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央行酝酿应收账款融资管理办法 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2016年08月15日 01: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获悉,企业负债率居高不下与中小企业融资难并存的背景下,央行正在酝酿应收账款融资管理办法,并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调研,寻求动产融资盘活企业应收账款资产,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应收账款融资,是指企业将赊销而形成的应收账款有条件地转让给专门的融资机构,使企业得到所需资金,加强资金的周转。应收账款融资是集融资、结算、财务管理和风险担保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

  今年2月,央行、发改委、工信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专门提及“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融资”,还提到“推动更多供应链加入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服务平台”,“推动大企业和政府采购主体积极确认应收账款,帮助中小企业供应商融资”等内容。

  据了解,央行、工信部等部委已经将应收账款融资的制度建设提上日程,有关应收账款融资管理办法制订的前期调研已经紧锣密鼓地展开。业内人士指出,管理办法首先是鼓励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扩大应收账款质押融资规模,包括建立统一登记系统,完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服务平台,建立应收账款交易机制等内容有望纳入管理办法。此外,还会对应收账款融资做出进一步规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末,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负债合计542169.8亿元,增长5.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108136.1亿元,同比增长7.6%。而在2011年末,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规模只有7.03万亿元,四年间平均每年增加1.1万亿元,总计上升了63%。 商务部研究院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主任韩家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应收账款总规模超过10万亿,应该是历史最高点。同比7.6%的增速,也远高于同期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3%的增速和利润负增速。这表明企业应收账款还在持续上升,资金周转的情况没有缓解。

  据悉,我国应收账款融资的主要方式有两种,一是银行从事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主要是用贷款的模式去做;另一种是保理公司从事的应收账款转让融资,保理在国际上称为最适合成长型中小企业的工具,具有逆经济周期的特点。近年来,不少企业也逐渐开始尝试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ABS)的方式来进行融资。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一些中小企业本身的信用评级较低,但是与其形成应收账款关系的核心企业的信用资质是较高的。该中小企业以应收账款质押向银行贷款,就能够促使银行提升对其的评估,从而改变其融资难的困境。 “有调查显示,中小企业应收账款约占总资产比重的30%。”韩家平说。 不过,在实践中,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仍面临诸多挑战。曾刚表示,不论是哪种方式应收账款融资,其实现的前提都是其能够形成稳定的现金流回款,而这非常依赖于付款方的商业信用和支付能力。

  “企业的应收账款存在一些不同的情况:有的是正常的占压资金,付款方具备付款能力;但也有的是一些本身就没有付款能力或者说商业信用上已经是不良的应收账款;甚至有的是一些虚构的交易形成的所谓的应收账款。在此前的钢贸授信危机中,不少银行有过这方面深刻的教训。”他说,在应收账款融资中,银行对交易的真实性以及付款方付款能力的监控显得非常重要。 某商业银行信贷部人士指出,改进完善应收账款质押和转让等登记服务,并将相关信息在商业银行内部共享至关重要。这样可以使得银行更加了解应收账款付款方的信用情况,方便银行监控。此外,可以创新增信手段,提供适当担保。 还有业内人士建议,管理办法应该扩大覆盖面,不应只限制在商业银行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层面,还应该将应收账款转让融资的保理业务纳入。

  业内人士预测,供应链金融、应收账款融资将在政策的扶持下迎来重大发展机遇,而与应收账款高度相关的平台或企业也将呈井喷之势。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牵头组织的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成立于2013年底,截至2016年5月25日,平台促成融资交易近3.6万笔,促成融资总额突破两万亿元。

  “监管层对应收账款融资的高度重视,会使更多的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关注应收账款和商业保理公司的融资问题,并由此创新应收账款和商业保理公司的融资模式和产品种类。”一位业内人士说,P2P网贷平台将成为更多商业保理公司重要融资渠道,此外,资产证券化、资管计划、资产交易所、发行债券等融资渠道将进一步发力,并在融资模式、金额等方面取得进一步突破。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