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资本市场暂入寒冬 价值投资能迎来“春天”吗?

2016年01月08日 09:4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2015年,“双创”成为一大热门词。图为“双创周”深圳分会场一角。鲁力 摄

  创 投

  2015年年中,A股市场连续暴跌,随后资金募集情况明显变差;二季度,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事件规模、融资案例数急剧下降;IBM、阿里巴巴等企业也都进行了人员缩减。过去一年,投资界关于“资本寒冬”的论调甚嚣尘上……

  当年,各地政府大力倡导“双创”,支持创新创业,但投资机构由于受市场遇冷影响,资金募集速度放缓,投资更加谨慎,创业者“拿钱”变得越来越难。对于提出打造“创投之都”的深圳,2015年本地创投又经历了哪些起伏呢?

  “深圳创业者受‘寒冬’影响相对较小”

  “2015年我们接二连三地接到不少B轮或C轮项目推荐,这些项目A轮都是外资机构投资的,过去这类机构投过的项目,很少会再找我们,但现在由于市场遇冷,他们后续不再投了,这些项目只能另找投资者。”深创投总裁孙东升说。

  记者了解到,由于受去年6月股灾等因素影响,资本市场一度遇冷,各家投资机构纷纷放缓投资节奏,其筛选项目的标准相应提高。以往那些上线一两周,有一点用户数据就可以拿到钱的项目,现在可能需要一个季度的数据才能够谈。

  据FellowPlus早前发布的一项《华南早期投资圈生态报告》显示,过去一年里,全国的投资机构对于O2O、互联网金融以及社交网络等几个领域的项目,都比以往更加谨慎,身在创新活跃地深圳的创业者也未能幸免。

  但相较而言,华南地区的“寒冬”,并没有其他地方那么凛冽。上述报告中说,由于“华南地区(主要是深圳)创业者本身的务实风格,他们大多现金流是比较好看的,也有自己的造血能力,项目估值泡沫相对也小,加之本土投资机构手中依然有着许多‘弹药’,所以他们可能是全国范围下最不受寒冬影响的一群人。”

  “本地创业者许多是从腾讯、华为这两家气质比较务实的企业走出来的。他们在商业上会采取比较现实、接地气的安排,与其他地区创业者明显不同。这种务实主要体现在:创业者都非常重视产品和技术,特别关心现金流。”报告中说。

  对于创投界人士来说,本次寒冬非但没有束缚住投资者手脚,反而是他们施展拳脚的好机会。因为寒冬会降低成本,让他们的钱花得效果更好。“市场波动阶段,正是布局未来新兴行业的好时机。”深圳达晨创投总裁肖冰表示。

  孙东升同样认为,“严酷的环境可以更好的展现项目的真正实力,让投资人有机会筛选出更具有生命力的企业。”以深创投本身为例,在股灾中经历了市值从138亿蒸发到100亿左右的重创后,仍能继续保持每年20亿的投资节奏。

  据清科集团负责人介绍,业界对于“资本寒冬论”的焦虑,随着此后市场回暖也有所改观。到去年11月,新设立的基金数量及募资规模都有所上升,募资规模已突破人民币千亿级大关,投资金额和项目,也创造了新纪录。

  深圳成为创投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2015年,“双创”成为一大热门词。由于拥有创新创业的肥沃土壤,深圳成为引领全国创新创业的高地。在去年年中召开的深圳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中,深圳正式提出要打造“创投之都”,实现创业创新创客创投“四创联动”。

  在“四创联动”中,创投扮演着“资金池”和“加速器”的角色。据悉,深圳目前有各类股权投资基金企业3.87万家,注册资本2.27万亿元,已成为全国本土创投最活跃的地区、创投机构数量最多、管理本土创投资本总额最多的地区之一。

  在清科集团刚刚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股权投资年度排名榜单”中,深圳股权投资机构展现出了强大的实力。在国内创投机构前20强中占据10席。其中,达晨和深创投分获前两名,东方富海、同创伟业、基石资本同样杀入前10。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7月,随着中飞股份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深圳创投投资企业在公开市场上市数量突破100家,成为国内VC/PE行业的首次突破。这100家上市企业分布在全球17个资本市场,包括沪深市、香港、纳斯达克、纽交所、法兰克福交易所、澳大利亚交易所等资本市场,遍及亚、欧、美和大洋洲。

  记者还注意到,去年以来,在推动创投支持创新、创业、创客发展过程中,除了依赖传统投资机构的力量,深圳地方政府也在跃跃欲试。

  去年5月,深圳市科创委副主任邱宣介绍,深圳市政府近期将出台股权投资管理办法,从科技计划资金中拿出一部分为中小企业提供有偿资助,企业若发展成功后则定期回购股权,资金用于滚动支持其他中小企业;企业若失败政府资金则作为无偿资助。换句话说,政府要自己做天使。

  与此同时,深圳市首个市级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和全市首只区级产业引导基金——福田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也在去年相继揭牌。今后,由政府主导、财政支持的投资公司,将与在全市排名靠前、信誉良好、实力较强、业绩较优的创投机构合作,成立若干产业子基金,为市、区产业转型升级增添“新引擎”。

  新三板造富效应引来创投“围猎”

  2015年11月24日,被投资界认为年内最大“红利”的新三板分层方案终于落地。这一重要举措的推出,使得此前一直遭受冷落的新三板市场,从去年开始变得愈发火热,进而也成为各大创投机构争夺资源的新领地。

  记者了解到,新三板作为创业者和资本之间的桥梁,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对创业公司而言,意味着进入资本的大门可以更早,门槛更低。对于创投机构来说,新三板则成为拓展募资渠道、增加退出通道的一个好机遇。

  据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介绍,从2015年开始,创投行业已经进入退出期。当年前三季度退出项目数共3000多个,创历史新高。“今年退出中有46%是新三板,新三板已经占到退出比例近一半,新三板正成为创投退出的新渠道。”

  “在深圳,已有不少机构投资者提前布局新三板,坐等未来几年的战略性机遇。”一名业内人士说。时代伯乐创业投资管理公司副总裁石阳陵此前就曾告诉记者,以他所在的公司为例,目前在投的几十家企业中,有20%左右的企业正在或已经推上了新三板,还有些企业也正在为上新三板做准备。

  深圳东方富海合伙人宋萍萍也表示,东方富海早在去年就已经开始布局新三板,设立了3亿元的新三板的资金。“今后,我们还将设立专项的定增资金,尽可能实现一、二级市场联动。”宋萍萍说,同时,对于东方富海投资的企业,暂时不具备IPO与借壳上市的项目,也会尽快推向新三板市场。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月5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达5178家,总股本2994.88亿股,总市值达17339.21亿元。深圳挂牌企业突破200家,且在市值排名前10的挂牌企业中,深圳企业有5家,在一线城市中排名最靠前。

  记者还注意到,自2014年4月九鼎投资登陆新三板后,VC/PE行业内部也掀起了挂牌新三板热潮。以深圳挂牌企业为例,中科招商、天图投资、同创伟业均为VC/PE,且上述3家企业的市值,均排在新三板挂牌企业市值前10行列。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