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险企布局信用保证保险 看中高赔付背后的盈利空间

2016年05月19日 16: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政策鼓励+市场前景广阔是险企积极投身这一市场的主要原因

  ■本报记者 冷翠华

  继国内首家市场化的信用保证保险公司于今年年初开业之后,近期,又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拟筹备设立信用保证保险公司。信用保证保险这一平时不为大众所熟知的险种似乎在短时间内就变得炙手可热。

  与不断增多的保险机构主体相对的是,该险种在以往的实际经营中往往呈现高赔付特点。险企为何热情高涨?接受采访的险企坦言,他们不惧当前的高赔付,现在的准备是为了今后长远的发展,无论是政策的支持力度还是市场本身的发展趋势,都意味着这里边有金可淘。

  市场主体数量步步高

  信用保证保险公司在实现了零的突破之后,很快又不断有公司准备“露脸”。

  昨日,上市公司永兴特种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与其他7家股东共同出资20亿元发起设立华商云信用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前一天,恒生电子发布公告称,拟与4家公司联合发起设立粤财信用保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亿元。而在今年1月底,国内首家信用保证保险公司阳光渝融保证保险公司(简称阳光信保)正式开业。由此算来,如果上述两家拟筹的公司能顺利落地,我国市场化的信用保证保险公司至少将有3家。

  信用保证保险这一平时不为大众所熟知的险种似乎在短时间内就变得炙手可热。业内人士表示,政策鼓励+市场前景广阔是险企积极投身这一领域的主要原因。

  2014年8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文件提出:加快发展小微企业信用保险和贷款保证保险,增强小微企业融资能力;积极发展个人消费贷款保证保险,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探索发展债券信用保险,积极培育另类投资市场,进一步增加市场经营主体;加快完善保险市场体系,支持设立区域性和专业性保险公司,发展信用保险专业机构。

  “虽然这份文件对信用保证保险的提及只有几句话,但已经指明了创新方向,保险公司有诸多创新的空间。”一位业内人士表示。2015年,保监会等五部委又发布了关于《大力发展信用保证保险服务和支持小微企业的指导意见》,提出以信用保证保险产品为载体,发挥信用保证保险的融资征信功能,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事实上,在专业的信用保证保险公司之外,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华安财险等多家财险公司早已涉足该领域。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贷款保证保险支持小微企业及个人获得融资金额1015.6亿元,其中,有25个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共支持12.3万家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融资贷款188.6亿元。

  不惧高赔付只为今后

  尽管对于涉足信用保证保险领域的公司来说,看好市场前景,追求业务赢利十分正常,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多在该领域摸爬滚打了较长时间的险企都走过了一段较为艰难的发展之路。

  “在2006年以前,凡是涉足信用保证保险的险企在该领域几乎全部处于严重亏损状态,主要原因在于保险欺诈对利润的侵蚀,骗贷情况严重,而保险公司的风控能力又严重不足。当时我们5个省公司在做这一业务,4个省份出现巨亏。”某财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坦率地告诉记者。

  他表示,在此之后,各家公司都花了大价钱,下了大力气建设风控模型,紧抓风险控制,并且研发出自己的主打产品,亏损情况才逐渐好转。据了解,平安产险的小额消费贷信用保险、华安财险的学贷险等后来都实现了较好的发展。

  该负责人表示,传统的信用保证保险以信用险为主,包括国内贸易信用险、进出口贸易信用险、保函等。不过,近年来,以贷款履约保证保险为主要依托,保证险业务发展也很快,但因各家风控水平差异大,盈利水平也有很大差异。

  “信用险的准备金提取规则以及追偿追欠工作也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在某个时点,该产品的经营也许全面亏损,但如果后期追偿得当,有可能减少亏损甚至扭亏为盈。”该人士还指出。

  整体而言,尽管涉足信用保证保险时间较长的险企都有过不少教训,也收获了不少经验,有的公司经营情况向好,但从行业整体数据来看,由于赔付率较高还处在亏损状态,相关险企积极涉足是看好未来的市场前景。“信用保证保险专业化程度较高,涉及的行业面较广,前期需要做很多准备工作,并非一上来就可以冲规模的,因此,现在的谋划是为了争取以后的市场。”一位浸淫信用保证保险市场多年的专家表示。在他看来,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以及征信体系的不断完善,信用保证保险未来必将大展拳脚,经营业绩也会趋向理想。

  (冷翠华)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