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邮储银行:真诚服务百姓 大力践行消费普惠金融

2016年05月18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18日电 近年来,邮储银行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结构调整,把握消费成为未来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的新特点,主动迎合市场需求,依托全行物理网点资源及人员优势,坚持服务居民消费,大力发展消费信贷业务,助力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

  提供多层次消费金融服务,满足居民多元化消费需求

  包头市小伙吴明全家4口人挤在一间不足30平米的危旧房中,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吴明一家所在棚户区成了城市快速发展中一道刺眼的风景。“32岁了,早有结婚的打算,也考虑过买房,可是商业房最低4000元一平米,买房加装修至少需要30万元,根本不敢想。”2013年6月,包头市东河区北梁棚户区搬迁改造安置房整体建设项目正式启动。国家的好政策让吴明看到了买房的希望,可是房价对于他来说依然是一个天文数字,而存在这样困难的居民不在少数。

  了解到这一普遍存在的情况,邮储银行包头市分行打破传统信贷要素,重新评估风险,最终成功推出专门配合棚户区改造项目的贷款产品,并成立专门的业务团队,开辟绿色办理通道,信贷人员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办理业务,为棚户区居民解决贷款难的问题。择良辰吉日,2015年10月6日,伴着一串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吴明终于将新娘迎进了婚房。

  从“乡下人”变成“城里人”,是很多地方农民祖祖辈辈的梦想。浙江云和县云峰乡的毛一伟也有着这样一个朴素的愿望,但县城里较高的房价使他望而却步。2013年底,云和县“大坪农民下山转移安置小区工程项目”一期工程顺利完工,相对于价格高昂的商品房,该小区每平米2980元的优惠价格令毛一伟心动了,但还是拿不出近30万元的购房款:“房子是安置农房,从商业银行我贷不到款,亲戚家人也拿不出那么多钱,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好。”

  邮储银行云和县支行在经过实地调研、风险评估后,和当地政府签约合作,适时推出了大坪项目农房集聚消费贷款,帮助毛一伟解决了燃眉之急。该贷款项目总额达到1.8亿元,项目一期工程授信额度达到6000余万元。购房者缴纳购房款30%的首付,就能申请按揭贷款,单笔贷款额度最高为3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可达15年。在云和县支行提供的农民公寓安居贷款的帮助下,他终于圆了自己的购房梦。在邮储银行的贷款支持下,1000多名农户将和毛一伟一道入住大坪农民下山转移安置小区。

  契合当地政策,为城乡居民解决资金难题,邮储银行一直以来都致力于加强社区金融服务,积极落实房贷政策。截至2015年底,邮储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超过5700亿元,约占全行个人贷款总额的47%,有效满足了城乡居民普通住房需求。同时,邮储银行充分发挥网点资源优势,抓住当前消费热点,前瞻性地重点推进汽车消费、房屋装修、互联网消费、绿色消费、旅游休闲消费、教育文体消费、养老健康消费等具有广阔前景的消费领域,全方位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

  满足县域及农村居民消费需求,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2014年9月,赣湘边界的排上镇梅林村迎来一件新鲜事,村民贾智文家新建的四层小楼上安装上了崭新的光伏发电系统,看着屋顶上一排排整齐的太阳能板,既能隔热,又能发电,贾智文喜上眉梢。

  2013年下半年,国家发改委明确了分布式光伏上网电价补贴标准;江西省能源局也启动了万家屋顶光伏发电示范工程,对申报成功及完成建设、并网、验收的示范工程验收的客户给予安装补贴。发电自发自用,余电上网销售,发电国家补贴,种种利好出台让贾智文心动,是不是也安装一套光伏发电系统?但前期不菲的投入又让他犹豫了。安装一套5千瓦的系统,除去补贴,自己仍要掏3.5万元,这对于正在盖新房的贾智文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投入。这时,贾智文发现邮储银行推出了“家庭屋顶光伏发电信用消费贷款”的新产品,可为购买安装家庭屋顶光伏发电设备的客户提供信用融资,只要通过能源局和供电公司补贴、并网审核,与设备供应商签订购买合同即可放款。贾智文当即提交了贷款申请。邮储银行萍乡市湘东区支行受理申请后,立即进行调查审批,8月28日即向其发放了一笔5万元的家庭屋顶光伏发电消费贷款,9月初贾智文就实现了屋顶能发电的愿望。

  邮储银行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在广大农村地区推广提供融资保障,支持环保事业发展,既顺应了民众对低碳环保新能源的渴望,也是对“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服务理念和“绿色银行提供绿色产品”环保观的深入践行。

  加快创新金融产品,增强消费信贷投放能力

  大众的消费需求始终是邮储银行创新金融产品的第一动力。2014年,邮储银行成功发行了新一轮资产证券化重启以来首单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产品,金额68.14亿元,创新采取了延迟变更抵押权登记的操作方式,大胆探索长端产品定价模式,对于推动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资产证券化为盘活存量资产,积极满足城乡居民刚性住房和普通消费金融需求发挥了巨大的市场示范效应。

  同时,邮储银行积极研发助保贷业务,支持养老消费,完善养老保险助保贷款业务相应的风险缓释措施,重点支持当地社保机构提供保证金、国有企业或担保公司提供担保的分行试点。

  此外,邮储银行致力于推动教育贷款研究,促进教育文化体育消费。积极发展个人留学贷款,并推出商业助学贷款“优学贷”,满足借款人本人、配偶及子女攻读各类学位及职业技能培训等费用需要,同步推进面向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源地助学贷款研究,服务覆盖群体不断扩大。

  借力“互联网+”,为消费金融注入新活力

  邮储银行坚持服务城乡居民的普惠金融理念与互联网开放、平等、共享的精神一脉相承,借力“互联网+”为消费金融注入了新的活力。

  针对消费信贷业务,邮储银行开发了网贷通、卡贷通等功能,广大客户可以通过电子银行渠道自助支用消费贷款,在用卡购物消费的同时选择支用消费贷款,客户使用体验进一步提升。邮储银行借助存量客户数据,向客户提供主动授信服务,并开发了“手提贷”产品;利用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客户数据,针对优质房贷客户推出“优家贷”产品,精准满足该客户群体消费金融需求。

  移动互联网金融是未来金融服务的重要渠道和竞争主战场。邮储银行抓住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机遇,打造全功能移动服务终端,开通了微信银行,通过在线消费信贷服务升级,进行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整合。目前,邮储银行已与知名互联网公司围绕相关互联网消费金融探索并开发相关产品和服务,还与互联网汽车销售平台企业开展了相关合作。

  成立消费金融公司,布局全方位消费金融服务

  为更好服务城乡居民消费需求,邮储银行发起成立中邮消费金融公司,并于2015年11月20日正式开业。中邮消费金融公司作为现有消费金融业务的重要补充,将充分发挥与银行间的互补性,错位经营、联动发展。通过不断提升交叉营销和服务能力,实现消费客户市场细分,围绕客户生命周期,全方位满足各阶层客户多元化消费金融需求,扩大整体消费金融业务的覆盖面,使广大的农村居民享受到跟城里人一样的普惠金融和消费金融的服务,提升生活品质。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