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方正富邦独木难支 股混类基金谁执牛耳?

2016年07月28日 0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8日讯(记者 张桔)如果说一家成立5年的基金公司还在资本市场上默默无闻的话,或许这家基金公司可以考虑其他的副业了,而总部位于北京西城区的方正富邦基金似乎就是这样一家公司。

  这家成立于2011年7月的公司恰好度过了五岁的生日,从公司管理基金的规模上来看,目前公司不到200亿的规模似乎可以拿得出手,不过仔细观察却可以发现,该公司旗下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达到了191.31亿,几乎占据了公司98%的规模;而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均不到1个亿。

  令人不解的是,这家基金公司的产品结构缘何如此畸形?

  逆市增长的背后

  如果单纯从规模上看,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在一基未发的情况下实现了规模的逆市增长,这一反常现象引起了业内外人士的关注。

  来自于万德资讯的统计表明,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的7月8日,公司的总经理叫邹牧,目前旗下有7只基金,公司现在还有4名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的平均从业年限为2.84年,旗下基金的资产规模为194.38亿元。如果从基金公司的排名上来看,公司目前第61位的排名是历史的最高排名,而公司历史上的最低排名是第82位。从规模上看,去年末期时该基金的规模是92.41亿元,半年时间这一规模水平翻了一倍还多;但从几类基金目前的占比来看,公司唯一的一只货币型基金几乎贡献了全部的规模,而其余的几只基金都多多少少地面临着清盘的风险,这种现象在内地的基金公司中几乎是独一无二的。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判断公司的货币基金可能存在着帮忙资金冲规模的现象,公司可能注意到了旗下其他几类基金规模的差强人意,为了避免半年报的难堪成绩而求助于相关的机构,所以造就了旗下货币类基金“独树一帜”的局面。 从这个意义上说,投资者更应该关注的是三季报该基金的规模。

  相比之下,公司另外的几只基金似乎生存都成了难题。7月25日,方正富邦发布召开方正富邦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公告,提议降低该基金的管理费率,从原来1.2%的年费率降至0.8%。记者注意到,方正富邦优选灵活配置混合是目前方正富邦旗下规模最小的产品,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二季度末,该基金A/C份额合并规模仅剩1209.05万元,已跌破公募基金规模5000万元的清盘线。与此同时,该公司另外两支基金业有可能遭遇到清盘的命运,统计表明,方正富邦红利精选混合和方正富邦互利定期开放债基也是典型的迷你基金,截至二季度末,规模分别仅有1406.24万元和3021.37万元。

  从2015年三季度末开始,上述3只基金均已连续四个季度末出现规模低于5000万元清盘线的情况。

  清盘危机的背后是难堪的业绩和缩水的规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方正富邦旗下3只偏股型基金亏损幅度均在10%以上,其中方正富邦创新动力混合亏损11.52%,方正富邦红利精选混合亏损19.9%,方正富邦优选灵活配置混合亏损19.67%。另外,方正富邦保险分级B类份额的亏损幅度更是高达24.88%。值得一提的是,固定收益类产品中方正富邦互利定期开放式债基的收益也出现亏损,今年以来业绩为-2.96%。

  为此上述基金也遭到投资者的用脚投票,今年上半年,方正富邦保险分级、方正富邦优选灵活配置混合、方正富邦红利精选混合、方正富邦创新动力混合和方正富邦互利定期开放债基均遭遇净赎回,净赎回份额分别为2932.02万份、104.78万份、140.69万份和299.76万份。

  后全能超人时代谁擎旗?

  方正富邦基金成立五年来,旗下的明星基金经理屈指可数,记忆中最为耀眼的当数昔日泰达宏利旗下的星级经理沈毅。

  当年在泰达旗下,沈毅曾担任泰达宏利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同时管理着3只基金,记者注意到他在泰达的基金经理结束于2012年的9月20日。之后的故事就是沈毅被挖角,根据彼时某财经媒体了解到的消息,因为方正富邦投研这块没有干将,当初挖沈毅过来的时候公司应该是给他了一些许诺的,包括更多的自主性和更多的掌控权。

  然而后来的故事肯定是当初沈毅所预料不到的,由于公司发展状况不佳导致基金经理纷纷离职,沈毅几乎凭借一人之力抗起了大旗,最为繁忙的时候,沈毅一人担任公司投资总监兼研究总监,同时,他还管理着公司旗下所有4只基金,包括股基、债基和货基。综合他操盘的方正系各只基金的业绩来看,表现最好的是方正富邦创新动力,但其任职收益也到不了三位数。有趣的是,曾经仅仅管理固收类基金的沈在方正被培养成了全能型选手。根据记者的统计,目前他仍然管理着三只基金,包括了一只分级、一只混合、一只货币。

  除去老沈外,目前该公司另外的三位基金经理分别是徐超、王健、巩显峰,记者查阅三位的简历,对于基金经理岗位来说,三位都属于不折不扣的菜鸟,记者注意到,他们中的两位都从事过跨度很大的行业:徐超, 2006年7月至2008年11月于中美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顾问行销市场部担任高级助理;2008年11月至2012年9月于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金融机构评级部担任高级分析师;2012年9月至2015年6月于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担任高级研究员;2015年6月至今于方正富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投资部担任基金经理助理。

  同样经历丰富的还有今年上任的巩显峰,2000年7月至2002年10月于广东美的集团任高级销售经理;2002年10月至2004年9月于大唐移动股份有限公司任项目经理;2004年9月至2011年3月于西门子企业通信集团任销售总监;2011年3月至2014年3月于新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TMT(通讯、电子)行业研究员;2014年3月至2015年3月于方正富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任TMT(传媒、电子、计算机、通讯)行业研究员;2015年3月至今于方正富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投资部任基金经理助理。2016年3月29日起开始担任方正富邦创新动力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虽然是菜鸟,但经历丰富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他们中间谁将脱颖而出呢?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