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山东信托拟赴港上市:市场认可度一般 补血效果待考

2016年07月21日 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日前,山东银监局已经批准了山东信托首次公开发行H股股票相关事项。据悉,信托公司上市路并不平坦,在1994年陕国投A和安信信托上市后,信托业经历了22年的空窗。信托行业信息披露不充分、缺乏核心业务模式等特点,监管部门一直对信托公司IPO和曲线上市比较谨慎。山东信托此次绕道H股,可能是一个捷径。

  此次山东信托发行规模不超过6.47亿股,若行使超额配售权,则发行规模不超过7.44亿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不过,对于山东信托而言,赴港上市尚有不确定性,比如,香港联交所等监管机构是否同意,境外投资者对山东信托价值的认可度情况等等。

  据悉,在68家信托公司中,山东信托的营业收入、净利润以及信托资产规模分别位列行业24名、23名和20名。客观地说,山东信托在行业内不算特别出众。分析人士认为,信托公司的发展得益于制度红利,山东信托主营业务并不突出,对其发展的持续能力存疑。

  此外,山东信托即使上市成功,从此前城商行登陆H股后的情况来看,“补血”效果也并没能达到预期,很多城商行再次回到A股排队。H股估值不是很高,相比A股,认可度也一般,所以能否满足企业融资需求还很难说。

  针对如上问题以及山东信托赴港上市的进展情况,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山东信托官网电话,未予接通。

  山东信托拟赴港IPO 募资或超200亿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6月30日,山东银监局批准山东信托首次公开发行H股股票的批复文件备受业内关注。如果获得香港联交所的同意,山东信托将成为国内首家赴境外上市的中资信托公司。

  山东银监局网站披露信息显示,原则上同意山东信托首次公开发行H股股票,发行规模不超过6.47亿股,若行使超额配售权,则发行规模不超过7.44亿股,所募集资金若扣除发行费用,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山东信托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费用后,应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记者估算,山东信托H股市盈率折价20%之后约为20.6倍,以人民币计算,2015年山东信托净利润为9.23亿元,发行6.47亿股,每股收益为1.43元,每股发行价格大概在29.45元上下。假如山东信托成功发行6.47亿股,募集资金约为190亿元人民币,如果行使超额配售权发行7.44亿股,记者推测,其募集资金约为219亿元人民币。

  不过,山东信托最后拟募集资金规模尚未可知,香港联交所发行人相关资料一栏也未显示有山东信托的相关发行申请。

  山东信托上市进展较快与其大股东大力推动有关。据证券时报报道称,山东信托前三大股东分别为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山东省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股63.02%、25%和6.25%。而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是集银行、信托、保险、证券、基金、金融租赁等多项金融业务为一体的省属地方金控平台。

  据了解,郭树清主政山东之后力推金融改革,山东省内金融体系整合步伐加快。在鲁信集团占据核心地位的山东信托,则被视为金融业务的“孵化”主体,主要控股泰信基金,参股富国基金、民生证券、泰山财产保险、德州银行、邹平浦发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泰山文化艺术品交易所、金鼎租赁等类金融机构。

  去年7月3日,山东信托就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公司名称由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变更为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意图显现。

  赴港上市尚有不确定性 H股“补血”待观察

  客观地说,山东信托在行业内并不算特别出众。中国经营报报道称,山东信托2015年年报显示,其2015年收入为18.40亿元,其中信托业务收入为11.73亿元,占比72.58%。截至2015年末,山东信托信托资产规模合计2463.60亿元,其中集合信托规模为514.60亿元,占比20.89%。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以及信托资产规模分别位列行业24名、23名和20名。

  对于山东信托而言,赴港上市尚有不确定性,比如,香港联交所等监管机构是否同意,境外投资者对山东信托价值的认可度情况等等。

  北京商报报道称,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研究员樊迪介绍到,背靠当地政府和大股东的山东信托,在业务发展上也有相对的局限性。樊迪表示,信托公司的发展得益于制度红利,山东信托主营业务并不突出,对其发展的持续能力存疑。

  由于目前港股没有上市的信托公司,市场对信托公司的认可程度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也将是山东信托发行H股遇到的难题之一。

  即使上市成功,从此前城商行登陆H股后的情况来看,“补血”效果也并没能达到预期,很多城商行再次回到A股排队。用益信托研究员廖鹤凯表示,H股估值不是很高,相比A股,认可度也一般,所以能否满足企业融资需求还很难说。

  监管部门对信托公司A股IPO谨慎 绕路H股成替代方案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其实自1994年安信信托和陕国投成功上市之后,信托公司多次IPO闯关均告失败,因此山东银监局的这一批复文件较受业内关注。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批复文件目前已不在中国银监会以及山东银监局官网显示。

  总体上,截至目前,银监会对信托公司上市态度仍令业内困惑。2015年4月,银监会下发《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中,首次明确信托公司股权再融资的条件曾让业界对信托公司上市有了期许,也带动了信托公司筹备上市的热情。但在正式出台的《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中,有关信托公司再融资的内容被删除。

  业内人士称,监管层可能更为关注经营的可持续性。而信托行业信息披露不充分、缺乏核心业务模式等特点,监管部门一直对信托公司IPO和曲线上市比较谨慎。

  据上海金融报报道,针对上市障碍,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长期的私募金融行业性质,使信托的信息披露相比银行证券等有所不足,风险管控难度也较大,尤其是缺乏核心业务模式、盈利可持续性存疑、IPO后募集资金投向不明确等,更使监管层有些吃不准。

  其次,审批流程复杂。金控平台尤其央企金控在重组金融资产时,涉及资产规模较大,审批涉及国资委、银监会和证监会等部门,过程复杂、跨度大,审核也更严格。

  鉴于国内A股上市时间长、审批难的问题,绕路去H股上市,逐渐成为很多信托公司心目中的替代方案。

  附:山东信托发展历程(内容来自公司官网)

  1987年3月

  经中国人民银行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

  1988年1月

  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公司办理外汇业务并颁发《经营外汇业务许可证》。

  1989年5月

  分两次从日本协和银行香港分行调用400万美元短期循环贷款,是公司的首次国际商业贷款。

  1991年8月

  成为山东省内第一家获准开展证券业务的经营机构。

  1993年7月

  在日本东京资本市场成功发行了100亿日元五年期武士债券。

  1994年8月

  在新加坡成功发行1.34亿美元浮动利率小龙债券。

  1995年12月

  成为山东省首家有资格经营B股业务的金融机构。

  1997年4月

  日本投资家服务公司(NIS)对公司7年期武士债券进行跟踪评级,公司连续五年保持“A+”级别,信誉等级居当时全国信托投资公司之首。

  1997年10月

  中国人民银行为公司换发新的《法人许可证》和《经营外汇业务许可证》,注册资本由4.5亿元变更为11亿元。

  1999年4月

  与海通证券等共同发起设立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首批基金管理公司之一。

  1999年8月

  公司按时足额偿还最后一笔外债,成为全国首家还清外债的信托投资公司。

  2002年8月

  完成增资改制和重新登记工作,由国有独资公司转变为有限责任公司,名称变更为“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

  2002年12月

  第一只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青岛房地产开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

  2003年5月

  作为主发起人发起设立的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是实施“好人举手”承诺自律制度后,第一家由信托投资公司发起设立并控股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

  2007年6月

  中国银监会正式批准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变更公司名称、业务范围并换领新的金融许可证,换证后更名为“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

  2009年5月

  公司设立的第一个异地业务部——青岛业务部成立,公司加快全国布局,推进异地业务拓展迈出坚实一步。此后公司陆续设立了北京、深圳、上海等多个异地业务部门,成为公司业务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2011年4月

  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余额首次突破1000亿元。

  2011年7月

  参与发起设立山东泰山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

  2011年12月

  投资入股邹平浦发村镇银行。

  2012年5月

  山东中华发电有限公司换发营业执照,山东信托顺利完成股权转让工作,圆满完成中国银监会关于信托公司退出实业投资项目的工作部署。

  2013年1月

  公司受托管理的信托资产余额突破2000亿元。

  2013年1月

  投资入股金鼎租赁有限公司。

  2013年7月

  山东银监局核准山东信托以未分配利润转增注册资本,由12.8亿元增至14.67亿元。

  2013年12月

  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取得关键性突破,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顺利摘牌,后续工作有序推进。

  2014年8月

  公司增资扩股工作顺利完成,注册资本增至20亿元。

  2014年12月

  公司受托管理的信托资产余额突破3300亿元。

  2015年7月

  公司顺利完成股份改制工作和工商登记变更相关手续,正式更名为“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