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基金比惨 华宝兴业工银瑞信易方达伤最深

2016年06月16日 10: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在去年A股不断创新高之时,公募基金无节制地发行新基金,虽然成就了自身的规模增长,但也让投资者进入了巨亏的境地。这其中,华宝兴业基金公司的中证医疗B下跌最为惨烈,其次工银瑞信和易方达等当时出现百亿募集规模的基金如今也已经亏损较深了。而在亏损效应扩散之后,新基金发行自然也进入了“冰点”。

  但中国经济网记者也注意到,虽然以散户为主的基民投资意愿不强,可基金经理们却对市场并不悲观,不少基金经理都表示,创业板股票仍然是经济增长的动力,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优秀个股的下跌空间有限,此时或正是逐步建仓的时候。

  新基金成“接盘侠”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去年成立的基金中,自成立起至今亏损在60%以上的共有50只基金,其中49只为分级基金进取份额,1只为分级基金基础份额。亏损最严重的是去年5月21日成立的华宝兴业中证医疗B,2015年5月21日成立至今净值下跌了96.13%;其基础份额单位净值也下跌了61.66%。

  与华宝兴业中证医疗情况相似,中融一带一路、长盛中证申万一带一路、鹏华中证高铁产业、安信中证一带一路、鹏华中证一带一路等11只分级基金基础份额,都是在去年5月和6月成立,这些基金的净值亏损也在50%以上。

  而主动型管理基金中,长盛国企改革主题成立于去年6月5日,至去年9月中旬已经“腰斩”,而后虽有所回升,但依旧未能躲过今年1、2月的又一轮大跌,截至6月13日最新净值为0.46元,亏损55.0%。

  值得关注的还有一批去年成立的百亿级“明星”新基金,彼时市场气氛正浓,资金热情高涨,数只百亿规模的基金涌现出来,一时风头无二。

  据Wind数据统计,去年新成立基金中,发行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共有11只(不包括5只国家队基金),除了1只货基外,其余10只全是权益类基金。其中,易方达新丝路以286.63亿元的总规模位居第一,汇添富医疗服务和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分别以197.33亿元和165.50亿元的规模紧随其后。

  不幸的是,这10只权益类基金中有9只都已亏损,亏损最严重的是工银瑞信互联网加,该基金成立于去年6月5日,成立至今净值亏损了51.70%。

  此外,亏损幅度居前的还有易方达双百亿基金。易方达新常态成立规模为146.63亿元和易方达新丝路成立规模高达286.63亿元,可谓是去年牛市顶峰基金发行市场火热的标志性基金。前者成立以来单位净值亏损44.30%,后者净值下跌34.0%。

  权益类基金发行遇冷

  2016年开年以来A股的持续低迷,在挫伤投资者信心的同时,也使权益类基金的发行雪上加霜。

  北京商报报道,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受到市场宽幅震荡影响,投资者认购热情并不高。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今年发行成立的基金有315只,合计首募规模为3092.72亿元,而去年同期有333只新基金成立,合计规模为8416.62亿元。今年募资规模出现了明显缩水,缩水比例达63%。

  伴随基金募资额的大幅萎缩,基金平均首发规模也不断走低。今年前5个月成立的新基金平均规模为9.81亿元,创出近五年同期新低。其中首发规模超过10亿元的只有81只,也就是说有七成多的新基金成立规模不足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有半数新基金成立规模不足5亿元,而其中大部分为偏股型基金。3只发起式基金——红土创新改革红利、银华大数据、金信新能源汽车首发规模均不足2亿元,分别为1.09亿元、1.44亿元和0.31亿元。此外,诞生了近60只首募规模仅为2亿元“到点成立”的新基金。

  基金经理淡化指数精选个股

  面对股市持续的低迷,不少基金经理却仍然看好创业板等小盘股。证券时报报道,多数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创业板的大跌并没有改变该板块公司的基本面,也没有改变创业板对国家经济转型的重要意义,在投资上,应该淡化指数,精选个股,不惧风险,分阶段在合理位置逐次加仓。

  北京上述大型公募基金经理分析,从短线看,中小创的大跌会导致市场风险偏好继续遭受比较大的打击;但从长线看,对投资布局不会有大的影响,很多标的现在反而可以用比较低的价格买入。

  该基金经理称,“在投资方面,今年市场表现比较极端,个股分化、行业分化都非常严重。由权重股构成的创业板指数走势短期内也很难判断,我们会更关注精选个股。”

  北京某“英华奖”获奖基金经理也认为,目前市场谨慎情绪多一些,但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股市下跌后,很多优质的上市公司的下跌空间反而不大了。

  “虽然我们持有中小创股票较为集中,但大跌对我们影响不大。”该基金经理称,“大跌后,很多创业板权重股估值都到了30多倍,下跌的空间越来越小,目前我们的仓位是中等,留下了富余的仓位。如果再下跌就会陆续加仓,边跌边买,分步加仓,在市场相对底部积累较多的筹码。”

  在该基金经理看来,经历这波下跌后,后市会迎来持续较长的一次反弹,也许是今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反弹,市场只有跌下去,才能涨上来。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