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诺传播主营活动传播 业绩下降应收账款激增遭问询

2016年09月30日 14: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9月20日,一直从事活动传播业务的信诺传播在证监会发布最新版招股书,招股书显示,公司2014年至2016年6月末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逐年下滑,公司表示,本次新股发行后,公司净资产将比发行前显著增加,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一定的建设期,预计本次发行后,公司短期内存在净资产收益率进一步下降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20日同一天,证监会发布对信诺传播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的反馈意见。反馈意见中,证监会对公司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了问询并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或披露。其中对客户依赖性较强、存在核心员工流失风险、存在项目外包情况、公司应收账款大幅增长四大问题进行了问询。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信诺传播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3年至2016年6月底,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15亿元、1.73亿元、1.71亿元和1.68亿元,占同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6.77%、56.37%、54.00%和57.29%,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在此情况下,若出现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或无法回收发生坏账的情况,公司将面临流动资金短缺的风险。

  中国经济网记者向信诺传播发送采访邮件,信诺传播回复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客户均为国内外知名企业,资信状况良好,发生坏账的可能性较小。从账龄来看,公司绝大多数应收账款的账龄均在1年以内。因此,应收账款问题不会对公司的未来发展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此外,如果未来公司出现资金短缺情况,公司可通过银行借款的方式补充流动性,本次首次公开发行还可募集部分资金,其中5000万元可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根据公司业务未来发展需要,公司还可以通过再融资或发行公司债券的方式融资。

  公司主营活动传播

  据招股书显示,信诺传播一直专注于从事活动传播业务,在此细分市场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经验、优质的人力资源及客户资源等。

  公司管理团队兼具本土经验与国际视野,在活动传播领域从业多年,拥有丰富的活动项目经验及团队管理经验,对活动传播服务业有着深刻的理解,能深刻理解和把握不同类型客户的需求。

  此外,公司在创意能力、项目执行能力、行业经验、客户资源、等方面均具有一定竞争优势,但在其它方面同样具有一定劣势,如业务网络布局不足、融资渠道较为单一。

  信诺传播表示,目前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尽在上海设有分公司,在广州、成都设有办事处,业务网络布局无法满足业务拓展的需要。业务网络的扩张对于活动传播业务开拓能力的提升具有积极的意义:第一,随着中国二、三线城市的不断崛起,企业品牌宣传策略逐步扩展到中、小型城市;第二,全国各地不同城市的活动传播需求存在较大差异,公司需要深入了解客户需求;第三,由于对当地情况缺乏了解以及当地供应商质量参差不齐,公司为保证服务质量满足客户要求所需成本较大。

  另外,活动传播服务业的竞争日趋激烈、优胜劣汰明显,公司进一步发展壮大需要加大全国网络布局、招聘优秀专业人才、购置活动设备器材、建设信息管理系统,适时通过并购进行业务横向拓展,这些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公司属于轻资产型企业,很难满足银行贷款的抵押担保条件,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依靠自由资金发展。

  尽管公司近年来经营状况良好,但资金问题仍是制约公司发展的主要瓶颈。因此,公司有必要拓宽融资渠道。

  证监会问询四大隐忧

  值得注意的是,信诺传播与2016年9月20日发布最新版招股书。证监会于同日发布对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的反馈意见。在反馈意见中,信诺传播四大隐忧显现。

  首先,信诺传播对客户依赖性较强。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输入占比逐年上升,分别为48.56%、53.77%、70.64%,其中,捷豹路虎汽车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为2014年新增客户、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为2013年新增客户。报告期内服务客户的主要行业为汽车,收入占比达到51%、59%、71%。

  证监会要求信诺传播结合公司与主要客户的合作方式、合约签订方式,发行人在主要客户同类采购占比、竞争对手情况、主要客户行业发展前景等,补充说明发行人与主要客户后续合作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其次,公司存在核心员工流失风险。6、据招股书披露,活动传播服务业务主要依靠专业人员为客户提供活动创意策划、活动管理和执行等专业服务,各环节均需要大量高素质人才。

  证监会要求信诺传播结合公司报告期内员工离职情况、发行人员工薪酬与同行业公司对比情况,说明发行人是否存在核心员工流失的重大风险。

  第三,公司存在项目外包情况。报告期内,发行人供应商包括常规类供应商、非常规类供应商和临时合同供应商三种类别。前五大供应商主要为策划、展览服务公司。

  证监会要求信诺传播补充披露公司各业务环节与供应商的合作模式,结合发行人供应商的类别分类披露前五大供应商及采购内容、金额及占比。另外,公司是否存在项目外包情况,若存在请补充说明主要外包方名称、服务内容及在公司业务中的具体环节、数量及金额,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高管、核心技术人员及其他关联方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质量管控及责任分摊情况。

  第四,公司应收账款大幅增长。证监会要求信诺传播在招股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章节中补充披露:(1)各期新增应收账款对应客户、主要项目,2014年应收账款大幅增长的原因;(2)报告期主要债务人收款金额、对应合同金额、期后收款情况、超期收款金额和比例,债务人与发行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3)报告期应收账款核销金额、坏账准备计提金额、转回金额变动情况,坏账准备是否计提充分;(4)对比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异同。

  应收账款激增 业绩逐年下降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信诺传播财务数据显示,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较高。2013年至2016年6月底,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15亿元、1.73亿元、1.71亿元和1.68亿元,占同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6.77%、56.37%、54.00%和57.29%,应收账款余额较大。

  在此情况下,若出现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或无法回收发生坏账的情况,公司将面临流动资金短缺的风险。

  此外,据信诺传播招股书显示,公司2013年至2015年及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收分别为3.20亿元、3.82亿元、3.73亿元、1.58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046万元、4309万元、4025万元、1331万元。

  从数据中不难看出,自2014年至今,该公司营收及净利均处于下滑状态。

  信诺传播在招股书中表示,本次新股发行后,公司净资产将比发行前显著增加,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一定的建设期,预计本次发行后,公司短期内存在净资产收益率进一步下降的风险。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