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告

上市银行上半年减员近3万 智能设备抢走员工岗位?

2016年09月02日 10: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16家A股上市银行中报日前已全部披露完毕。除了银行业利润增速继续下滑外,银行的减员降薪引起各界广泛关注。统计数据显示,这16家银行中有9家的员工数量出现减少,五大国有行共减员2.5万人;16家银行共减员29860人;与此同时有9家银行的人均薪酬出现负增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银行员工减少,与现在的电子银行替代率提升有关,银行大部分业务都可通过智能终端设备完成。

  9家银行出现减员

  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中报数据发现,今年上半年,多家银行的员工人数在悄然减少,其中,中行、农行、工行、建行、交行五大行员工合计减少25837人,不少中小银行也出现减员现象。

  数据显示,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和交行今年上半年分别减少7635、4023、6881、6721和577人。工行减少人数最多,但中行减员比例最高,达到2.2%。

  在所有银行中,招行减员数量和比例都位居第一位。根据招行半年报,截至2016年6月30日,该行共有在职人员68424人(含派遣人员);而在2015年末,该行共有在职人员76192人(含派遣人员)。按此计算,今年上半年,招商银行员工减少了7768人,降幅为10.2%,其他银行包括国有大行减员比例一般都不超过2%。股份制银行中,减员数量仅次于招行的是民生银行,今年上半年民生银行员工人数减少1046人,降幅为1.8%。

  7家银行人员扩张

  值得注意的是,16家银行中还有7家银行的员工数量不减反增,其中北京、南京和宁波三家城商行全部实现人员扩招。南京银行增加571人,增幅高达8.2%;宁波银行增加706人,增幅为7.3%;北京银行增加118人,微增0.9%。

  所有银行中华夏银行增员人数最多,达到1952人,增幅5.70%。兴业、平安、浦发也在上半年扩充了人手,但增幅都不超过2%。有银行高管对媒体表示,一些以小微业务为主的银行,在风控和业务上面可能需要配置更多的员工。

  大批银行基层员工跳槽互联网金融机构

  多位银行业内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此次中报上显现的减员现象绝不等同于银行在大规模裁员。银行减员的原因很多,包括退休人员增加引起的自然减员、电子化渠道替代率提高以及员工的自主选择等。

  工行有关人士透露,工行上半年员工人数减少主要是退休人员增加,属于自然减员。而且接下来几年都是退休高峰,这一现象与工行的员工年龄结构有关。至于员工跳槽等因素,其实与以往并没有太大变化。

  还有一些业内人士指出,过去两年,互联网金融持续火爆,传统银行的员工成了其眼中的香饽饽,特别是一些资深的高管。据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以来,30多位传统金融机构的高管离职加入互联网金融企业。受此影响,银行基层员工去互联网金融机构的也不少。此外,近年来银行业盈利能力下滑,银行业人才向非银金融机构、大型企业流动的现象也很明显。

  农行客服中心人数锐减26%

  多位银行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员工减少应该和现在的电子银行替代率提升有关。现在个人银行的大部分业务都可以利用电子银行渠道自助操作,真正需要去银行网点人工办理的越来越少,传统柜面业务都在向电子渠道转移。原有的岗位设置会因此有所调整。一个明显的变化是,现在银行网点都在不断布局和升级各种智能终端设备,银行大部分的业务都可以通过智能终端设备完成。以招行为例,截至6月末,招商银行零售电子渠道综合柜面替代率达到97.79%;可视柜台非现金交易替代率达到47.00%;公司电子渠道综合柜面替代率达到60.73%。

  再比如,因为微信客服与电子银行客服的增加,传统信用卡中心人工客服的数量在显著减少。中国银行业协会数据显示,除交通银行以外,其余4家国有银行2015年信用卡客服人数都有着明显的减少。其中农业银行客服数量为1309人,比2014年减少了465人,客服中心人数锐减了26%。

  9家银行人均薪酬下降

  银行工作一直因为高薪成为不少年轻人心中的金饭碗,但随着银行盈利能力的下降,似乎降薪也成为无可奈何的选择。

  业内人士指出,按照会计通用准则,根据资产负债表中的“应付职工薪酬”与现金流量表中的“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两个项目,按照“本期工资福利总额=期末应付职工薪酬-期初应付职工薪酬+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的公式,计算得出的结果,是较为合理且易理解的薪酬总额。用这一数据除以员工人数可算出人均薪酬。

  根据计算结果,16家上市银行中,9家银行人均薪酬出现不同程度的缩水,其中民生银行上半年人均薪酬同比下降23.2%至14.6万元,无论是下降幅度还是减少的绝对金额,都位列上市银行第一位。业内人士指出,民生银行薪酬下降与其利润走势相匹配。根据民生银行中报,该行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6%,净利润同比增长1.66%,成为首家增速跌穿2%的股份行。

  平安银行减薪后薪酬仍排第一

  除民生以外,工行、农行、建行3家国有大行以及兴业、平安、华夏、光大四家股份行和城商行中的北京银行人均薪酬均较去年上半年出现下滑。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人均薪酬下降的10家银行里,只有民生、华夏和平安银行的下降幅度超过10%,其余6家下降幅度基本没超过5%,农行降幅为7.5%。华夏银行人均薪酬的下滑主要是由于该行上半年增加近2000名员工,拉低均值。平安银行人均薪酬虽小幅下降,但该行上半年24.5万元的人均薪酬依旧位列上市股份行第一位。

  除这9家银行外,其余7家银行上半年人均薪酬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其中中行和交行分别较2015年上半年增长4.5%和5%。浦发、中信和招行分别增长0.2%、0.8%和4.7%。

  文/本报记者 程婕 图示制作/潘璠

【编辑:鲍文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