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元航天钞春节后暴跌一半 专家:长期持有仍有投资增值潜力

2016年03月14日 10:4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央行发行的中国航天纪念钞面额100元,与现行流通人民币职能相同,具有一定收藏价值。新华社发

  近日,航天币和航天钞暴跌,甚至跌破发行价的消息盛传。春节前,航天钞曾一度在市场上出现“200元购买一张面值100元”的情况,现在,航天钞怎么啦?对此,3月10日,记者走访部分市场,并采访了部分专业人士。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会长江则昊指出,航天钞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中国第四张纪念钞,不可能跌破发行价,再怎样跌,它还是100元,与日常所见的100元人民币一样。此外,专家认为,航天钞在短时间内涨涨跌跌,属于正常的行情,跟市场供需关系有关,但长期来说,它还是具有收藏和投资增值潜力,只不过相对先前发行的三张纪念钞和纪念币来说,增值缓慢。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航天纪念钞暴跌,甚至跌破发行价?

  专家:不可能跌破发行价,至少相当于面值

  最近,朋友圈和网络上传出航天钞在市面难以流通,部分商家拒收的消息。据媒体报道,上海商家普遍拒收航天钞,而银行网点虽未专设窗口但兑换畅通无阻。

  记者从网上多个收藏论坛看到,很多藏家在发帖抛售航天币和航天钞。有藏家称,愿以高出面值0.1元至0.5元的价格大量出售。有些有特殊号码的,则售价稍高。网上还流传,100元面值的航天钞存到银行连银行都不要,有的还说,接下来航天钞很快就要跌破发行价了。

  事实如何呢?

  “跌破发行价是不可能的,再怎么样,它还是价值100元的人民币。”江则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航天纪念钞是去年11月底由央行通过银行网点向全国公开发放的纪念钞,它与日常所见的100元人民币,具有同样的价值。

  当时,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是中国航天纪念钞包括有普通纪念币一枚、中国航天纪念钞一张,面值分别是10元和100元,其是我国迄今发行的第四张纪念钞、第104枚普通纪念币。

  广东省集币协会广州分会会长李志超也指出,“航天钞”和“航天币”都是法定发行的人民币,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即使不收藏,也是可以当成100元、10元正常使用的。即使是残旧的普通货币都是等值使用的,更别说纪念钞和纪念币了。收藏“航天钞”和“航天币”应该说是零风险。

  航天钞三个月内大涨大跌

  专家:供需平衡,价格回落正常

  记者犹记得当时发行时,很多市民去银行排队购买,而市民每人凭一张身份证,可限购“航天币”3枚,“航天钞”每人最多10张。在航天钞刚刚问世之时,一度受到热捧,10元面值的航天币市面上炒至40元/枚,面值100元的航天钞最高时,也在市场上炒至200元一张。

  不过,春节后,航天币和航天钞行情确实节节下行。3月9日,在广州东鸣轩钱币交易市场,普通的100元面值航天钞售价为105元。

  “目前市场上,航天钞的价格只比面值高1-2元,确实是比刚发行时大跌了。”江则昊认为,造成航天钞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暴跌,主要原因是发行量大。

  据其介绍,我国第四张纪念钞“航天钞”和“航天币”的发行量分别达到3亿张和1亿枚,而此前1999年发行的新中国成立50周年纪念钞,发行量为6000万张;2000年发行的龙钞,100元面值的发行量为1000万张,奥运纪念钞发行量为600万张,实际投入市场的只有300万张,相对而言,航天纪念钞发行量大。

  江则昊认为,航天纪念钞价格下跌反映市场供需平衡,之前人们要排队限购,需求量大于供给,价格上扬;现在,价格下跌,说明有需求的人已得到满足,供需平衡,甚至供大于求,价格自然就下跌了。

  发行量大还有收藏价值吗?

  专家:长期持有,仍有投资增值潜力

  那么,航天钞还有收藏、投资价值吗?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收藏钱币的人群会越来越多,同时随着中国在国际影响力的增加,航天钞有收藏价值。以时间换空间,它也有投资增值的潜力。”江则昊说,特别是一些特别号码的航天钞,比如豹子号,即人民币冠字号末尾三个数字完全一样的航天钞,同号数字越多越值钱。另外,普通连号的航天钞在经过市场的长期沉淀和消化后,多年后价值或会慢慢体现。

  钱币专家们以此前发行的三张纪念钞为例,面值10元的奥运钞现在市场价格为4000元一张,升值400倍,而奥运钞是在2008年发行,至今不过8年。

  再如,面值100元的千禧龙钞是2000年发行的,现在市场价达到2000多元,升值20多倍。而1999年发行的第一张新中国成立50周年纪念钞,面值50元的,现在市场价也达到300-400元一张,升值6-8倍。

  藏家们指出,收藏钱币要有耐心,钱币的增值不是一蹴而就,也是慢慢涨上去的。比如“新中国成立50周年纪念钞”,面值50元,也是从51元、52元这样慢慢涨起来的,最高的时候突破1000元;“龙钞”,面值100元,也是从200元、300元慢慢往上走。

  收藏贴士

  问:纪念钞和纪念币相比,哪种钱币的收藏价值更高?

  李志超:若单论“航天钞”和“航天币”,因为“航天币”的发行量相对较少,短期内“航天币”肯定会相对紧缺。而且“航天钞”的面额比较大,囤上几十张就要几千元,资金压力比较大,普通收藏者可能宁可囤“航天币”,也不会囤“航天钞”,长期市场上还是“航天币”比较紧缺。

  另外,收藏群体不一样,每个板块各有自己价格高的品种和价格低的品种,不同板块不好对比。再说一元面值的“币王”,现在还涨到超过4000元呢。

  问:收藏纪念钞和纪念币,您有什么建议?

  李志超:最好是全套收藏,7张纪念钞、104枚纪念币,一步一步来,从一个、两个开始收藏。

  问:纪念钞和纪念币保管上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李志超:收藏品一定要好好保管,特别是纪念钞,非常讲究品相。纪念钞最好先套一个钱币保护袋,再放收藏册,尽量避免纸币被折到。如果折到了,品相受影响,价格会大打折扣。

【编辑:袁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