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举牌潮来袭 地产金融获资本关注

2016年11月14日 15: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尽管资本大鳄举牌风暴有愈演愈烈之势,但10月份以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减持数量和金额都远远超过增持。抛弃高估值行业、买入低估值和消费行业的迹象显著,增持的行业集中在传统的房地产、金融和医药制造等领域,减持的主要是TMT行业。

  地产金融获青睐

  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10月份以来,两市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共交易1194次,其中304家公司减持,累计减持22.99亿股,市值309.38亿元;129家公司增持,累计增持17.19亿股,市值191.41亿元。无论是从数量还是金额来看,重要股东的减持情况都远远超过增持。

  从行业来看,增持行业主要集中在传统的房地产、金融、医药制造等领域,减持行业集中在计算机、通信电子、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TMT行业,化工和电气机械行业10月份以来也出现减持潮。

  从增持个股看,增持前三甲公司分别为北京银行、万科A和首钢股份,增持金额分别为66.56亿元、40.62亿元和13.14亿元。从减持个股看,四季度减持金额居前三位的公司分别为山西证券、联创互联和皖江物流,减持金额分别为16.24亿元、13.72亿元和12.54亿元。

  整体看,市场抛弃高估值行业、买入低估值和消费行业的迹象显著。国联证券分析师认为,年初至今,多数行业呈现净减持。计算机、电子、传媒等减持金额居前,这与今年创业板跌幅超过主板相一致。传媒、计算机是跌幅最大的行业,在经历了2012年以来连续3年的上涨之后,高估值成为成长行业股价上行的最大障碍。而房地产、金融等低估值行业获资本青睐,医药、家电等消费行业净减持额也相对较低。

  举牌风暴来袭

  梳理发现,在增持公司中,资本大鳄举牌最吸引眼球。特别是进入10月份之后,这股举牌风暴有愈演愈烈之势。在增持金额前十的公司中,北京银行、万科A、首钢股份、廊坊发展等6家公司都涉及举牌。

  北京银行被新华联控股自4月25日至10月11日5次增持6.40亿股,增持资金66.56亿元。截至11月2日,新华联控股持有北京银行12.85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8.45%,距北京银行二股东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8.84%持股仅一步之遥。不过,新华联表示不谋求北京银行控制权。

  作为国企改革概念股的首钢股份,也被6家公司结成一致行动人按下了举牌按钮。10月13日,易诊科技等6家公司增持首钢股份539.11万股,增持完成后合计持有公司总股份的5%。在国企改革及京津冀一体化等利好催化下,首钢股份成为资本方竞逐的标的。

  长金投资对武昌鱼的增持则直接瞄准公司控制权。截至10月26日,增持方长金投资累计持股比例17.51%,与武昌鱼大股东北京华普产业集团有限公司20.77%的持股比例差距越来越小。在举牌的同时,长金投资表示未来还会有资产注入,并将合理调整上市公司资产结构,配置优质资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也有一些公司的增持来自于大股东或高管,主要是基于对公司的价值认可和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增持金额前十位的中技控股获得高管增持2634.66万股,增持金额为4.98亿元;光大银行获得大股东光大集团累计增持1.22亿股,增持金额为4.78亿元。

  短线炒作引关注

  四季度增减持中,产业资本“恒大系”的快进快出在股市引发轩然大波。“恒大系”在闪电出清梅雁吉祥后,又迅速轻仓栋梁新材。让市场大跌眼镜的同时,这种短线炒作也引来保监会的约谈。

  具体看,今年第三季度,恒大集团旗下保险公司恒大人寿先后进入了11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其中,恒大人寿对于栋梁新材、积成电子、梅雁吉祥、中元股份等6家公司的持股比例都在4.95%或者4.96%左右,逼近5%的举牌红线。而准举牌不久,恒大人寿又将手中股份大幅减持。

  以梅雁吉祥为例,9月28-30日,恒大人寿买入公司9395.83万股股票,占总股本的4.95%,成为第一大股东;短短一个月后,也就是10月31日,恒大人寿将这些股票全部减持。紧接着,“恒大系”又杀了个回马枪,11月11日梅雁吉祥公告称,被恒大关联方举牌,持股比例达到5%。

  此外,10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恒大人寿减持了栋梁新材1023万股,持股比例降至0.65%;11月9日积成电子公告,恒大人寿减持公司3.54%股份。

  在增持资金前十的公司中,万科A和廊坊发展也均由“恒大系”出手举牌。11月9日,恒大公告称,再次增持万科1.62亿股。至此,恒大已持有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为8.285%,收购总代价约为187.7亿元。10月28日,对廊坊发展完成第四次举牌之后,恒大地产已经合计持有廊坊发展约20%的股份,为廊坊发展第一大股东。

  恒大系的短线炒作行为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保监会已经约谈了恒大人寿主要负责人,明确表态不支持保险资金短期大量频繁炒作股票。11月11日,深交所也表示,近期针对“恒大系”相关账户存在“准举牌”等涉嫌短线炒作的异常交易行为,以及在万科A上存在明显影响价量的异常交易行为,对相关账户进行了重点监控。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