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域生态环境暨绿色金融投资论坛在杭州召开

2017年05月03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青域生态环境暨绿色金融投资论坛在杭州召开

  中新网5月3日电 近日,由专注于生态环境领域私募股权投资十多年的青域基金主办,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EMCA)、绿色创新产业联盟、绿色金融合作联盟协办的“青域生态环境暨绿色金融投资论坛2017”在杭州柏悦酒店隆重召开。国家能源及环境产业主管部委的领导、中国节能服务专员委员会(EMCA)领导、绿色金融领域专家学者等悉数到场并做了主题演讲。会议由青域基金管理合伙人林霆主持。

  青域基金创始合伙人徐政军在欢迎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希望通过政策的分享、研究机构的分享,通过NGO在该领域的经验,共同来推动绿色产业的进步。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环境领域、清洁能源领域在中国得到了重视,不仅有政策的高度支持,还有产业协同在诸多行业已经得到了落地。然而,绝大多数绿色产业是属于重资产行业,只有金融业的深度参与才能让这个产业更快更好地发展。他表示,青域基金准备与金融机构、学术研究机构、政策制定者共同推出绿色指数,希望通过绿色指数来引领全社会对绿色产业的认知。与此同时,青域基金联合EMCA和若干个行业知名企业推动了城市级的绿色运营共同体的成立,城市级的许多运营共同体的概念是未来有可能把城市级的污水处理、废弃物处理、城市绿色交通改造等关乎绿色金融产业进行一个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和运营。他表示,青域基金的定位以及未来在这个领域的努力可以用八个字来形容,“专注、专业、有益、有利”。专注,是指不会跨出节能环保和绿色投资的边界;专业,是指秉承一直以来以行业研究为核心的投资理念;有益,是因为有着非常高的社会效益;有利,专注去做依然能获取很好的回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所长戴彦德首先做了关于能源行业的主题演讲,戴所长指出,当前中国的消费现状是总量大、人均低、煤为主,低碳、清洁能源比重还较低,造成了今天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如何发展可再生能源,提高效率,从而来减少总量,这是下一步能源战略的一个重点,这也正是青域基金专注的三个领域:环境治理、清洁能源、能效管理。戴所长表示,清洁能源、混合动力汽车、电动,包括氢燃料汽车都是一些创新领域,加上智能微网将会改变我们的生活模式。能效是关键,发展可再生能源是根本,但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前提,提高全民的意识是基础。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总工程师杨金田在接下来的演讲中表示,环境治理取得的成效是非常显著的,空气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但大气环境形势依然严峻,仍然存在大气污染五排放量居高不下、污染超标仍然严重等诸多问题,环境治理的任务非常艰巨,环保产业的发展将大有作为,这也是青域基金等专业投资机构的机会。

  在以“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为主题的圆桌讨论中,来自浙江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范慧川、时空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峰、杭州伯坦科技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聂亮、原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管理部部长詹文章、吉利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安等五位行业资深操盘者都各自发表了自己对产业的洞见。大家的共识是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坡是大势所趋,但都坚定地看好新能源汽车的趋势,自动驾驶技术将会派生出许多实用的技术,都有可能成为新的产业增长点。在讨论到“资金如何有效进入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问题时,大家一致认为其中一条最高效的途径就是和专业的股权投资基金合作,股权投资基金作为桥梁,为整个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推波助澜。而青域基金作为一家对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持续关注十年并且已做了众多投资布局的专业股权投资机构,下一步就是和更多金融机构及资本合作,打造新能源汽车的投资生态圈。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重点介绍了当前绿色金融发展的格局和能效领域的相关进展。王遥表示,开发绿色债权指数、绿色股票指数以及相关产品,将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绿色产业,推动绿色产业的发展。在绿色指数方面,青域基金也将和王遥院长的团队合作,推出带有青域特色的绿色产业指数。

  最后,美国能源基金会的何平主任还做了有关能源国际合作及G20能效引领计划方面的分享。

  此次论坛的举办,是青域基金推动环境产业和绿色金融深度融合的首次尝试,通过能源、环保、新能源汽车、金融领域内的行业专家分享,不仅为参会企业和嘉宾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而且为推动绿色产业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青域基金在前面的十年里逐步打造了生态环境投资的产业生态圈,而下一步将重点布局生态环境投资的资本生态圈打造。

【编辑:官志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