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蚂蚁金服计划进军新兴市场 瞄准25亿未获金融服务人群

2016年12月07日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7日电 日前,阿里巴巴集团的关联公司蚂蚁金服的高管团队拜访了硅谷,该公司的业务涵盖支付和银行等金融服务。据悉,蚂蚁金服目前正直接瞄准全球25亿尚未通过银行和金融机构去存贷款的人口。这一人口中的大部分位于非洲、亚洲、拉美和中东。蚂蚁金服正在研究非洲和拉美市场,并计划以某种形式进军所有新兴市场。

  据悉,蚂蚁金服服务超过4.5亿用户,提供理财、保险、信用记录和消费信贷等服务。蚂蚁金服希望成为一家全球性公司,不过在全球许多地区,人们对该公司的了解很少。蚂蚁金服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说服外国人将金融信息和资金委托给自己。

  日前,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与其他多名高管前往了美国旧金山。她理解蚂蚁金服所面临的挑战,并表示IPO将使该公司有机会讲述自己的故事,给投资者带来更好的透明度,以及筹集资金用于并购。在首次接受国际媒体采访时,彭蕾表示,许多人认为蚂蚁金服是一家支付公司,但实际上蚂蚁金服的业务远远不止于此。“这或许是我们的过错,或许我们应当更好地让所有人知道,蚂蚁金服正在做什么。支付只是冰山一角,水面下的东西还有更多。” 彭蕾说道。

  蚂蚁金服的前身于2004年推出,这就是类似PayPal的第三方支付服务支付宝。这一支付服务处理了阿里巴巴在线零售帝国的庞大交易。而彭蕾此前是一名经济学教师,言谈温文尔雅。她是马云带领的阿里巴巴创始人团队成员之一,并推进了支付宝的发展。在支付宝的基础上,于2014年成立了蚂蚁金服。在彭蕾的领导下,蚂蚁金服招募了华尔街资深人士,推动国际业务的发展。

  蚂蚁金服也针对成熟市场进行了设计,并寻求在韩国和香港获得经营牌照。今年早些时候,蚂蚁金服与Uber达成合作,让Uber乘客,通常是中国乘客,在全球超过400座城市用支付宝支付车费。今年9月,蚂蚁金服在美国进行了首笔投资,收购了眼纹扫描创业公司EyeVerifyInc。

  今年10月,彭蕾将蚂蚁金服CEO一职交接给了井贤栋,后者于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担任金融业务副总裁。他于2009年转而加入蚂蚁金服,并推动该公司关键产品的发展,包括货币基金、小额贷款服务,以及信用评分服务。马云选择井贤栋担任蚂蚁金服CEO,领导该公司下一阶段的发展,包括上市计划。

  不过,蚂蚁金服没有透露,该公司计划中的IPO融资额。今年9月,里昂证券对该公司的估值为750亿美元。彭蕾及其团队拒绝透露,蚂蚁金服将在何处上市,但表示选择有很多。蚂蚁金服负责投融资的副总裁韩歆毅表示,目前中国公司不再需要通过海外上市来赢得国际认可,也可以选择在上海和深圳两地上市。有知情人士今年8月表示,香港可能是蚂蚁金服很好的选择。马云随后对香港市场表达了保留意见,称香港的上市制度已经过时,不能很好地适应蚂蚁金服的需求。

  阿里巴巴自身在纽约股票交易所上市,但消息人士表示,由于中国的监管规定,蚂蚁金服不太可能效仿阿里巴巴。此外,蚂蚁金服在中国注册,而中国政府严格限制外资对互联网公司的投资。阿里巴巴和其他互联网公司通过其他方式绕开这项规定,使海外公司可以持有这些公司的股份。不过,蚂蚁金服的股权结构有很大不同,有可能需要得到国务院的特别例外许可。

  彭蕾表示,提高透明度是蚂蚁希望上市的关键原因。在全球范围内,金融行业受到严格监管。因此,蚂蚁金服需要赢得企业和立法者的信心,从而推进全球的业务开拓计划。不过,蚂蚁金服仍需要去说服投资者,因为自蚂蚁的关联公司阿里巴巴集团两年多前上市以来,越来越多投资者已表达了对阿里巴巴财务报告制度的担忧。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在对阿里巴巴的会计行为展开调查,以及这是否违反了美国联邦相关法律。此外,SEC也在关注阿里巴巴双11的销售数据,以及该集团如何合并多家附属公司的财务数据。

  蚂蚁金服目前在中国的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份额约为43%,但竞争对手也紧随其后。其表示最大的威胁来自于腾讯,后者正在将微信应用发展成为购物引擎,并成立了自主的支付部门财付通。蚂蚁金服试图跟上腾讯的步伐,在服务中加入社交功能。这些举措的效果不一。上月,支付宝推出了名为“圈子”的功能,让支付宝用户可以创建群组。然而在几小时内,一些“圈子”中就出现了用衣着暴露女性照片换钱的现象。在接受采访时,彭蕾承认,这项功能在推出时实际的执行存在偏差,但表示蚂蚁金服将继续尝试,“给金融行业重新注入活力”。

  2012年,彭蕾也曾与管理层前往加州进行学习。“4年前,我们只是支付宝,我们是一家支付公司。目前,我们所做的远远不止支付。”她表示,“我们很难给5年后的自己做出非常清晰的画像。然而可以肯定的是,我们的使命不会改变:向那些没有享受到金融服务或尚未得到充分金融服务的人群提供服务”。

【编辑:李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