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农商行失规模冠军 安邦“输血”后首现净利下滑

2016年06月02日 12: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成都农商行在被安邦收购的第六个年头首现净利润下滑。据媒体报道,自2011年安邦保险控股成都农商行之后,已将数百亿元保费收入,包括理财险收入,存入了该行。然而,2015年,成都农商行总资产6445亿元,净利润42.97亿元,同比下滑19.21%。在农商行中总资产规模第一的宝座也被重庆农商行夺走。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层对安邦集团收购成都农商行一事颇为关注。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曾表示,不管是什么股东,进了农商行以后,把这家农商行的根从农村拔出来了,脱离了服务“三农”的根本,这都是不允许的。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成都农商行负责媒体人士,回应称不接受采访。

  净利润下滑19.21% 总资产规模宝座丢失

  据《投资者报》报道,成都农商行在总资产攀上6000亿元的高峰后,强势发展的势头难以为继。去年,盈利开始下滑,在农商行中总资产规模第一的宝座也被重庆农商行拿走。

  随着金融改革与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推进,银行业的发展环境处在剧烈而深刻的变化过程中,银行净利差不断收窄、利润增速放缓,信用风险加速暴露。2015年的成都农商行净利差下降0.56个百分点,为1.25%,与此同时,净利润42.97亿元,同比下滑19.21%,并低于2013年的45.21亿元,这也是安邦集团收购后5年来的首次下滑。

  净利润为何出现如此大幅度的下滑?首先值得注意的是,总资产增速开始放缓。从网站披露年报数据来看,2013年、2014年,成都农商行的年资产递增规模基本以千亿级别为算,增幅也在40%以上。2013年,成都农商行总资产4293亿元,同比增长1281亿元,资产增幅42.54%。而2014年总资产6341亿元,同比增长2048亿元,资产增速47.71%,并一举夺魁,成为2014年资产规模最大的农商行。

  不过,公司高速增长的情况在去年发生了变化。截至2015年年底,公司总资产6445亿元,比年初仅增加了104亿元,被重庆农商行赶超,总资产规模排名退居第二位。而重庆农商行去年保持了高增长,从6188亿元跨越到7168亿元。

  其次,在资产质量方面,虽然成都农商行不良率的增长仍相对较小,不良率仅有1.00%,但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回落至10.71%,下降1.26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3.95%,较2014年也下降了1.97个百分点。

  安邦“输血”五年 百亿元保费存入

  公开资料显示,成都农商行由原成都市农村信用社在2009年12月更名后成立,2010年1月正式挂牌。成立之初,银行注册资本仅58.98亿元,隶属成都市国有资本系统的公司,成都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当年年底开始,成都农商行开始增资扩股,由总股本58.98亿股、注册资本58.98亿元分别增加至100亿股、100亿元,总计募集65.6亿元。

  据《投资者报》报道,此次增资扩股,成都农商行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就是安邦集团。其出资56亿元,持股35%,处于相对控股地位。原有股东也相应参与增资,但在前10大股东中,9家加起来也仅持有33.09%。在2011年年末,成都农商行完成增资扩股,注册资本达100亿元,位居全国农商银行首位。截至2013年年末,安邦总资产约7000亿元时,成都农商行的总资产是4293亿元;而如今,安邦已达到“万亿元”规模,成都农商行的总资产也有6000余亿元。

  成都农商行在安邦的万亿版图中,被认为是十分重要的布局。安邦入主后,亦是支持成都农商行的发展,给予了很多资源。一个例子为证,控股成都农商行之后,安邦将数百亿元保费收入,包括理财险收入,存入了该行。根据与关联方主要往来款项余额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末,成都农商行吸收存款15.7亿元,其中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吸收存款就有15.67亿元。另外,据《成都晚报》报道,持有成都农商银行卡的车主到安邦保险购买车险,在原有的优惠基础上还能再享受刷卡优惠,

  受限于农村商业银行的性质,成都农商行的主要服务对象仍要放在农村。坚持服务“三农”的根本是农村商业银行的根基。有市场人士认为,位于全国移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服务创新试点城市、全国首个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等多项金融改革试点的成都,作为全国数一数二的农商行,如何抓住互联网与实业机会转型成为成都农商行的下一个突破要点。

  监管层发话:不允许脱离“三农”的根本

  监管层对安邦集团收购成都农商行一事颇为关注。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谈及“安邦保险控股成都农村商业银行”时指出,不管是什么股东,进了农商行以后,把这家农商行的根从农村拔出来了,脱离了服务“三农”的根本,这都是不允许的。

  尚福林表示,保险机构进入银行在法律上没有什么限制,但是我国到目前为止还是实行分业经营、分业监管,保险企业在入股商业银行的时候,还要遵守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要求,比如不能有利益输送,不能有关联交易等等。有金融背景的企业入股农村商业银行,有利于农村商业银行防控风险,毕竟是有金融背景。但是今后它的发展方向到底怎么样,能不能把这家银行做好,这要看他自己在经营中能否摸索到一条合适的经营模式。

  尚福林指出,我们对农村商业银行的要求就是对农村信用社改革也好、农村商业银行的要求也好,就是要坚持服务“三农”的根本不能变,农村信用社改制为农商行最根本的要求,就是要坚持服务“三农”的本质,以县域为基础,不能够超出县域经营范围。我国在整个金融服务体系当中,城市里面的大企业、大集团金融服务渠道是比较多的,农村小微企业、“三农”服务渠道相对较少,不管是什么股东,进了农商行以后,把这家农商行的根从农村拔出来了,脱离了服务“三农”的根本,都是不允许的。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