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不良贷款率未出现实质改善 地方版AMC继续扩容

2016年05月20日 11:2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 

  上市银行的一季报发布已经完结,平安证券日前发布的研报称,一季度末上市银行不良率环比增加了4个BP到1.68%,较2015年继续上行,只是增幅有所收窄。除上市银行外,其他商业银行的状况也不乐观。

  不良率未改善利好AMC

  据了解,截至5月18日,已有10地银监部门公布了其区域内的一季度银行业数据,其中贵州、广东、浙江、山东等四省和浙江省宁波市的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其中山东、浙江、宁波三地的银行不良率均超过2%。平安证券分析师认为,考虑到年初一般是银行不良生成率的低点,资产质量是否出现实质改善仍需观察。不过,不良资产真实出表需求增加,对于AMC是一大利好。

  根据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发布了2015年年度报告。在几大业务板块中,不良资产经营业务仍是两家AMC的重要收入和利润来源。报告显示,华融资产的不良资产经营分部未扣除分部间抵销的收入由2014年286亿元增长41.9%,至2015年的406亿元;该分部未扣除分部间抵销的税前利润由2014年的93.4亿元增长27.8%,至2015年的119.4亿元。而从信达资产来看,截至2015年末,传统类不良资产新增收购851.4亿元,同比增长176.5%。

  据悉,从4月以来,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也动作频频。近一两个月的时间,长城资产已经接连与民生银行、上海农商行、红豆集团、平安集团等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银行的合作包括同业融资、不良(风险)资产管理与处置、并购重组等;与企业的合作则包含资产经营管理、证券及投行业务等。

  地方版迎来成立高峰

  据了解,在过去的半年内,湖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青岛市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江西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华融晋商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地方AMC,正式设立或拿到相关监管牌照。截至目前,23家地方版“坏账银行”已经进入处置不良资产尤其是金融不良资产的市场中。这些“坏账银行”背后的股东包括地方国企、当地民企和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今年2月18日,华融资产与山西省人民政府组建的华融晋商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开业。信达资产也参与了山东和河南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组建。

  目前,各地银行业不良贷款势头攀升,的确给这些“坏账银行”带来大量商机。根据山东省银监局公布的数据,一季度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为1316.1亿元。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姬玉璐表示,山东省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这几年持续增长,且银行贷款的向下迁徙率不断提升,省内有2000多亿元处于不良边缘。据他披露的数据,从去年3月揭牌至今,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累计收购不良资产512亿元,处置73.6亿元。“去年山东多个担保圈中出现的不良贷款不断增加,以一个担保圈100亿元的规模论,山东省当前就存在1000亿元以上的市场。此外,地方政府债务、社会非法集资、互联网贷款等都存在风险,也给不良资产处置留出市场空间。”他说。

  监管层加强不良资产处置监管

  随着机构的增多,关于不良资产处置的监管政策也在逐步完善。

  从监管政策来看,继去年发布《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监管办法》及《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开展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业务管理办法》之后,今年,银监会继续针对不良资产收购业务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规范整治。在3月下发《关于规范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不良资产收购业务的通知》(简称56号文)后,银监会又在4月底出台《关于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的通知》(简称82号文),直指银行借道AMC假出表的违规行为。

  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信贷资产转让对于银行来说,除了盘活资产的考量,更多是在于对不良率、拨备覆盖率、资本耗用等指标的美化。82号文的出台,延续了56号文的思路,目的在于禁止银行通过AMC通道不良假出表。

  根据82号文规定,不良资产的收益权转让后,仍在表内核算,必须按照原信贷资产计提资本和拨备,所谓“会计出表,资本不出表”。同时,收益权转让须在银登中心登记交易,对资产逐笔报送,不良资产收益权转让也只能面向机构投资者。这意味着,银行不能再通过收益权转让的形式藏匿不良资产,也不得承担显性或隐性回购义务。

  今年年初时已有6家银行被选为不良资产证券化重启后的首批试点。4月19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了《不良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指引(试行)》,意味着不良ABS的信息披露细则、操作规范正式落地。

  5月9日晚间,中行发布公告称,目前正在筹备参与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的相关工作,并披露了中行以往年度不良贷款及其处置情况的相关数据,这些数据将出现在中行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的相关说明书中。此举被市场人士视为中行将承接首单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随着不良资产证券化相关业务的开展,地方AMC也将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不良资产的处置中。记者朱永康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