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雄安概念股连阳背后:分化潮中淘真金

2017年04月11日 15: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周一市场只有三种股票:雄安概念股、次新股及高送转,还有就是其他股票。”资深投资者老王向记者表示。确实,昨日雄安新区概念股再度称雄,维持了上周以来的热度,而次新股和高送转概念则成为杀跌重灾区,其余股票则介于二者之间,表现不温不火。与概念板块之间“冰火两重天”相呼应,雄安新区概念股内部分化潮端倪初现。分析人士指出,从两市成交情况及两融数据来看,目前市场仍以存量资金为主,因此在前期普涨的“大锅饭”之后,雄安新区概念内部分化难以避免。考虑到雄安新区建设是个长期规划,就如同此前的自贸区概念炒作潮一样,究竟哪些概念成为分化后的“真金”需要投资者仔细甄别。

  雄安概念逞强VS次新高送转大跌

  在雄安新区概念炒作热情的带动下,清明节后沪深两市主要股指走出反转行情,京津冀三地股票以及以雄安概念为主线的相关行业和主题集体发力,市场人气爆发进而转化为指数冲关动力,上周五上证综指一度逼近3301点的前期高点。

  不过本周一沪深两市股指集体小幅低开,随后陷入窄幅震荡走势,午后一度出现跳水走势,上证综指在四连阳后收出首根阴线,昨日下跌0.52%,收于3269.39点,将上周四及周五成果悉数吞没。深成指也十分类似,昨日下跌0.62%,收报10603.28点。

  不过大盘转入震荡并没有对炙手可热的雄安新区概念造成明显影响,Wind雄安新区概念指数昨日大涨7.24%,涨势紧随其后的也是受其带动,京津冀一体化指数、天津自贸区指数和海绵城市指数昨日分别上涨6.71%、3.27%和2.33%。包括华夏幸福、金隅股份、唐山港等之内的龙头个股继续一字板走势。

  但与继续称雄的雄安新区概念的火热所对应,次新股和高送转概念股则遭遇大面积调整,市场两极分化严重,呈现“冰火两重天”的鲜明对比。Wind次新股指数和高送转概念指数分别以6.31%和3.97%的跌幅在概念板块中表现垫底,包括金太阳、华凯创意在内的一众概念股出现跌停潮。也正是受此拖累,创业板和中小板综指昨日分别下跌1.73%和0.76%。

  对此,西部证券王梁幸表示,股指已经临近3300点大关,板块走势之间显著的差异性以及两极分化的特征意味着多空分歧持续加大,做多合力难以有效凝聚将会延缓指数冲关的时点,预计沪综指将在3300点下方继续蓄势整理为主。

  概念股上演“冰与火之歌”

  如果说概念板块之间昨日上演着“冰火两重天”的强烈对比,那雄安概念股内部也开始显露出“冰与火之歌”即将上演的端倪。从概念股表现来看,与4月5日全线大涨及沾“雄安”就“起飞”的一片普涨状态不同,4月6日起板块内部就开始出现连收一字板和震荡回调并存的分化特征。

  从主力资金和融资余额的变化情况来看,雄安概念股也遭遇了完全不同的境况。据Wind资讯数据,上周以来中国中冶、中国铁建获得主力资金大举流入的同时,荣盛发展、长城汽车、中国动力、河钢股份等股票则遭遇主力资金大举净流出。而融资在净买入北新建材、新兴铸管、荣盛发展的同时,也在大举净偿还河钢股份、华夏幸福、金隅股份、唐山港等标的股。分析人士指出,造成这种原因的最主要原因是,最直接受益的龙头个股在游资推动下,如虹涨势的背后却也造成了“一票难求”的情况,包括融资在内的场内资金也由此转而采取了“围点打援”的周边股作战模式。

  在后市分化潮之中,除了雄安、保定本地股以及基建、环保等较为明晰的主线之外,其它或将逐渐弱化。“雄安概念股出现分化是市场正常的表现。”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表示,“第一波上涨应该是雄安概念股普涨格局,只要是沾边的京津冀地区相关个股都会跟风上涨,但连续大涨普涨过后,一些相关度不紧密的个股就会出现回落,而一些相关度紧密的个股还会继续上涨,如水泥、钢铁、房地产、基建等都是第一梯队,这些都是未来会真正直接率先受益的公司,市场预期非常高,上涨的空间比较大。”

  华泰证券也指出,在流动性边际收紧情况下,市场资金面仍然以存量博弈为主,当前市场广度并未上升,制约整体风险偏好提升,只是围绕雄安主题买,预计这一情形会延续直到雄安主题分歧显著加大之时可能出现延续性不强的广度上升风险偏好蔓延。

  区域概念≠“大锅饭”

  正如已现端倪的雄安新区概念内部的分化潮,历史上看历次区域概念的炒作也难以维持初始的“大锅饭”格局,在如雄安新区建设这类长远政策背后,企业能否抓住机遇、直接受益企业何时能够体现在业绩上、间接受益公司能否真正落实在基本面等问题都是中长期能否成为概念龙头股并真正“笑到最后”的决定因素。而当前不少放量打开涨停板的概念股是否值得追入也需要投资者深入思考。

  其实本轮雄安新区概念股的操作唤起了不少投资者脑海中上海自贸区获批之后的自贸区概念操作热的记忆。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姚玭表示,在2013年8月22日上海自贸区获批后,相关概念指数与股票大幅上涨,上海自贸区概念指数此后一周、两周和一个月涨幅分别达到了37.31%、70.35%、91.76%,随后出现回调。而外高桥、上港集团、华贸物流、长江投资、陆家嘴等股票连续大涨,但大部分个股同样在一月后开始回调。

  华泰证券也指出,回溯上海自贸区主题的市场表现,在行情启动的前中期,市场广度出现一定程度下降,自贸区板块独领风骚,直到行情结束前一周,市场广度才出现上行,且此阶段市场投资方向仍然是围绕自贸区相关的浦东新区指数、上海本地重组指数、迪士尼指数等板块。从上周市场表现上看,雄安新区板块涨幅突出,但是其他个股涨幅中位数逐渐回落,从1.8%回落至-0.22%,在存量资金博弈市场情况下,雄安概念短期仍然是投资者最青睐的方向。

  不过“雄安新区的设立意义重大,但任重道远,短期内不会给经济、相关公司基本面带来快速的改变,目前还是预期,还是概念化的炒作。”刘光桓指出,而且目前市场资金面仍然是“存量资金+流失”的局面,险资等机构资金和部分个人资金南下意愿较强,会分流A股市场的资金,而新的增量资金并不明显,市场炒作雄安概念股也只是资金的腾挪,没有增量资金的加入。所以雄安概念股最终还要看业绩面的改善,如果业绩没有大的改善,最终炒高的股价还是会被高估值所绞杀,与当年的上海自贸区板块一样,价值回归是必然的正道。

  姚玭认为,随着行情的深入,雄安概念股票走势将逐步分化,重点关注龙头股票:首先是在雄安新区及其周边拥有土地储备的房地产公司;其次是基建类股票,尤其是河北的水泥、钢铁、机械股;最后是京津冀地区环保股。记者 王威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