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海人寿整改不达标 万能险新业务被叫停

2016年12月06日 09:0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新京报讯 (记者陈鹏)因举牌格力电器等事件陷入舆论漩涡的前海人寿再迎风波。保监会5日晚间发布监管函,针对万能险业务经营存在问题且整改不到位的前海人寿采取暂停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等监管措施。

  前海人寿万能险整改不达标

  2016年5月至7月,保监会对前海人寿万能险业务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前海人寿在万能单独账户管理、客户信息真实性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保监会当时向前海人寿下达了监管函,并责令整改。

  12月1日,保监会收到前海人寿关于万能险相关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但经审核发现,前海人寿万能账户仍未按监管要求进行单独管理。保监会认为,前海人寿的整改工作不到位。

  “你公司应严格按照管理规定要求,规范万能单独账户管理,认真整改,不打折扣。”保监会表示,在整改工作符合监管要求前,暂停前海人寿开展万能险新业务,并根据核查情况决定是否恢复前海人寿开展万能险新业务。

  同时,针对前海人寿产品开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保监会责令其进行整改,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产品。

  保监会此前公布的前10月人身险保费收入数据显示,前海人寿期间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78亿元,保护投资款新增交费为721亿元。一位保险行业精算师表示,保护投资款新增交费是反映万能险保费的主要指标。

  保监会在昨日的监管函中表示,前海人寿应加强风险监测和应对,加快业务结构调整,降低中短存续期产品占比,大力发展风险保障型与长期储蓄型保险产品。

  6公司互联网渠道保险业务被叫停

  从去年底部分险企利用万能险资金参与举牌上市公司开始,万能险渐渐引起市场注意。为规范万能险业务发展,保监会今年先后出台针对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和人身险精算等监管文件。

  今年5月至8月,保监会组织7个保监局对万能险业务量较大,特别是中短存续期产品占比较高的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9家公司开展了万能险专项检查,并对发现问题的公司下发了监管函。

  保监会表示,2016年以来,对中短存续期业务超标的两家公司下发监管函,采取了停止银保渠道趸交业务的监管措施。同时,针对互联网保险领域万能险产品存在销售误导、结算利率恶性竞争等问题,保监会先后叫停了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6家公司的互联网渠道保险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针对“野蛮人”的言论引起热议。新华社援引业内人士的分析将其指向保险系资金,并指出恒大系、宝能系、生命系、阳光保险系等七大保险系资金最为活跃。而关于万能险参与举牌的话题再次引发热议。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上周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曾经奔赴北京,但赴京时间是在刘士余讲话之前,并在刘士余讲话当天晚间返回,上周日凌晨抵达深圳。另有消息称,姚振华此次或与保监会官员会面。

  新京报记者昨日多次致电前海人寿品宣部门的负责人,截至发稿,对方电话无人接听。记者另向宝能相关负责人求证,无人应答。

  “现在的时间节点比较敏感,”有保险行业研究人士表示,不能把险资举牌完全否定,但在保监会做出下一步监管动作之前,在风波之中的保险公司也不会轻易发声。

  关于一些分析将言论焦点指向几家此前参与举牌的险企,新京报记者昨日也联系了恒大人寿、生命人寿两家保险公司,也未得到回复。

  - 市场

  刘士余讲话“吓跌”举牌概念股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受上周六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痛批“野蛮人”强盗式收购讲话的影响,12月5日,险资举牌概念股重挫,个股大面积下跌。截至收盘,格力电器、南宁百货、吉林敖东等个股跌停,中国建筑、金地集团跌逾9%,廊坊发展、南玻A、伊利股份等跌幅均超6%,梅雁吉祥、万科A也有超过3%的跌幅。

  险资举牌股“受惊”跌停

  12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最近一段时间,资本市场发生了一系列不太正常的现象,你有钱,举牌、要约收购上市公司是可以的,“但是,你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

  “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刘士余称,证监会将坚守监管本位,全面加强监管。

  近期,前海人寿举牌格力电器、阳光保险举牌吉林敖东等频现。而险资举牌通常会带动相关个股大涨和资本市场的波动。

  受到前海人寿增持的影响,格力电器在截至上周四的两周内几乎上涨40%。中国建筑更是在安邦频频举牌的带动下,11月份上涨超50%。不过,昨日受到刘士余严厉表态的影响,保险资金举牌概念股大面积下跌,格力电器等多只个股跌停,中国建筑跌幅超过9%。与上周五价格相比,格力电器昨日一个交易日市值就蒸发了173亿元。

  深交所重点监控举牌概念股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举牌概念股受惊大跌,由于前期涨幅较多,短期内将继续回调,并将带来大盘回调。同时,A股市场短期热点转移到军工和成长股,市场震荡不改变中期向上格局。同时,深港通开通利好蓝筹股,短期内小盘股有补涨需求。

  就在刘士余喊话的当晚,此前曾大笔买入格力电器至持股4.13%的前海人寿发声,就深交所的关注函进行了回复。前海人寿表示,“本公司近期增持与前期投资格力电器股份的目的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而且“目前本公司没有参与格力电器日常经营管理的计划”。

  深交所5日晚间公告,上周,共对35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进行调查,涉及证券26只、证券账户29个、证券公司21家。共对28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进行核查,涉及证券28只。共调阅证券账户资料512份,电话警示21次,出具异常交易警示函6份、限制交易警示函2份,并向证监会上报2起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同时,对“万科A”、“格力电器”等举牌概念股票的交易情况进行重点监控。

  - 股民故事

  全仓格力三天亏掉一辆豪车

  全仓格力,刘先生已“亏掉了一辆豪车”。

  刘先生说,上周四早盘,他受到格力大涨的诱惑,在格力电器冲上涨停板之前以31元的价格全仓买入20万股。当天收盘账面就浮亏8.2万元。

  “上周五格力大跌5.98%,周末受到刘士余讲话的影响,12月5日收盘跌停报25.88元,我已经损失102.4万元。现在都不敢看账户了,我的全部家当,相当于损失了一辆豪华宝马。”刘先生说。

  炒股跟着保险资金举牌走的王猛(化名)这次则获利出逃。12月5日,他一早就斩仓中国建筑,最终仍获利约30%。

  11月17日,他以8元的价格买入中国建筑1万股,上周四以10.9元的价格抛售了60%,昨日大跌时以9.5元的价格出清。(金彧)

  - 分析

  “市场信号紊乱致举牌概念股重挫”

  对于险资举牌概念股重挫,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认为,此次市场波动与刘士余日前的公开讲话不无关系。

  王国军表示,痛批“野蛮收购”的言论并没有明确指出哪些主体和行为存在问题、将面临哪些处罚,此举导致市场信号紊乱,从而引发股市波动。

  “如果不是涨跌板制度,跌20%到30%都有可能”,王国军认为,监管层的举动会对市场产生巨大影响。

  “直到下一个消息出来,举牌概念股将持续震荡下跌”,王国军称,由于此前举牌概念股已经积累较高风险,接下来的走势将与证监会、保监会等传递的信息密切相关。

  “举牌本来并不是坏事”,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郝演苏昨日表示,近年来险资举牌次数明显增长,由于经济低迷导致金融收益率普遍低下,绩优蓝筹股成为保险公司增值资产的优质标的。

  他认为,险资举牌上市公司不仅能创造价值还能优化证券市场投资者结构,将成为必然趋势。

  “此前的举牌风使得‘二八分化明显’。”东兴证券杨若木在研报中表示,此次监管对举牌资金的驳斥,将使“二八分化”的天平倾向中小板股票。

  王国军认为,为了减小险资举牌行为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应打开一行三会的联席会议制度通道,协调保险公司、上市公司、中小投资者等多方面诉求,制定清晰的法律法规规范举牌行为,“没有清晰的制度,就会导致市场的扭曲”。 新京报记者陈鹏 实习生杨砺

【编辑:鲍文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