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加息论绊倒黄金 通胀绝处施援

2017年02月16日 15: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周二,美联储主席耶伦再次“放鹰”,暗示美联储加息进程或将加快。这一利空消息只是短暂地打压了金价,2月15日盘中,现货黄金窄幅震荡于1226美元/盎司附近。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耶伦在证词中表示将在未来的数次会议中考虑加息,这暗示美联储下次加息或将在5月或6月发生,其中6月可能性更高。不过,在美元指数走强、美国股市向好的背景下,黄金跌幅有限,说明黄金可能已经到了一个底部区域,美联储加息的负面影响或许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尤其全球通胀水平预期回升,将为金价提供支撑。

  耶伦嘴炮“绊倒”黄金

  周二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证词时,重申等待太久加息是不明智的,美联储在近期某次的会议上加息可能就是适宜的。耶伦的讲话基调比市场预期更显“鹰派”,但她暗示,特朗普政府的经济政策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消息发布后,国际金价一度跌逾10美元,但此后V型反转收复跌幅。在美元反弹创两周新高,美股连续四日创历史新高背景下,黄金的表现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差。

  周二,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前一交易日持有量增加4.15吨,至840.87吨。目前持仓数量为12月中旬来最高水平。

  INTL FCStone分析师Edward Meir表示:“今年的政治和经济形势都比较不稳定,我们不可能看见黄金被遭到大规模的抛售,跌至2016年底和2017年初的水平。”

  “在美元指数走强、美国股市向好的背景下,黄金没有跌多深,可能说明黄金到了一个底部区域,美联储加息的负面影响可能没那么大。” 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说。

  但市场预期却已经变坏,据外媒报道,华尔街不少金融大鳄纷纷抛售黄金。例如,2016年四季度,亿万富翁、著名对冲基金经理鲍尔森(John Paulson)削减了对全球第一大黄金ETF基金——SPDR Gold Shares的持股份额,这是因为投资者在四季度从SPDR Gold撤出了47亿美元的资金,为2013年6月以来最大赎回。

  美国政府文件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鲍尔森(John Paulson)持有436万股SPDR Gold Shares,相比去年三季度持有约480万股有所减少,当时Paulson持股比例与二季度保持不变。

  再如,根据美国监管文件,同样是在去年四季度,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抛售了285万股全球最大金矿公司——巴里克黄金(Barrick Gold)的股票。

  又如,曾与索罗斯联手狙击英镑的华尔街大佬Stanley Druckenmiller去年在特朗普当选之夜抛空了所有黄金持仓。而此前,其一直是黄金死忠。他在2016年5月的Sohn投资研讨会上,呼吁投资者卖掉所有股票持仓,购买黄金。

  美联储加息或在六月

  “耶伦在证词中表示将在未来的数次会议中考虑加息,这暗示美联储下次加息或将在5月或6月发生,其中6月可能性更高;由于目前离3月会议只有约一个月的时间,时间过短不足以收集足够证据。”蒙特利尔银行副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Gregory分析称。

  金大师黄金投资分析师王琎青表示,耶伦讲话中性偏鹰,但鹰派力度不足。首先,美联储将继续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美联储在未来数月将讨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缩表的问题,而并非马上要缩表,这点是利多金价的。

  其次,耶伦并没有表示美联储一定会在下个月加息,而是考虑要不要加息,这也将悬念留在了3月份。3月份将是观察美联储加息是否会提速的关键月份,这也是部分市场人士认为金价将出现阶段性回调的关键因素。

  第三,特朗普的财政政策对于美国经济的影响仍是耶伦重点关注的一个焦点,特朗普的新经济政策对于美国经济到底是好还是不好,耶伦自己现在也吃不准。毕竟美国目前的债务水平已经非常庞大,特朗普又要减税又要搞财政刺激,这只会推升美国的债务水平和政府赤字,债务上限财政悬崖都是一个个问题。因此,美联储在加息节奏上肯定会考虑到特朗普因素。

  肖磊指出,美联储未来几个月可能会考虑加息,加息的节奏可能要比前两年要快一些,但3月份加息的概率还不是特别大,加息更有可能发生在6月份,今年可能有两次加息。

  “从耶伦的讲话来看,提高联邦基金利率优先于资产负债表缩表。在去年12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后提供的点阵图显示2017年加息三次,但是从1月份包括美国、欧洲和中国的物价指数来看,这有可能意味着今年加息的时间可能从下半年提早至上半年。”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指出。

  绝处或可逢生

  “对于黄金而言,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利空要分情况来看,主要是未来关注美联储加息步伐和通胀回升的幅度。”程小勇表示。

  历史数据显示,美元实际利率是影响黄金价格的关键因素,1月份全球通胀指标回升超预期。

  程小勇指出,就算是加息,那么美元实际利率上升也是小幅的上升,因此对金价打压是短暂的。结合2009年至2016年的全球大宽松环境下的全球资产泡沫和风险资产估值风险看,加息对股市和债市冲击可能更甚于黄金,届时黄金或在一定程度上受益于避险需求,因此黄金很大可能后市是震荡缓慢抬升的走势,直至美联储加息幅度超过通胀上升幅度,即通胀升势结束,那么金价才可能面临较大的持续性下行压力。

  王琎青表示,对金价起主要影响因素的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的反弹已经到了较为关键的位置,特别是美债收益率。目前美债收益率形成三角形整理区间,一旦向上突破将利空黄金,反之如果遇阻回落将利多金价。因此,只要美债收益率没向上突破三角形整理,不过分看空金价。此外,美元指数还将受到60日均线的强烈压制。

  易信金融总部中国区副首席交易官朱文灏认为,隔夜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讲话偏向“鹰派”,而且美国股市再创历史新高,仍令金价承压,但市场仍存在一些避险情绪,这给金价提供了一些支撑,市场目光开始转向晚间出炉的美国1月份CPI数据,目前预期较为乐观,投资者需关注1220美元关口的支撑。

  “综合考虑避险需求、投资需求、黄金ETF增仓、全球通胀预期回升和估值偏低等因素,黄金还是值得参与的。”肖磊说。记者 王朱莹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