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汇仁药业屡被罚屡生产不合格药 被指排放刺鼻气体扰民

2017年01月20日 11: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江西汇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汇仁药业)被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其产品存在13项一般缺陷。自2013年至今,汇仁药业因生产或销售不合规定药物被食药监部门共处罚8次,如违法经营劣药鹿角胶龟甲胶、牛黄解毒片和多潘立酮分散片被检验出“重量差异”项和“溶出度”项不符合规定、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补充检验标准的“银杏叶片”。

  汇仁药业去年底披露了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计划募集19.83亿元。其中9.86亿元用于中成药生产线及仓储建设,4.46亿元用于品牌营销及渠道网络建设,4亿元用于医药研发,1.5亿元用于信息化建设技改。不过在产能继续扩大的同时,却是这家公司曾多次陷入环保投诉。

  2016年7月29日,江西环境保护厅官网中显示,对2家药企实施限产处理,约谈了4家企业负责人。而汇仁药业就在限产处理之中。同时,2016年9月18日,南昌县环保局发布的南昌县深入开展大气环境整治行动中,就指出在整治过程中对于汇仁药业实施的是限产限排,产能必须控制在60%以内的措施。

  另外,汇仁药业近年来合计广告费用营收占比高达37%,而研发费用占比则在3%以下,而且其收入主要依赖主打产品汇仁肾宝,2016年上半年其销售收入占比甚至高达88.58%,未来存在过度依赖单一产品的风险。

  生产不合规定药物 多次被行政处罚

  1月11日,汇仁药业被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爆出,汇仁药业生产的片剂、丸剂、糖浆剂等存在一般缺陷项目13项,并责令整改。一般缺陷是指偏离药品GMP(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要求,但尚未达到严重缺陷和主要缺陷程度的缺陷。江西省食药监局在通报中要求汇仁药业进行整改,不过并未具体透露其缺陷的具体表现。

  据北京商报报道,2013年以来,汇仁药业因生产或销售不合规定药物被处罚了8次。

  2013年4月汇仁药业因涉嫌生产销售劣质中药饮片皂角刺案,南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没收公司销售劣药违法所得1.03万元。

  2015年3月,南昌市食药监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汇仁药业违法经营劣药鹿角胶龟甲胶,对此,食药监局决定没收公司销售劣药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

  另外,在2015年、2016年,标示有汇仁有限(汇仁药业的前身)所生产批号的牛黄解毒片和多潘立酮分散片分别被温州市药检所和玉林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出“重量差异”项和“溶出度”项不符合规定,两种药均按劣药对汇仁药业进行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11月,江西省食药监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中,指明公司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补充检验标准的“银杏叶片”,违反了《药品管理办法》相关规定。随后,江西省食药监局对此作出说明,认为公司生产银杏叶药品不合格是因为外购原材料不合格导致,并非公司有主观故意违法。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劣药其实基本可以算假药,对于生产企业而言GMP证书就会被废掉,如果没有按照GMP证书生产,这就比较严重。

  频遭环保投诉

  2016年8月24日,人民网《网友给江西省委书记留言获官方回复》报道中,提及南昌县居民留言,“汇仁药业经常放出大量污染气体,非常刺鼻,严重影响我们生活”。

  当时官方回复称,2015年11月16日,南昌县环保部门曾约谈汇仁药业,要求企业进一步完善废气治理设施和正常运行治理设施。经过企业整改,2016年5月,居民代表实地观看企业环保措施后表示,认同企业的污染治理工作。

  2016年7月27日,江西省环境保护厅官网披露,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7月进驻江西受理的环境信访案件中,就有“南昌市南昌县汇仁药业晚上有刺鼻的气味排放,已向南昌县环保局反映,环保局称该企业环保治理设施齐全,但“问题一直未解决”的举报。

  事实上,不断当地村民举报称,位于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小兰工业园的汇仁药业在住宅小区对面建了烟囱排污及工业污水处理厂,“按国家环境保护法,在住宅区及学校周边不允许兴建大型药厂,恒大城住宅小区是先行建设的,汇仁是后建的”。

  对于汇仁药业的环保问题,2016年7月29日江西环境保护厅官网显示,对2家药企实施限产处理,并约谈了4家企业负责人,而汇仁药业就在限产处理之中。

  同年9月18日,南昌县环保局发布的南昌县深入开展大气环境整治行动中,就指出在整治过程中对于汇仁药业实施的是限产限排,产能必须控制在60%以内的措施。

  供应商疑点颇多 没有经营资质

  招股书显示,汇仁药业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中药材。2013年度至2015 年度及2016 年1-6月,汇仁药业各年度采购中药材所花费的金额分别为6326万元、1.35亿元、1.42亿元、2911万元,中药材原材料成本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不高。

  然而,《华夏时报》报道称,在核对汇仁药业招股书中的采购数据时发现,其提供的数据与相关供应商在网络上披露的数据并不一致。

  据显示,汇仁药业2014年度的第四大药材供应商——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广赫祥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赫祥参业”)披露的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当年的总销售金额仅为181万元。而汇仁药业则在其招股书中披露的采购为476万元,误差为295万元。

  一年后,广赫祥参业跃居为汇仁药业的第一大药材供应商。招股书显示,汇仁药业当年在对广赫祥参业的采购金额为4632万元。而广赫祥2015度的总销售金额为5558万元,汇仁药业无疑是广赫祥参业的主要采购商。不过,到了今年上半年,广赫祥参业又从汇仁药业的前五大供应商中消失。

  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广赫祥参业的注册时间为2014年9月11日,法定代表人为陈永胜,主要经营范围为人参种植土特产品收购、加工、销售。

  更为蹊跷的是,目前汇仁药业2015年度的第二大供应商——亳州市福顺医药有限公司的相关信息无法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查证,而根据网上显示的信息来看,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给亳州市福顺医药有限公司的发证日期为2007-07-06,有效期至2012-07-05。也就是说该家公司没有相关的经营资质。

  产品单一 过度依赖“补肾”助推风险

  汇仁药业招股书显示,2013年汇仁药业的营收为4.57亿元,净利润为8000万元;2014年这一数值别分增值9.1亿元与1.7亿元,2015年继续增长至14.85亿元与3.4亿元;2016年上半年,汇仁药业营业收入达到7.6亿元,净利润为7778万元,净利润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自2013年以来,汇仁药业主营产品逐渐从中成药和化学药“二分天下”,发展为汇仁肾宝单一品种占绝大优势。从2016的上半年的销售情况可以看到,汇仁肾宝已经占据去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的88.58%。

  作为公司最核心、最赚钱的产品,汇仁肾宝的“暴利”或许才是公司不断加大生产和营销的主要原因。相关信息显示,汇仁肾宝片单片成本只有0.18元,汇仁药业卖给经销商的价格平均每片约为1.90元,而最终到达消费者手中,可以卖到每片2.56元。

  招股书称,汇仁肾宝片的整体毛利率较高,其销售规模的扩大带动毛利率的上升。招股书数据显示,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1-6月,汇仁药业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7.95%、77.89%、84.61%、83.25%。

  虽然汇仁药业肾宝产品毛利率高,但其实际到手的净利润率并不高。2016年上半年,汇仁药业总营收为7.59亿元,毛利润高达6.32亿元,净利润只有7776万元。

  其中关键是汇仁药业高额的销售费用。近年,汇仁药业的广告营销费用可以用暴增来形容。在2013年仅为0.38亿元的情况下,2014年就猛增到了3亿元,而2015年更是达到了6.6亿元,2016年上半年也达到了3.3亿元。

  高额的广告营销费用侵占了大部分的营收,以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为例,广告与业务宣传费用分别占当年营收的44.85%和43.75%,远高于38.47%的同行业平均值。

  在高额营销费用的拉动下,虽然汇仁肾宝的市场占有率从2013年的2.76%一路猛增到2015年的17.83%,然而高增长背后的高风险值得警示。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