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养老金入市”:养老金入市就是入股市?

2017年01月22日 11:0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 

  来关注养老金入市的话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近日表示,最近若干省份在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对阶段性的结余的养老保险金进行运作。另外,18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发布统计月报,显示社保基金在去年12月新增6个账户,上海A股和深圳A股账户各3个,这是社保基金自2015年7月以来首次增开A股账户。

  现在各地的基本养老金在陆续归集到位,投资管理机构也已选出,下一步就看具体的投资操作了。不过,对于养老金入市,可不能仅仅理解为进入股市。那么,基本养老金到底可能投到哪些领域呢?

  华夏基金养老金管理部高级副总裁孙博:其实养老金入市,我觉得它不应该理解为说养老金入股市,因为养老金它其实是入资本市场,其中投资于股票的其实是少部分。

  天弘基金养老金业务总监朱海扬:我认为基本养老保险金的投资应该还是会比较审慎的。

  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目前只在境内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合计不得超过资产净值的30%。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董克用:进入我们大家关心的,股市投资的,也是一步一步来的,我估计也就两千个亿,可能是能够预测到的一个规模吧。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近日也表示,作为储备基金的社会保障基金一直在入市,但进入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的占比最高,进入股市的比重偏小。据了解,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也会参照社会保障基金的运作方式,在投资领域方面,除了股市外,还包括了国债、地方政府债券、企业债、养老金产品、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以及对国企改制、上市进行股权投资等。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董克用:特别对于养老金来讲,全世界各国它都是很谨慎的,因为养老金是未来老人保障生活的,它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安全度是第一的。因此一定要用各种方式控制这个风险。

  作为老百姓的养老钱,养老金的安全性无疑是最重要的。同时,作为绝大多数人的主要养老依靠,养老金的多少直接决定了养老生活的质量。

  83岁杨大爷:退休金是(每月)七八千块钱,加上老伴五千来块钱,加在一起,是一万多点吧,这个肯定还是可以了,够了。

  在同一家养老机构养老的胡大爷,每月退休金却不足以支付养老院的费用。

  胡大爷:我是病退的,退休金很少,现在能达到(每月)两千多点儿,在这个养老院,费用是四千五百块左右,我的缺口还差两千多块钱。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构建包括职业年金、企业年金和商业保险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专家介绍说,我国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主要包括三个支柱,第一支柱就是国家主办的基本养老保险,现在已基本实现全覆盖;第二支柱是由企业、单位主办的年金保险;第三支柱是个人参与投资购买的个人养老保险。但是目前三个支柱的发展处于失衡状态。

  北京市丰台区颐养康复养老照护中心主任刘冰:现在北京市的老人退休金,一般也在两三千块钱,但是我们机构收的费用,一个月五六千块钱,那么中间的缺口达到了百分之五十。

  根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6》,要使得老年人在退休后大体保持原有生活水平,在现行制度框架下,其基本养老金、职业养老金、第三层次养老保险至少应设定为6:2:2的比例关系,也就是说40%的退休收入要来自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但是现在绝大多数人养老依赖的都是基本养老金,也就是第一支柱目前承担了几乎所有的养老重担。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我们现在光是国家举办的第一支柱是很给力的,第二支柱一直发展不起来,第三支柱现在还是空白,这个制度一直没有出台,所以三个支柱在中国的情况,就是处于严重的结构失衡的状态。

  如何补上养老保障的短板,解决目前的失衡问题?专家就建议,一方面要做好基本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另一方面要加快进行养老保险制度建设,通过税收优惠政策促进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也就是调动年金和个人购买养老保险的积极性。

  目前在宏观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企业经营困难,而为了降低企业负担,去年有20多个省份出台降低社保费率的措施,这也在某种程度上抑制了社保缴费的增长。同时人口老龄化加快以及养老金待遇逐年提高,也使得支出增长变快。根据《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6》,2015年绝大部分省份参保职工人数的增速同比有所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省份是浙江,由5.20%下降至负的6.98%;广东也下降了10.28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董克用:我们采取的是现收现付制,那缴费的少了,领退休金的可没少,甚至有的地方可能会开些口子,可能有更多的人去领退休金。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我个人认为2017年改革重点应该是扩大参与率,我们所有的改革的举措和激励,应该往扩大参与率上去使劲。它要靠税优政策的驱动。

  另外,记者注意到,市场上喊了好几年的养老税收递延试点迟迟未能启动。不过,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2017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上表示,今年要努力推动试点政策出台落实。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积极推进商业养老保险服务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力争出台关于加快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努力推动税延保险试点政策出台落实。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不管怎么样,第三支柱讨论已经十年左右时间了,这个制度出台在案头工作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所以我想2017年无论如何它也到了出台的这样一个阶段了。 

【编辑:刘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