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募基金成绩单:2015年平均回报超14%

2016年01月04日 09:3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新鲜出炉的公募基金年终数据显示,2015年度全部基金(非货币)的年度加权涨幅为14.6%——这一涨幅低于2014年的20.82%。不过,如果以上证指数为考量对象,可发现2014年上证指数涨幅高达52.87%,而2015年仅为9.41%,对比之下,2015年公募基金整体业绩表现尚好。

  混基平均收益率过两位数

  易方达新兴成长夺冠

  随着元旦钟声的敲响,公募基金年终排名大战也终于尘埃落定。投资国内市场的大类基金2015年均取得正收益,混合型基金表现尤其突出,收益率超过两位数。

  其中,易方达新兴成长以171.78%的净值增幅排名第一,富国低碳环保混合排名第二,新华行业灵活配置排名第三。从持仓结构看,易方达新兴成长以中小市值成长股为主,三季度配置了达安基因、石基信息、通策医疗等中小盘个股,而且前10大重仓股占其基金净值比例高达52.31%。有研究显示,涨幅前10的基金大部分重点配置中小盘股票,但排名第2的富国低碳环保的重仓股以银行和地产等大盘蓝筹为主,包括浦发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等8只银行股,另外也包括近期受到热捧的万科A、此外还有酒类龙头贵州茅台等权重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基金大类中,QDII是唯一获得负增长的大类基金。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归因为香港股市、大宗商品2015年的不佳表现。数据显示,恒生指数2015年下跌7.16%,国企指数跌19.39%,COMEX黄金期货下跌10.60%,美油下跌29.80%,道琼斯指数也下跌了1.67%。

  据统计,2015年底,公募基金净值规模已达到84062亿元,比去年底的45914亿增长了38148亿,增幅83.1%。其中,货币基金规模增至44832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10%;债券型基金规模同样翻番,增幅102.06%。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一年,绝大多数基金公司的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均有所增长,其中仅有5家小公司规模下降,而千亿规模基金公司更是从年初的13家增至21家。而与2014年相比,规模前10的基金公司名单没有变化,但位次稍有调整,天弘基金、华夏基金仍占据前两名,易方达基金规模同比增加152%,排名从第六升至第三。

  机构期待

  2016年首月开门红

  展望后市,东吴基金相关人士表示,资金对权益资产的配置需求将稳步提升,再叠加供给侧等改革不断推进、落地,将会逐渐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尤其是上半年,股市有望在相对有利的条件下呈现震荡向上格局,具有确定业绩支撑及受益新兴产业发展的成长股将受到市场的追捧。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认为投资者可以保持积极心态,积极把握市场的结构性行情。“目前市场又处在相对稳态中,资金面保持宽松的格局、政策面持续稳定向好、美国加息等利空因素落地,但变化依然存在,比如经济基本面出现了令人惊喜的稳中向好迹象。”其表示,在其他因素变量相对较小的情况下,市场资金面和情绪面将成为扰动市场的最主要因素,虽然资金面监控显示股市似乎进入了存量博弈状态,但在“资产荒”大背景下从来就不缺增量资金,而随着新年来临,各类机构投资者新年布局逐步展开,市场情绪回暖,资金入场可以期待,希望A股2016年的首月迎来开门红。

  “2016年很大可能是一个趋势震荡的市场,投资上仍有很多结构性机会,看好受益于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行业和公司。并购重组、定向增发、股权激励、股东增持这类积极的事件驱动型外延价值增长,会带来比较确定性的投资机会。”博时基金基金经理蔡滨表示。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数据文本 唐柳雯

  2015年主要类别基金冠军得主及其收益率

  基金类型冠军单位净值增长率基金经理混合型基金易方达新兴成长171.78%宋昆主动股票型基金富国城镇发展104.58%汪鸣纯债及一级债基海富通纯债25.84%凌超、赵恒毅二级债基华商双债丰利33.30%梁伟泓、刘晓晨保本型基金华安保本42.55%郑可成、吴丰树货币市场基金国金金腾通4.51%徐艳芳

  混合型基金前5强

  排名基金名称单位净值增长率基金经理1易方达新兴成长171.78%宋昆2富国低碳环保163.06%魏伟3新华行业灵活配置混合A160.26%李会忠等4长盛电子信息155.40%赵宏宇等5浦银战略新兴产业142.83%吴勇

  主动选股型基金前5强

  排名基金名称单位净值增长率基金经理1富国城镇发展104.58%汪鸣2景顺中小板创业板94.35%李孟海3申万量化小盘87.48%金昉毅4建信中小盘先锋82.70%顾中汉5上投摩根民生需求81.90%帅虎

  QDII基金前5强

  排名基金名称单位净值增长率基金经理1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18.46%徐皓2广大纳斯达克100指数18.39%邱炜3大成纳斯达克100指数17.61%冉凌浩4工银全球精选16.41%游凛峰5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债券16.00%邱炜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