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融新贵入场 期市“老炮儿”转身

2016年11月10日 14: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当资产荒成为时下最时髦的金融谈资时,商品期货市场刷足了存在感——今年以来以黑色系为“领头羊”的商品期货价格不断上涨。期货市场上金融“新贵”与“老炮儿”的对决浮出水面。

  资本“困兽”冲散“老期民”

  在苏州一家期货公司营业部,曾经天天端坐在大户室、紧盯K线图的期货大户刘亮(化名)已经好些天没有出现了。去年年中开始,他已将手中的300万资金交给期货公司打理。一年下来,账户收益竟然比之前自己辛苦研究、攒单子挣的还多。但大户室中,刘亮那些仍然坚持自己操盘做单的“战友”,今年有一半都“没赚到钱”,有人甚至亏到“不敢相信”。对于今年的行情,刘亮明显感觉到“不顺手”,一些老散户和产业客户也不知所措。

  刘亮在和期友们隔三差五的聚会中隐约感到,让这些“身经百战”的老期民们“折戟”的,也许正是涌向商品期货市场的资本“困兽”。

  据东航期货统计,2016年前三季度,大商所、郑商所、上期所三大期货市场的累计成交额已接近2015年全年水平。在股指期货受限情况下,四大交易所场内保证金规模依然突破了历史新高,达到了1900亿元。

  海通证券研究所期货研究主管高上认为,经过五年的下跌,去年年底大宗商品价格触及成本线附近,这在历史上是第四次,之前三次分别出现在1999年、2002年和2009年,前三次均触发了大级别的多头行情。叠加供给侧改革、去产能政策的落地和推进,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大宗商品在资产荒背景下显得格外耀眼。原来并不配置期货资产的一些公私募基金等金融资本今年参与期货市场的兴趣格外浓厚,一些股民甚至也被吸引进来。

  “在这类背景下,投资者结构发生了非常大变化。各类投资者所追求的收益、承担的风险和杠杆倍数都不一样,它们之间构成了复杂的博弈关系。比如,原来期货市场‘大资金’主要是指一些以做空为主的产业客户,而涌入的金融资本新势力却主要追求趋势收益,以参与多头行情为主。”高上解释,涌入期市的金融资本主要分三类:第一类是公募基金,前阶段大量去申请商品ETF指数基金,属于单边多头性质,对多头行情有很大推动作用;第二类是私募基金,考虑到眼下的商品期货行情,以看多做多说多为主,追求趋势性行情;第三类资金是证券市场的散户资金,进场后投机为主,囿于投资习惯,单边做多思维居多。

  一家大型粮食企业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去年下半年之前,盘子上有哪些企业在做,大家基本上都清楚。今年行情剧烈波动,有一天公司的套保单子,因为资金一时没有补充到位被强平了,打电话问个遍,却不知道对手是谁。虽然不知道对手是谁,但从手法上可以看出来,资金体量不小,操作水平不在自己公司团队之下,非常专业,且不像是以往的老手。”

  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金融资本涌入期货市场,带来明显的变化是资金更加雄厚,对某些品种或产业定价权更强,行情趋势延续时间更长、力度更大,行情更波澜壮阔;其风险管理更到位,对杠杆使用相对严谨,因此投资手法老到,持仓更加分散,套利交易逐步占主导。期货市场机构时代序幕逐渐拉开。

  散户转型迫在眉睫

  像刘亮一样,将资金转投到期货公司产品,已经是时下散户转型最常见的方式。

  “账户资金虽然不少,但自己操盘,几年下来才略有盈利,始终很累,认购产品之后,轻松赚钱。自己留一个小账户练练手,盈亏控制在10万元以内。”刘亮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如此描述了自己在“转型”之后的交易生活。

  姜兴春透露,目前国内期货资产管理总规模在2000亿元,纯期货类投资规模在300亿元左右。除了金融资本的介入,期货公司本身也推进了期货投资机构化进程。目前,期货公司套利产品年化收益达15%已很常见,且有类固收资产做安全垫,高的可以做到30%。对一些资金体量大的散户来说,很有吸引力。

  “除了认购产品的途径,坚持自己操盘的散户要不断提升专业研究能力,做熟一两个品种就很好。专注于某一个领域,使用成熟的交易模式才能扬长避短,更好地在市场生存发展。”姜兴春认为。

  邓林是一家期货公司的投顾人员,目前独立运行两个期货账户,资金总额在500多万。她表示,在多媒体传播环境下,信息流通速度加快,整体投资环境偏向机构化。市场波幅加大,热点转换节奏加快,投资者应转变前几年的震荡市操作思维,改以顺势为主。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认为,金融资本进入期货市场,这是特定阶段下的资产配置的需求,也是实体经济疲软、投资回报率下降、优质资产荒背景下的市场自发行为。从交易角度来看,金融资产介入期货市场,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市场流动性,但相应地也会放大波动率,因此投资者需要及时适应市场波动特征,做好风险防范。

  从近期市场波动来看,在金融资产追逐高收益的背景下,期货市场板块轮动非常明显。对此,程小勇建议,散户投资者做好风险防范是第一位的,要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度,设计好相应的投资策略。从交易心理看,要敬畏市场,控制仓位,这样才能生存下去。

  “期货投资者在当前市场条件下的转型,需要注意三方面:一是本身投资知识、经验等方面存在不足的投资者,可将资金交予专业机构进行资产管理;二是树立风险控制观念,严格控制仓位,寻求稳定收益;三是不过度加杠杆,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参与市场博弈。”他说。记者 张利静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