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汇市黑天鹅不断 人民币资产配置需求增加

2016年02月24日 13:31 来源:一财网 参与互动 

  近年来,汇市风险成为全球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风险源头之一。宽松政策推动日元、欧元不断走低,退欧疑云加剧英镑暴跌风险。相较之下,尽管人民币双向波动明显增加,但长期趋稳的预期使得人民币资产配置需求明显增加。

  近日瑞士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财富管理业务主管陈庆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对其他货币,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程度较低,对于全球投资者而言仍具有较强吸引力和配置的需求。

  同时陈庆认为,随着市场波动加剧以及人民币打破单边升值预期,预期中国高净值人群投资组合将更趋多元化,对于海外配置的兴趣也日渐浓厚。“从多元化的角度来看,另类投资,包括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是他们会选择的资产类别。此外对于非传统行业如新能源、环境、信息技术等也表现出浓厚兴趣”。

  短期贬值难掩人民币资产优势

  2月23日,随着中间价的大幅调整,在岸与离岸(CNH)人民币对美元再次出现明显贬值,其中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盘中始终处于明显贬值通道,贬值幅度达到0.16%。而在刚刚过去的一周,人民币则累计上涨0.74%,尤其是春节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2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暴涨1.14%,成为近10年来最大单日涨幅。

  与此同时,23日美元指数则再次反弹突破97关口,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瑞银预计人民币跟随美元持续走强将难以为继。

  “在人民币新汇率机制下(参考一揽子货币),美元强势仍将是美元兑人民币进一步走高的催化剂。”但陈庆认为,虽然面临较大的贬值压力,但鉴于经常账户顺差可观、资本管制可以收紧,且决策层仍然可以通过动用外汇储备来维稳汇率,预计今年人民币仅温和贬值,到今年底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将升至6.8。

  在人民币双向波动加剧的同时,全球外汇市场黑天鹅事件也屡见不鲜。近日受“退欧”风险影响,英镑开启暴跌模式,22日英镑对美元大跌2.4%至1.4057,创近7年来新低,这一下跌势头23日仍在持续。

  陈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就人民币资产而言,中长期我们将看到全球投资者逐步增长的配置需求,以人民币计价的产品也将不断增多。随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篮子,瑞银预计五年后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有望从目前的1%逐步上升至5%,预计每年约有1000 亿美元的央行资金配置到人民币资产。未来按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来看,依次为债券、股票、人民币及另类资产。

  高净值人群着眼长期财富管理

  “根据我们的经验和观察,亿万富豪着眼于长期趋势,从而获得超值投资回报。”陈庆提出,随着市场波动加剧,瑞银预计富人的投资组合将更趋多元化,对于海外配置的兴趣也日渐浓厚。

  短期来看,全球市场变幻莫测、险象丛生,因此眼下长期投资更加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事实上,面对大幅波动的市场环境,保持冷静、富有远见并遵守纪律尤为重要。” 基于基本面和长期目标的投资往往在短期内回报不甚理想,因此陈庆建议,具有强劲结构性增长潜力的长期投资主题可以帮助投资者跳出短期周期性波动的困扰。

  “长远来看,坚持长线投资计划可获得良好的回报。放眼全球市场,我们偏好的长期投资主题包括水资源行业、新兴市场医疗保健和安保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危机之后全球投资者包括中国内地的高净值人群已经越来越具有风险意识,由于诸如金融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等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中国投资者越来越清醒地意识到中国经济不再脱离于世界经济体系而存在。因此,他们企盼参与全球投资,以分散风险并实现回报最大化,同时他们希望听取财富管理机构的专业建议。

  据悉,瑞银上海分行近日已成功通过银监会审批获准开业,将于3月中旬举行开业典礼。上海分行选址上海地标新天地,成为继北京华贸支行之后瑞银在亚太地区设立的第二个首层营业厅,是瑞银在中国发展财富管理业务的又一重要进展。

  陈庆表示:“上海不仅是国际主要的金融中心之一,也是中国拥有亿万富豪人数第二多的城市,将为瑞银财富管理业务带来巨大的增长潜力”。

  近年来,不断拓展在中国国内的财富管理业务布局成为瑞银中国战略的重心。上海分行的设立是瑞银拓展国内财富管理业务迈出的关键一步。瑞银计划未来五年内将中国员工人数增加一倍以支持进一步的扩展,当中以财富管理为主。薛皎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