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P2P网贷行业迎来拐点 行业并购重组大幕拉开

2016年08月24日 07:38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在历经数年的井喷发展之后,P2P网贷行业正进入一个调整的新时期。

  一份由网贷之家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6年7月月报》显示,网贷平台P2P行业7月份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281家,创近一年正常运营平台数新低;行业综合收益率下降至10.25%,低息平台占比持续上升。

  与此同时,数据还显示,百余家成交额靠前的平台行业占比加大,而中小平台交易额有萎缩趋势,包括德福财富、金金贷、中腾投资、国信君、圣奇投资、丰登宝等平台网站已无法访问。

  种种迹象显示,随着不少中小平台出现问题或主动退出,行业分化、行业洗牌已不可避免加速到来。

  野蛮生长停止之后将面临洗牌

  在“互联网+”的大力推动下,互联网金融行业近年来爆红,根据麦肯锡公司发布中国银行业创新系列报告。作为最重要分支的P2P理财行业的交易总额达两万亿元,全球领先。

  然而伴随着P2P快速发展的,是不断关于其合规性和风险等各方面的质疑声,以及屡屡出现的非法集资案例。2015年的“e租宝”事件,更是把P2P行业再次推向了风口浪尖。

  今年以来,监管政策的逐步收紧,P2P问题平台数一直居高不下。有媒体报道指出,全国P2P网贷问题平台已达2321家,占比接近一半。一些问题平台已主动发布公告称兑付困难,比如陷入兑付危机的人企贷于8月16日在官网发布兑付公告,承认提现困难。

  事实上,从去年7月开始,监管层已经显露出要规范互联网金融市场的决心。去年7月,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被认为给互联网金融画了个圈——鼓励互联网金融朝普惠金融和小微金融方向推进。由此,P2P也被定义为一个信息中介,而非信用中介。

  今年上半年,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方案再次强调P2P网贷平台应选择合适银行作为资金存管机构,更是将行业运行门槛大幅提高。

  而近日银监会再次下发的征求意见稿将银行存管定为“P2P标配”后,这就否定了目前大多数网贷公司正在走的路,预计很大一部分平台将面临清场出局,行业新一轮洗牌在即。

  截至8月10日,已有民生银行、恒丰银行等36家银行布局P2P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共有171家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了资金存管协议,签约率约占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7.85%。而其中真正上线银行存管系统,实现用户资金银行存管的平台只有57家,占比仅为2.62%。

  “最主要的作用是隔离了用户资金与平台资金,避免资金池的形成以及增加了平台挪用用户资金的难度。”网贷之家负责人分析认为,监管政策趋严背景下,大量平台主动清盘停业,已经成为近期行业发展的常态,这意味着P2P行业告别了单纯以高收益吸引顾客的“野蛮生长”阶段。

  行业整体仍然呈现稳定增长

  尽管都感受到了资本寒冬和加强监管之下的阵阵寒意,但数据显示,P2P行业发展并未像外界预料的那样萎缩,交易规模仍在增长。

  零壹财经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7月,全国P2P借贷行业整体交易额约为1707亿元,同比增长125.8%,环比增长11.4%,创近4月以来的最高增速。而投资者对于P2P的投资热情没有减少。数据显示,7月份P2P网贷的投资人数也升至348.19万人,环比6月上升了2.93%。

  在网贷行业成交量再创历史新高的情况下,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随之走高。截至2016年7月底,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至6567.58亿元,环比6月底增加了5.71%,是去年同期的2.94倍。

  值得一提的是,行业集中度也在迅速提升。零壹财经报告称,行业交易额上涨对应的是成交规模的两极分化:百余家成交额靠前的平台行业占比加大,而中小平台交易额有萎缩趋势。“约68%的平台在7月出现交易量下滑,考虑到大量交易额较小的平台,这个比例保守估计应在85%以上。”

  与行业集中度相得益彰的,是行业的理性回归。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朱明春此前介绍说,网贷行业在政策规范和行业自律加强的背景下,整体环境是逐渐向好的,抬高门槛,可以让一些网贷平台知难而退主动离开,同时减缓新增平台数量,这样整个行业的质量自然就会提升,收益也会回归理性。

  这意味着,P2P网贷行业竞争格局初步形成,而投资者也加大对优质平台的投入,使得部分具备品牌优势的平台能够以较低成本获取资金,新平台的获客成本越来越高,竞争壁垒已经构建,门槛已经在抬高。

  互联网金融并购重组大幕拉开

  今年以来,P2P网贷行业的整治就没有停止过,但还是有很多打着P2P旗号,进行非法集资、自融、诈骗等,这些问题平台专门瞄准普通投资者,因为他们的风险意识普遍偏低,对金融行业缺乏一定的认知。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国内P2P行业发展受到制约,主要在于个人信用体系尚未建立、缺乏有效可信的第三方个人信用评分和相关监管制度建立的落后。

  因此,P2P的成熟平台往往需要数百人的风控团队,既使P2P平台的运营成本成倍增加,一些中小型、民营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在监管加强的情况下退出的可能性仍增大。

  针对P2P行业暴露出来的问题,此次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制定的信息披露标准及配套自律制度中,规范了86项披露指标,对从业机构信息、平台运营信息、项目信息都作出了明确的披露要求。

  与此同时,监管格局也初步确定:央行负责监管互联网支付业务,银监会负责监管网络借贷业务、互联网信托业务、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证监会负责股权众筹融资业务、互联网基金销售业务,保监会负责监管互联网保险业务。

  目前,P2P行业已进入政府外部监管、行业内部引导、企业转型创新的新型治理框架和格局。有分析认为,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而言,监管落地可能加速P2P行业并购重组的发生。

  事实上,今年7月,整个P2P借贷行业至少发生了8例融资或并购事件。恒大、万达等大型集团公司已开始加速布局互联网金融行业,其中很大一部分集中在P2P领域。

  火投网创始人羊萍则表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投资并购,在监管政策快要落地之前,将会有一个小高潮。很多人认为现在互联网金融平台可能乱象丛生,但危机也带来机遇。一些资方认为,行业的问题和弱点已经充分暴露,有利于更好评估价值、评估风险。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