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大险企首季原保费收入增22.1%

2016年04月22日 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四大A股上市险企近日陆续发布公告披露2016年一季度原保费收入情况。数据显示,四大上市险企一季度共实现原保费收入4817亿元,同比增长22.1%。从一季度原保费收入来看,四大上市险企的排名分别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

  记者注意到,四大险企一季报即将陆续公布,总体而言,机构人士对保险行业增长仍然看好。

  新华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现“三连降”

  具体来看,中国平安一季度原保费收入1553.8亿元。其中,平安寿险一季度原保费收入1066.7亿元,同比增长31.7%;平安财险一季度原保费收入435.5亿元,同比增长3.9%;平安健康险和平安养老险一季度原保费收入分别为1.9亿元和49.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7.2%和27.2%。

  中国太保一季度原保费收入781.6亿元。其中,太保寿险一季度原保费收入523.5亿元,同比增长38.1%;太保财险一季度原保费收入258.1亿元,同比仅增6.1%。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一季度原保费收入分别为2016.0亿元和465.8亿元。

  从增速情况看,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和中国平安一季度原保费增速均超22.1%。其中,中国人寿居首,一季度原保费增速为31.4%;中国太保居次,一季度原保费增速为25.6%;中国平安居三,一季度原保费增速为22.4%;新华保险居末位,一季度原保费负增长,同比下降10.4%,其2016年1月、前两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是216.7亿元、334.5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25.04%、20.97%。自开年以来,新华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出现了“三连降”。

  对此,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曾表示,保费出现下滑是因为趸缴保费、规模业务下降,但期缴业务、保障型产品业务仍有大幅增长,期缴保费及保障型产品增长都在50%以上,这是公司转型发展,注重优化业务结构的具体体现。

  未来或更注重价值

  对于一季度险企业绩,机构表示乐观。受益于低利率环境和产品创新,2016年保费增长无虞,但余下几个季度保费增速将大幅下滑。

  从寿险保费情况看,一季度,四家寿险公司合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071.87亿元,同比增长25.55%。2016年以来,寿险业保费收入依然保持开门红的趋势,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

  《中国保险景气指数》指出,国内外对于保险周期理论的研究普遍认为,保费收入与前一年GDP呈负相关性,在整体低息环境下,理财产品的较低收益率也助推了资金流向保险产品。加之我国大力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亚投行、“一带一路”等事项,促进了社会对保险产品的需求。

  对于各公司“开门红”数据表现的差异,招商证券研报表示,平安最稳健、新华结构调整持续,但是步伐放缓。各公司大致策略依旧如下:新华继续坚定转型,但步伐放缓,3月份也开始注意规模增长,银保新单降幅缩窄;太保2月个险渠道控增长节奏后,3月再次发力,维持“开门红”接近翻倍增长;平安维持稳健增长,预计公司不想今年增长过快而给明年业绩带来压力;国寿策略依然最激进,个险持续高速扩张。

  研报同时指出,按照保险公司业务节奏,一般一季度以规模增长为主,余下几个季度会更注重价值。在今年“开门红”大幅超预期的情况下,预计余下几个季度除平安和新华外,余下几家公司的保费增速将大幅下滑。

  机构看好行业发展

  四大险企一季报即将陆续公布,尽管保费数据表现较好,不过有券商分析师短期不看好保险业首季业绩。4月20日晚间,中国人寿发布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减公告称,经初步测算,预计2016年第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5年同期减少55%至60%。业绩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减少以及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动的影响。

  不过长期而言,机构对保险行业增长仍然看好。中银证券认为, 虽然在2016年保险行业将面临利率下行带来的投资和传统险增提准备金的压力,但行业持续发展的趋势仍将持续。得益于2015年8月《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中介从业人员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寿险公司获得的增员红利已经显现,将有利于一段时期内保费的持续提升。

  在财险方面,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车险费改的实施,车险渠道竞争加剧,综合成本率方面持续平稳有助于整体实现承保盈利。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四家上市财产险公司全面获得盈利,分析人士指出,盈利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对综合成本率的控制。去年,人保财险的综合成本率为96.5%,与上年持平;平安产险综合成本率95.6%,较上年提升0.3个百分点,其中费用率为38.9%,较上年上升1.3个百分点,赔付率为56.7%,较上年下降1个百分点;太保产险的综合成本率为99.8%,较上年下降4.0个百分点,推动整体产险业务实现承保盈利,其中费用率为35%,较上年下降0.8个百分点,赔付率为64.8%,较上年下降3.2个百分点。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