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将推公积金按月还贷提取 更大程度惠及民生

2016年04月07日 10:2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新华社发

  人大代表提建议集中问计民生 呼吁放宽公积金提取条件更大程度惠及民生

  代表听民声

  人大代表心系民生,每年两会期间所提建议都呼应着老百姓最热切的期望和诉求。2015年广州市两会期间,防范新型信息诈骗以及放宽公积金提取条件这两大民生热点问题都被广州市人大代表写进建议,并在闭会之后继续跟进。至今代表建议解决或落实了吗?老百姓的诉求有没有回音?记者近日追访获悉,相关建议办理已有可喜进展。

  在新型诈骗防范上,市公安局已设立统一信息发布平台——广州金盾网,并于2015年4月1日起开通反电信诈骗专线,成功为1600多名群众挽回8650万元损失;公积金提取方面,广州市去年12月底颁发新规,符合条件的租房者可每月提取不超出600元的公积金,到今年2月底已有4万多职工提取公积金3.4亿元。预计今年还将推出住房公积金按月还贷提取业务。

  文/广州日报记者卢文洁

  数读

  2015年10月15日,反电信诈骗中心接到事主报称,被人冒充生意伙伴诈骗2000万元人民币。中心通知属地的越秀、天河区分局派民警开展现场处置,并协调6间银行冻结嫌疑人涉及转账的4级11个银行账户,成功截停1990万元的被骗资金,这也是反电信诈骗中心成立以来为事主挽回的最大一笔被骗资金。

  据最新数据显示,到今年2月28日,已有44408名职工通过网上办理方式提取住房公积金,总计340163116.78元。

  防范新型信息诈骗

  代表建议:设立诈骗信息公布平台

  2015年广州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林泰松等提交了《关于设立新型诈骗信息公布平台的建议》。林泰松呼吁,针对各种新型诈骗层出不穷,应尽快设立新型诈骗信息公布平台,及时总结并披露各种新型诈骗的手段,最大程度下降因信息不对称所造成的不良后果,尽量避免群众财产遭损。

  部门回复:广州金盾网统一发布案件信息

  作为建议主办单位,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信息平台的搭建,市公安局回应,对所查处的各类新型诈骗犯罪案件,归口发布到统一的案件信息发布平台——广州金盾网,及时披露各种诈骗手法和公安机关的打击情况,警示群众做好防范。

  此外,对于一些典型的、社会影响大的诈骗警情和案件,公安局通过广州公安微博、微信以及《警视》栏目、《傅SIR提点》栏目,以及召集中央和省、市各大新闻媒体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多途径开展防诈骗宣传。

  2015年4月,市公安局成立反电信诈骗中心,统筹协调全市公安机关与金融、通信、宣传等部门以“组合拳”防范打击电信诈骗。24小时运作的“反诈专线”同时开通,快接快处诈骗警情。最新统计显示,反电信诈骗中心成立不到一年,通过直接劝阻、协助拦截诈骗转账资金,至今为1600多名群众挽回8650万元损失。

  2015年,全市侦破电信诈骗案件1928宗,同比上升15.1%,打掉跨区域电信诈骗团伙40个,取得明显成效。

  放宽公积金提取条件

  代表建议:简化租房者提取公积金手续

  2015年广州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孙晓琴提出了《关于放宽公积金提取条件更大程度惠及民生的建议》,呼吁简化租房者提取公积金手续。

  她认为,提取操作管理过严,不但会催生更多通过中介等方式套取公积金的冲动,降低缴存积极性。她还建议,开通网上和银行自助终端等方式提取。

  部门回复:职工提取无需提供租房发票备案证明

  针对人大代表的建议,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回复,自2015年12月25日起广州实施新规定,缴满3个月以上公积金,夫妻双方在广州行政区域内无房产者每月可以家庭为单位提取不超出600元的公积金用于租房。职工提取时只需要提供房管部门出具的广州市行政区域内个人及家庭名下无自有产权住房的证明,无需再提供租房发票和备案证明。

  代表所提的网络和手机终端提取公积金也在进行,目前单位和职工可通过网上办理公积金汇缴、增减员、转移、查询、提取、提取预约和账户合并预约等业务。从2014年3月至今,通过网上提取公积金职工达到381417人次,占总提取数量比例54.2%。

  公积金管理中心还透露,预计今年将进一步简化住房公积金提取手续,推出住房公积金按月还贷提取业务。按月还贷提取将打破原本“半年提取一次”住房公积金的限制,职工符合按月还贷提取条件的,可申请每月自动转账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用于偿还购房贷款。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