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家地方农商行股东淘宝卖股权 折价出售仍多次流拍

2016年01月27日 09:26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岚)此轮IPO重启令地方银行盼到了登陆A股市场的曙光,然而,就在地方农商行上市潮即将来临之际,多家地方农商银行的股东却选择在淘宝拍卖会上卖股权。

  折价出售仍多次流拍

  信息时报记者昨日在淘宝拍卖平台上查询获悉,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浙江杭州余杭农村商业银行、江苏灌云农村商业银行、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厦门农商银行等多家农商行的股东,自去年开始陆续拍卖手中股权。以江南农村商业银行为例,其69210股股权近日在淘宝拍卖平台上进行拍卖,起拍价格为11.11万元(约每股1.6元),最后成交价为25.81万元,折合每股约3.73元。

  在1月13日刚刚结束的一笔拍卖中,浙江杭州余杭农村商业银行177.03万股股份,起拍价为1000万元,折合每股5.65元。但因为无人报名,这笔拍卖最终流拍。信息时报记者查询了相关资料后发现,浙江杭州余杭农村商业银行这177.03万股股份,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已经进行了三次拍卖,起拍价从11月的1070万元降至12月的1040万元,今年1月份又降至1000万元。根据评估价1100万元计算,折价率已有10%,但依然无人问津。

  与杭州余杭农村商业银行一样折价出售的股东不在少数。去年11月,浙江省杭州联合农村商业银行股份的373887股股份及孳息被放到线上拍卖,该笔股权转让的评估价为333.8175万元,折合单股8.9元,实际拍卖起价则为215万元。信息时报记者通过查阅联合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年报发现,截至2014年底,其每股净资产为7.68元,此次以215万元总价挂牌,折合每股仅5.75元,折价超过25%。

  据信息时报记者粗略统计,自去年12月以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部分投资者在淘宝拍卖会公开拍卖过四家小银行约4200万元地方农商行的股权。而自去年4月以来,至少11家银行的股东已在这个平台举行的拍卖中出售股份。

  多数在产交所挂牌转让股份

  除了通过淘宝的形式进行股份拍卖之外,更多银行则选择在各地产交所挂牌转让股份。

  信息时报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自去年9月至今,各地区产权交易所挂牌股份的银行几乎都集中在不同地区的农商行上。如北京产交所信息显示,安徽太湖农村商业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正打算通过产交所转让全部持股。根据信息时报记者在北京产交所查阅到的信息,上海徐浦标准件有限公司拟将持有的太湖农商行9.96%的股份挂牌转让,转让总价为1亿元,股权挂牌截止日期为今年4月16日。

  分析

  收益难兑现股东急撤

  为何农商行股东迫不及待拍卖股权?

  收益难兑现股东急撤

  1月13日,无锡农商行IPO过会,成为首家成功过会A股的农商行。短短几天时间,农商行IPO审核就进入加速状态,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和江苏常熟农商行的首发申请也获得通过。此外,还有更多的农商行在排队候审。

  在农商行A股零上市历史即将改写之际,为何农商行股东却已迫不及待地拍卖股权?

  招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认为,目前农商行多脱胎于最初的农村信用社,多靠农业、小微制造企业和地方政府支持,财务状况欠佳,处于金融体系底部。当前经济形势下滑,制造业集中的江浙地区因经济形势下滑出现了大量倒闭潮,银行坏账增加,投资回报下降,加上IPO进展过慢,无法通过IPO退出,一些投资者只好提前拍卖股权变现。

  一国有大行金融研究部主管刘先生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看法。他认为农商行股权遭抛售主要出自两方面因素:一方面,参与银行股权投资的投资者往往是看重其上市背景,然而在经济下行、金融改革推进背景下,中小银行危机感加剧。特别是对部分股权分散或有其他历史遗留问题的农商行来说,上市可能遥遥无期,投资风险比收益更大。另一方面,还是由于宏观经济面不景气,而参与农商行的股东大部分是一些实体企业,正面临缺钱状态,需要足够资金去周转,这也会迫使他们抛售短期还难以兑现的银行股权。

  建议

  苦等主板上市,不如曲线突围

  面对农商行的困境,已有专家建议,与其苦苦等待主板上市,不如曲线突围,比如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入股农村商业银行和村镇银行。银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也曾表示,审慎支持农信社在新三板挂牌,将酌情调整村镇银行主发起行持股比例和试点退出机制。

  ●去年11月,浙江省杭州联合农村商业银行股份的373887股股份及孳息被放到线上拍卖,该笔股权转让的评估价为333.8175万元,折合单股8.9元,实际拍卖起价为215万元,折价超过25%。

  ●江南农村商业银行69210股股权近日在淘宝拍卖平台上进行拍卖,起拍价格为11.11万元(约每股1.6元),最后成交价为25.81万元,折合每股约3.73元。

  ●在1月13日刚刚结束的一笔拍卖中,浙江杭州余杭农村商业银行177.03万股股份,起拍价为1000万元,折合每股5.65元。但因为无人报名,这笔拍卖最终流拍。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