿意保留对话的可能,希望“宝能系能够作为一个财务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万科的潜在“同盟”安邦保险也是近年来在资本市场上疯狂扫货的险资,先后大举买入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并最终实现控股民生银行。目前安邦保险持有万科A股7.01%,加上H股后总股本占比6.177%。

  焦点

  宝能资金来源或左右后续局面

  剧情12月23日晚间进一步发展,有媒体报道称宝能资金来源中有浙商银行理财资金的身影,给市场抛出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为规范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股票的信息披露行为、增加市场信息透明度、防范投资风险,12月23日,中国保监会官网发布了《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3号:举牌上市公司股票》,对保险机构披露举牌信息进行了重点规范。要求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股票,除要求披露相关股票名称、代码等基本信息外,还应披露资金来源、投资比例、管理方式等信息。运用保费资金的,应列明相关账户和产品投资余额、可运用资金余额、平均持有期及现金流情况。

  保监局的话音刚落,23日晚间就有消息爆出,称宝能系通过投资平台“深圳市钜盛华股份”不断增持万科的资金,实际来源于浙商银行理财资金。报道称浙商银行与宝能系关联方浙商宝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通过有限合伙形式成立深圳市浙商宝能产业投资合伙企业,并在11月耗资200亿元入股钜盛华。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2009年《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银监发[2009]65号),普通客户理财是明确“禁止”投资二级股票市场和未上市企业股权。如果是私人银行客户则可以放宽。

  此外,银监会创新部在2014年12月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要求,要“客观评估最终标的资产的风险,对最终投资标的资产的风险与利益归属进行实质性管理和控制,不能简单作为相关资产管理计划的资金募集信道。”不过,现有监管框架中并没有明确指出权益类投资需要“解包还原”穿透到哪一层。

  对此,浙商银行12月24日回应表示,浙商银行与万科、宝能都有正常的业务合作。深圳市浙商宝能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由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浙商宝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与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

  浙商银行表示,其理财资金投资认购华福证券资管计划132.9亿元作为优先方,仅用于钜盛华整合收购非上市金融股权,不可用于股票二级市场投资,也不作为其他资管计划的劣后资金。宝能投资集团出资67亿元,作为劣后方。浙商宝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元作为普通合伙人。浙商银行表示,一向秉承合规、合法、安全的原则办理各项业务,浙商银行的理财资金有充分的安全保障。

  不过,这个回应依旧不能消除市场对宝能系资金来源是否合规的质疑。有分析人士称,近期出现的这个细节或会成为左右后续局面的一个关键点。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