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元若泻至7.85金管局将入市

2016年01月21日 08: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文/ 广州日报记者周慧

  “港元兑人民币终于稍微降点了。”从事香港代购五年的黄小姐告诉记者,去年9月以来港元兑人民币一路攀升,“不少客人的购买成本直接上涨了5%。”记者了解到,港元兑人民币的汇率也随着美元价格一路攀升。昨日港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0.83865,为本月来最低,本月港元中间价最高曾达0.8468。

  港元未来1~2周或跌至7.85

  美元兑港元汇价则创下八年新低。昨日,亚市早盘美元兑港元一度跌至7.8241,进一步接近7.75~7.85港元区间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截至昨日17时报7.8203。美元兑港元1个月和12个月远期汇差扩大至500点以上,为2008年雷曼危机以来首次。港元12个月远期合约更是一度下跌0.3%至1美元兑7.8904港元,超出港元在联系汇率机制下可以浮动的区间7.75~7.85港元,并创本世纪以来最弱水平,表明市场或在押注联系汇率机制取消。渣打银行预计港元兑美元未来1~2周跌至7.85。

  资深外汇专家胡年丰表示,人民币兑美元的跌幅远远超过港币兑美元,所以港币兑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汇率危机加剧了资本市场波动,恒生指数首当其冲。”

  值得注意的是,3个月期香港银行间同业拆息上涨8个基点至0.55047%,创2010年7月来新高,并创下2008年来最大涨幅。1个月期hibor上涨3.3个基点至0.31%。

  金管局有能力捍卫联汇制

  美联储加息后,港股再现大跌,市场资金持续流出。同时,近期香港房价见顶后的快速调整令国际投资者对香港金融资产热度减小,加剧短期资本流出,上述因素叠加人民币贬值压力,导致近日港元贬值压力迅速累积。不过,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师刘健恒表示,相信金管局有能力捍卫联系汇率制度,不担心联汇制度受到冲击。

  法兴银行策略主管张淑娴称,由于HIBOR受到庞大的港元货币存量支持,对于反映真正的港元资金成本较为滞后,而远期市场以及隐含利率更准确体现真实情况;港元货币存量余额稳健。

  IMF昨日发表对香港经济及金融状况的总结报告指出,虽然中国香港地区正面对美联储加息、中国内地结构性转变及本地物业市场调整的多重挑战,但政府强大的财政及金融缓冲空间,将有助减少上述风险带来的潜在负面影响。

  专家预计香港或提早加息

  上海商业银行财资业务处总监黎健生认为,港元弱势、资金持续流出的情况下,香港加息时间很大机会提前。他指出,人民币近日虽然反弹,但反弹力度不足,其他亚洲货币走势亦弱,而香港与内地关系密切,内地经济放缓,港元一定首当其冲。虽然本港银行体系结余高达3700亿元水平,但亦不过470亿美元规模,这对全球大鳄来说不是很多,若资金流走速度可以很快,香港或较市场预期早加息。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

  金管局捍卫联汇的

  决心与能力毋庸置疑

  由于目前美联储利率高于香港,加上香港经济增长放缓及股市大幅回落,因此出现部分资金从香港流走的情况属正常现象。估计近年来合共有大约13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了香港。等到这些资金流走且港汇转弱到7.85兑1美元时,香港金管局就会入市沽美元、买港元,并使港元利率升到接近于美联储利率。最重要的是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机制行之有效、经得起考验。货币稳定是金融稳定的先决条件。

  市场影响

  股市

  港股重挫逾3% 资金开始抄底

  昨日港股恒指跌3.80%,报18886.30点,失守19000点,创三年半来新低。不过资金并没有夺路而逃,甚至出现抄底迹象,港股通净买入12.17亿元。

  对于昨日港股的重挫,有分析认为是汇率惹的祸。港汇弱势下,市场担心资金流出或成香港新常态。

  有市场人士认为,尽管目前大家都意识到港股的价值被低估,但是是否就意味着能够快速反弹还无法形成共识,大资金仍在场外观望,需要等待股指企稳操盘线后的安全操作机会阶段再战。 (杨欣)

  楼市

  香港楼市受冲击比股市更直接

  有专家指出,更应该关注的或是港币利率的波动对其房地产的影响,及对内地市场的传导。较之股市,香港房地产市场将成为香港汇市波动的直接受冲击者。汇市波动将加速资金从香港市场流出,而最大类资产的房地产将会首先受到冲击,香港房地产下跌的趋势可能在短期仍将持续。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