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金167亿并购中投 没落贵族的崛起?

2016年11月09日 03:5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在中央推行国企改革的背景下,汇金旗下的国企整合又有新动作。

  11月4日中金公司宣布,167亿元并购中投证券,交易完成后,中投证券将成为中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资料显示,中金公司和中投证券均为中央汇金旗下券商,汇金持股中金公司28.5%的股权,持有中投证券100%的股权。

  此番整合,对各方来说都是一步好棋,中投证券的经纪业务对中金公司形成补充,使得中金公司得以在资产方面进入券商第一梯队。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两家整合在企业文化、内部调整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曾经的“贵族”从“顶尖”滑向“中游”

  中金被业界看做是“含着金汤匙”出生。自1995年7月成立至今,已有21年之久,2006年借助牛市达到最辉煌时刻,在2011年前,稳坐国内投行的头把交椅,是被大家一度传颂的“贵族投行”。

  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02年,中金公司利润总额达2.05亿元,行业排名第一,人均利润更是达到82万元,远超第二名天一证券的23.95万元。到2009年,中金IPO承销金额为113亿美元,市场份额在亚太区所有投行中名列第一。

  业务方面,中金公司承接了众多大型国有企业的IPO项目,包揽了中国联通、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建行、农行等巨型客户。

  但到了2010年,伴随着大型国企上市资源的逐渐减少,中金的IPO业务急转直下。据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虽然当年的IPO业务仍排名国内行业第一,但市场份额急剧下滑到4.13%,2011年下滑到1.27%。新京报记者统计,从2010年农行上市到2012年的两年时间里,中金只完成了8单IPO,分别是光大银行、陕鼓动力、中国西电、凤凰传媒、新华保险、东方财富、广汽集团、吉艾科技。其中,仅有东方财富和吉艾科技是创业板项目。

  中金公司曾公开表示:“过度依赖大项目有较大经营风险”。业内人士则认为,中金没能抓住创业板开设和中小企业上市的机遇,以至于在2010年之后,中金的IPO业务出现了“青黄不接”的局面——大项目乏善可陈,小项目承接不上。

  业务优势不再,中金公司的业绩也从“顶尖”滑向“中游”。根据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中金公司投行业务收入行业排名第七,只相当于第一名中信证券不到45%的水平。

  此外,中金出现多次重大人事变动。2014年5月,继在中金任职长达十年的中金原董事总经理、投资银行业务委员会执行主席蒋国荣离职后,中金公司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凌瀚燊也于同年6月离职。在中金公司任职16年的总裁朱云来,中金QFII业务销售主管徐健,曾经的董事长金立群都在中金在港交所上市之前相继辞职。

  此外,研究团队方面,中金首席哈继铭团队和高挺团队,徐小庆、金宇、赵晓光等中金研究所辉煌时期的元老,已流失大半。

  不过,中金2016半年报显示,公司共完成A股股本再融资发行项目11单,主承销金额人民币173.14亿元,同比增长196.0%。

  在投行业务复苏的基础上,这次合并能让“没落的贵族”重新崛起吗?

  合并补充经纪业务 20个营业部扩充至200多

  对于此番重组合作,中金公司表示,中投证券前身是中国首批证券经纪商之一,在零售经纪业务领域建立了较强的市场地位。双方整合后,公司的整体规模将显著扩大,主要指标跃升至行业第一梯队。

  据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中金公司和中投证券的总资产分别为630亿元和922亿元,合并后总资产将达1552亿元,追赶总资产为1645亿元、业内排名第11位的同门中信建投。

  合并后的好处,显而易见。

  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中投证券去年营收84.7亿元,在券商中排名17。业内普遍认为,中型券商没有上市,仅靠自有资金发展,业务受到制约,合并后,中金公司以大券商的姿态,很有可能进入国内资本市场,获得更多的发展“弹药”。

  从业务来看,合并有利于增强中金公司经纪业务。上海一位券商分析师认为,中金公司和中投证券合并是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中金公司的优势在于机构业务,比如投行、研究及高端客户,但欠缺营业部网络,其官网显示中金公司在全国仅有20家营业部,而中投证券官网显示其在全国有近200家营业部,互补性很强。从营业部体量上看,将接近龙头老大中信证券。据中信证券2015年年报显示,在全国共有259家证券营业部。

  中金公司财富管理部前任执行总经理吴小平告诉新京报记者,中金经纪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曾有一定特色,但和其他券商大力投资的综合财富管理平台比,已经不突出。本次购入中投,20个营业部扩充到200多家,这将有利于中金公司扩张财富管理业务,产生规模共振效益。

  对于整合的困难,吴小平认为,主要集中于管理体制和企业文化方面。

  另有业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分析,“中金公司是精品投行,中投证券是传统的经纪商,前者主要活跃在一级市场,面向企业,后者则是在二级市场,面向普通投资者,二者的融合有一定难度。”上述人士称,“合并有利有弊,如果以中金公司为主,内部人才对营业部接触较少,如何管理新加入的两百多家营业部,对于公司内部是个难题,有可能产生尾大不掉的情况,同时中金公司对于中投证券的投行业务能有多大程度的提升,有待观察。”

  券商业并购重组潮将持续

  从合并的出发点来说,汇金系主导了此次合并,整合旗下机构做大做强,一直是汇金的发展思路。当年申银万国与宏源证券的整合,即是在这一思路下开展的。

  2014年,申万换股吸收合并宏源,系当时券商最大联姻。申万和宏源的合并,使得这两家原本综合排名在行业第十位左右的公司进入了第一梯队。据公司年报显示,2015年申万宏源营收233.2亿元,行业排名第7。整合后其综合实力得到提升,提高了整体竞争力。

  此次中金并购是汇金旗下公司整合思路的第二次操作。

  伴随着申万宏源合并、中金并购中投,汇金系券商的资本图谱已经展现。目前,除全资拥有中投证券、中金公司大股东之外,汇金旗下还拥有申万宏源、中信建投证券(由原华夏证券重组而来)等多家金融机构股权。

  那么,券商的整合是否是未来方向呢?

  一位券商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过去20年中国券商基本从事着同质的业务,依靠垄断和背后的资源赚钱,导致了行业的低集中度。加之创新能力不强,不利于行业发展。”

  招商证券分析师洪锦屏表示,多元化已经是金融业发展不可回避的趋势,保险、银行等早已开始尝试综合金融的发展,而证券公司以证券业务为平台拓展多元化,则存在诸多制约。控股投资集团的模式,对于证券行业来说,或许是可以突破瓶颈的方式之一。业内人士指出,未来无论出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需要,还是做大规模提高竞争力的要求,券商业并购重组潮将持续。

  上述券商人士认为“未来行业并购整合不仅意味着集中度的提升,也带来整体议价能力的提高,部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券商将大幅受益”。

  本次购入中投,20个营业部扩充到200多家,这将有利于中金公司扩张财富管理业务,产生规模共振效益。

  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