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险资大类资产配置力争走稳平衡木

2016年10月18日 11: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李超

  保险资金近期的举牌动作,使市场开始关心这些“资本大鳄”是否会重演往年四季度在A股大手笔“扫货”的戏码。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保险资管人士认为,四季度权益类市场的机会值得把握。相比之下,保险资金在固定收益类市场方面预计依然主要采取防御性策略,而在另类投资方面则会主动寻找更多机会。

  具体而言,对于权益类资产配置,保险资金将以“三板斧”开路,主要瞄准传统意义上的防御性板块、符合国家政策的成长性个股以及与保险产业链上下游形成联动效应的个股。在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上,保险资金将以防范风险为主,严把评级关口,避免“踩雷”。另类投资中的夹层基金、基础设施债权计划、海外不动产等有望受到青睐,成为保险资金尝试开疆拓土的重点方向。在强调风险控制的大环境下,未来保险业市场前景可期。

  A股市场“三主线”布局

  进入四季度,A股市场延续震荡格局。险资如何判断权益类市场走势,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近期,阳光保险和国华人寿用行动发出了信号。9月18日,伊利股份发布公告称阳光保险合计持有其总股本达5%。随后,伊利股份于9月19日起紧急停牌至今。天宸股份10月10日晚公告,国华人寿增持其总股本由15%升至20%,且未来12个月内国华人寿拟通过二级市场择机增持公司股份。随后,国华人寿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明确说明是否有意通过股份增持获得天宸股份的实际控制权,是否有意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

  鉴于外界此前对险资形成的“野蛮人”印象仍未完全消解,保险资金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行为尤为引人注目。四季度保险资金是否会像往年一样在A股市场上“置办年货”?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采访多位保险资管人士了解到,这种可能性依然存在。考虑到今年资本市场的表现,险资在预期收益率达成上普遍存在压力,需要通过适当的渠道获取超额收益,以追赶和弥补此前“消失的时间成本”,而且年末也是传统意义上保险在二级市场上的“扫货季”。以目前保险资金的持仓情况来看,A股市场潜伏着为数可观的个股可能成为保险资金举牌的对象。

  北京某中型保险资管机构负责人郝磊(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即使年初尽可能向股东说明了今年投资可能面临的压力,并将投资收益率的考核标准下调,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仍有很大概率无法实现今年的业绩预期。如果第四季度能够主动出击,或许还可将此前已经“掉队”的盈利尽量补齐,而在各大类可配置资产中,权益类“反转”的可能性相对较大。

  实际上,由于资本市场环境和保险业发展等多重因素,今年以来保险资金在举牌A股上市公司方面已经有所收敛。年初,胜利精密公告获百年人寿举牌后,直到阳光保险此次出手前,与险资相关的事件只有“宝万之争”。这种情况与去年险资争相吸筹的境况大相径庭。阳光保险和国华人寿赶在三季末的尾巴将已持有的股份“更上一层楼”,业内人士认为并不难理解。

  “目前有很多个股,保险资金实际上已经持有了它们的股份,但还没有达到5%,所以没有披露出来。险资一般会很谨慎地选择介入时机,对于确实看好的股票,可能再多买一点就需要披露信息了,这时会权衡是否控制仓位。从已有的情况来看,大多数险资更多的还是出于财务投资的考虑,而不是一味地突击增持一家公司以获取话语权。否则以险资的体量,一些小盘股可能招架不住,而险资也面临持股集中度过高的风险。”某大型保险资管机构投资经理任鸣(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在选股方面,险资普遍祭出“三板斧”策略。一是主要投资于房地产、金融、制造业等板块的大盘蓝筹股;二是把握“三去一降一补”、“一带一路”、国企改革、PPP等政策热点,选择适当的明显具有成长性领域的投资机会;三是考虑与保险主业能产生协同效应、产业链上下游的优质个股,包括医疗、养老、健康等产业的个股。

  “至于保险资金的真正目的是不是财务投资,需要通过时间来检验。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逢低吸筹至少可以以逸待劳,为将来的获利打下基础。”任鸣表示,保险公司举牌的目的不一定相同,外界的误解主要是基于以往个别保险公司的表现,但实际上一种资金,特别是作为长线机构投资者的保险资金,其举牌行为背后的目的不可能都一样。险资如果想为“野蛮人”的标签正名,仍需要通过实际行动来体现。

  固收类资产“静观其变”

  对于险资而言,四季度是冲击整体投资收益率的重要时间窗口,而这一任务并非全部寄望于股票。面对权益类、固定收益类、另类三方面大类资产,保险资金在把握资产轮动机会的同时,正研判如何发挥自身的优势,谋求利益最大化。

  调研成为保险机构判断介入二级市场时机的前提。任鸣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一方面,股票池中的一些个券表现随着震荡市而显现不稳定的一面,需要尽可能参加上市公司投资者交流活动,再通过建模分析来判断某些标的是否值得入手;另一方面,偿二代对于险资举牌的要求也被合规部分多次提及,险资风格更趋于谨慎。

  郝磊表示,相比大型机构,中小型保险机构在二级市场上的决策方面更加灵活,“船小好掉头”,且由于资金体量有限,选择股票的覆盖面也较小。二季度以来,其所在的机构除了直接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外,还参与认购了一部分偏股型的资管产品,特别是对保险资管机构设立的资管产品钟爱有加,因为通过后者能够最大限度保证到手收益。

  相比之下,无论盘子是大是小,固定收益类风险对多数保险机构都构成不同程度的困扰。某保险机构固定收益部门负责人表示,虽然内部信评严格把关,但操作心态上仍然有所忌惮,最好的预期就是所购债券不“踩雷”。随着保险资金投资组合信用风险敞口加大,保险资金必须平衡高收益和风险容忍度,控制好配置比例。“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债券相对股票、另类来说,更多只是起到稳定基本收益的作用。”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多家保险机构目前对占总配置比例较大的固定收益类资产持“静观其变”的态度,既维持较高的比例不做过大调整,也不盲目乐观跟进。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信用利差已经在扩大,但多数信用债信用利差仍位于历史中位数以下,与其承担的信用风险不匹配,预计信用利差仍然有较大上行空间。而另类投资则被寄予厚望。在股市、债市依然表现不确定性的同时,契合保险资金性质的夹层基金、基础设施债权计划、海外不动产有望在几个大类配置中更“得宠”。

  在判断大类资产配置将随着环境变化适当轮动的前提下,险资管理的态度也更加积极主动。长江证券分析师蒲东君表示,险资正不断优化和调整新策略。一方面,增加非标类资产配置依然是重要投资策略,非标类资产收益率是净投资收益率稳定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债券类资产方面策略有所变化,相较于前期增加企业债等高收益债券类资产,险资在债券类资产方面开始防范信用风险,信用债有所收缩,同时扩大了利率债的配置,在债券配置的方式上从前期的单纯持有逐步调整为交易性及可供出售的方式。

  风控勒紧资产配置缰绳

  监管层人士曾在多个场合强调行业牢牢守住风险底线。具体到保险资金运用方面,资产负债错配、市场波动、流动性等方面的风险成为挑战保险机构运营资金能力的因素。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近期召开的第十七届中国精算年会上表示,目前保险业面临的风险中,最让人担心的是保险公司激进经营的问题,包括激进的产品策略、激进的销售方式以及激进的投资方法,从而导致流动性不足、偿付能力不足的风险。保险行业必须稳健审慎经营才能发挥保险功能作用,实现企业价值,维护金融稳定。

  在监管层人士看来,保险业在风险控制方面仍待改善。以资产负债匹配为例,业内真正做到资产负债匹配的机构有限,大部分公司的经营仍以负债为主导,资产端和负债端存在“两张皮”的现象。

  偿二代在运行了近一年之后,已经成为保险公司约束各方面业务行为的标尺,个别公司也受到了相应的监管。任鸣表示,目前保险资金运用在合规性上对于偿二代相关要求的考量已经成为常态,投资行为必须在满足监管要求的基础上尽量优化,使得相应的量化指标实现最佳的效益。

  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6》认为,偿二代监管体系全面实施,保险投资需要尽快适应新的监管框架,进一步提升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在充分利用监管红利的同时平衡好收益与风险之间的关系,从2015年的全力追求投资收益率提高的阶段转向更加强调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最大化,实现资本回报率水平的稳步提升。

  华融证券分析师赵莎莎认为,监管部门在投资渠道选择上给予专业投管人更多自主选择权,而且会不断加强投中、投后过程中的信息披露要求和非现场监管措施,严防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龙头保险公司虽然面临市场份额被压缩的竞争环境,但是其资本优势、产品价值优势、定价能力优势、销售渠道优势、专业人才优势以及技术创新优势都将不断显现。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