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江证券赔付滞后惹毛投资者 业绩股价双双下滑

2016年06月16日 08: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今年初,宝盈基金旗下新动力5号、6号、慧升1号三款打新专户产品惨遭爆仓,然而作为核心代销渠道的长江证券仍未给投资者明确的赔付方案。上述产品的投资者认为,宝盈基金和长江证券在内的代销机构当初在宣传推介产品时,较为片面地夸大了稳健的投资策略,对投资者造成误导,没有提示足够的风险。

  除此之外,长江证券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刘益谦在入手长江证券股份后,也不得不面临其股价不断下挫的现实。针对这些疑问,中国经济网试图联系长江证券相关人员,但截至发稿时没有收到回复。

  宝盈基金专户连环爆仓:死于熔断

  2015年4月8日、3月31日和4月20日,宝盈基金旗下的新动力5号、6号以及慧声1号特定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相继成立。上述专户产品主要用于申购宝盈睿丰创新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宝盈睿丰”)。

  以宝盈基金新动力6号特定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为例,该产品由长江证券代销,是一款主要投资策略为专注一级市场打新的产品,投资门槛为100万元,设有优先级和进取级,初始杠杆比例为2:1。

  在资管计划运作说明中,宝盈基金将宝盈睿丰的投资策略描述为“以参与新股配售为主,并少量参与二级市场。”6月12日,宝盈睿丰单位净值达到阶段性高点1.731。然而6月15日后,沪指在短短三周里跌了三成。宝盈睿丰6月底公布的权益仓位为26.75%,并不算高。但是市场暴跌以及两倍的杠杆,令专户产品净值大幅回撤。

  再加上当年7月4日,新股发行暂停。宝盈基金当时的说明函有这样的描述:在目前市场已经经历大幅调整、众多股票出现巨大跌幅的环境下,做好择时与择股,发掘确定性较高的投资标的,构建投资组合,利用好较低的二级股票仓位,或者根据公司对市场的判断,择机申购证券投资基金,争取逐步提升产品净值。

  宝盈基金还强调,若未来新股发行重新启动,将根据当时市场情况以及新股收益率的预测考虑适当配置以网下新股配售为主的证券投资基金。

  然而2016年开市暴跌,两度熔断。宝盈新动力5号、宝盈新动力6号和宝盈慧升1号爆仓的时间在1月7日,也就是A股市场第二次熔断之际。 当时,三款专户母基金份额净值分别为0.861、0.868和0.844,跌破0.88元、0.88元和0.85元的平仓线,产品进入清算阶段。

  根据上述三个专户产品2:1的杠杆设置,进取级份额的已亏到了0.45左右,相当于100万元投入,最后只剩下45万元。

  核心代销商长江证券仍未赔付

  从去年 6月中旬以来,宝盈基金这三款专户产品净值呈现接连回撤期间,宝盈基金和长江证券在内的几家代销机构持续遭遇投资者的维权、投诉。但截至目前,长江证券仍未给出妥善的赔付方案。

  通过长江证券购买宝盈基金产品的投资者表示,在长江证券的销售人员口中,上述打新专户产品是一笔稳健投资,但结果却与投资者的预期大相径庭,投资者不仅没赚钱反而血本无归。

  投资者认为,宝盈基金和长江证券在内的代销机构当初在宣传推介产品时,较为片面地夸大了稳健的投资策略,对投资者造成误导,没有提示足够的风险;与此同时,具体投资操作却比较激进,与宣传口径严重不符。

  因此投资者质疑长江证券在向投资者销售产品或服务时,是否遵循了适当性原则,以及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长江证券到底准备如何赔付。

  长江证券股价下滑 刘益谦入手浮亏近30亿

  在2015年,长江证券就先后经历了总裁、董秘、3位独立董事以及3位监事的离职,高层变动之频繁实属少见。

  但长江证券面临的困境还不止于此。长江证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96亿元,同比下降26.38%。净利润5.02亿元,同比下降34.97%。另外公司股价不断下挫,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和股权转让事项都受到不小的影响。

  数据显示,长江证券股价从去年5月高点的20.07元,跌至10元左右,而董事长一职则继续空缺,暂由长江证券副董事长、海尔集团副总裁崔少华代为履行。而一旦长江证券原第一股东海尔投资与刘益谦之间的股权转让完成,刘益谦或是董事长职位的第一人选。

  根据刘益谦旗下的新理益集团与海尔投资在去年四月签订《长江证券股份转让协议》,海尔投资拟通过协议转让其持有的长江证券无限售流通股6.9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47.42亿股的14.72%),新理益集团接手长江证券的价格约为14.33元/股。

  而截至6月15日长江证券收盘价10.36元,与协议中的刘益谦接受的成交价14.33元,从账面上看已浮亏将近30亿元。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