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大通证券欠薪员工拖累做市公司 卖身前业绩先化妆?

2016年08月19日 15: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大通证券因拖欠工资而引发的骨牌效应正逐渐显现。“投行新闻”微博上爆料称,2015年底,大通证券临时通知所有员工奖金暂停发放,这一拖就拖了8个月有余。而自去年下半年起,大通证券已有大量员工流失,若“留守”员工罢工,由其主办或做市的90家新三板公司将无辜躺枪,或面临无人督导的尴尬。大通证券也被“投行新闻”称为“资本市场的一颗隐形火药桶”。

  而在另一封《致大通全体员工信》当中,写信的员工爆料称大通证券此番大规模“节流”的真相是大股东华信信托要出让股份。时代周报报道称,华信信托此前曾转让旗下其他金融资产,不久前刚刚清空所持有的大连银行的股份。不过,与大连银行近两年负增长资产缩水相比,大通证券的资产则好得多。

  另外,媒体报道称,大通证券部分保荐代表正在上诉劳务仲裁部门请求离职,大通证券有失去保荐资格的风险。

  被曝欠薪成隐形火药桶

  读懂新三板报道称,8月7日,“投行新闻”微博上爆料称,大通证券正成为资本市场的一颗隐性火药桶。因拖欠薪水,大通证券全体员工向公司发出最后通牒:即将罢工。若接下来其他员工正式罢工,90家由其主办或做市的新三板公司将无辜躺枪,或面临无人督导的尴尬。

  举报信内容直指大通证券目前存在的三大问题。首先,近半年来公司经营情况严重恶化,各项指标呈断崖式下跌。截至今年6月,公司各板块大面积亏损,投行业务新三板和债券承销的全国券商排名已经从20至30名,直线下降到排名倒数。

  此外,公司经营高管和核心团队大批量出走,将造成100多个项目无法后续督导,造成资本市场的重大事件,所存在的风险隐患无异于一颗定时炸弹。举报内容显示,2015年下半年开始,公司经营高管大批量流失,投行事业部员工离职率达35%。

  第三,公司恶意拖欠员工奖金。2015年底,公司临时通知所有员工奖金暂停发放,在多方协调下,公司口头承诺在2016年3月份发放,但3月份没有消息后又承诺到6月份发放。现在已经到了8月份,根本没有任何的发放消息,并且有确切消息反映,大股东压根就没有发放的意愿。不仅如此,公司对部分团队的差旅费也暂停报销。

  据爆料人称,2015年下半年开始,公司经营高管大批量流失,离职人员包括副总裁杨亮、合规总监陈代全、人力资源部总监肖江峰等等,此外,投行事业部员工离职率高达三分之一。另外,部分保荐代表正在上诉劳务仲裁部门请求离职,大通证券有失去保荐资格的风险。

  大通证券回应表示,离职只是个别现象,公司运营一切正常。

  主办或做市企业无辜躺枪

  据华夏时报报道,大通证券欠薪事件在业内迅速发酵。

  全国股转系统数据显示,截至8月12日,大通证券在新三板主办或做市公司共有90家。虽然大通证券在此后的声明中表示该举报信为一离职员工所为,爆料内容与事实并不相符。但举报信横空出世的当天,也让大通证券主办或者做市的部分企业无辜躺枪。

  据统计,仅8月8日一天,上述90家挂牌企业除去停牌的之外,出现下跌的企业就超过三成之多。其中,大通证券主办兼做市的9家企业出现下滑的达6家,占比为66.67%。

  目前,方正证券也已推荐挂牌公司113家。受上述爆料影响,其所主办或者做市的企业也在随后的交易日中或多或少地受到了影响。

  一家大通证券主办挂牌的新三板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表示,看到大通证券的新闻,公司非常担心股价会受到影响,同时还带来其他不必要的麻烦。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8月9日公布的126家券商2016年上半年经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26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70.79亿元,实现净利润624.72亿元。而去年同期125家券商实现营业收入3305.08亿元,实现净利润1531.96亿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市场交易持续下滑、考核指标难以完成,之后,“降薪”、“裁员”或将成为常态。

  大股东华信信托出让股份?

  而时代周报则报道称,在另一封《致大通全体员工信》当中,写信的员工爆料称大通证券此番大规模“节流”的真相是大股东要出让股份。内容显示,大通证券大股东从去年开始就准备出让公司全部股份,因此,才出现了克扣奖金,以此来增加账面利润的情况。

  根据大通证券官网资料显示,大通证券的主要股东有三个,分别是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和大连华根机械有限公司。其中,大通证券最大股东为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1年,为辽宁省唯一一家信托公司。该公司原属国资工商银行控股,曾被媒体称为“最神秘信托公司”,华信信托董事长董永成正是大通证券董事长。2015年8月,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大通证券有限公司等还与大连金普新区管委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华信信托等将打造金融中介服务平台,以计划总额度600亿元的综合投融资服务,推动东北唯一国家级新区的发展建设。当时董永成还出席了签约仪式。

  华信信托此前曾数次转让旗下金融资产。不久前,华信信托刚刚清空所持有的大连银行的股份。6月30日,大连银监局同意并批复了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受让华信信托持有大连银行的2亿股股份,具体出让价格尚不得知。

  根据华信信托2011年年报显示,华信信托持有大通证券、丹东银行、大连银行、百年人寿保险及大连良运期货,分别持有28.04%、19.79%、4.88%、9.01%和19%的股份。2015年,华信信托的自营股权投资仅剩大通证券28.26%的股份和丹东银行19.79%的股份。值得注意的是,同年公司审议通过了转让丹东银行股份议案。

  值得一提的是,华信信托于2015年5月29日正式启动了上市议案。2016年6月29日,华信信托注册资本由33亿元增至66亿元。几乎同一时间段,原信托部基金监管处处长叶凌风“下海”担任华信信托副总裁。公开信息显示,叶凌风6月17日已以华信信托副总裁身份参加活动。7月26日,辽宁银监局亦发文核准了叶凌风出任华信信托副总裁的任职资格。

  华东地区一位中型券商中层指出,“资本的流动都是为了寻求利益最大化的,对于正在筹划上市的华信信托来说,在当前信用风险不断恶化的情况下,华信信托对于股权投资的选择将会更为谨慎,后续出让大通证券股权也有可能。”不过,与大连银行近两年负增长资产缩水相比,大通证券的资产则好得多。根据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大通证券去年净利润为6.5亿元,排名仅72,不过其在刚刚过去的券商十年最差评级中获得了AA级的评级。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